吴玉垒双语诗集《万物竖起耳朵》发布分享会举办

作者:丁海青、李慧   2021年07月23日 15:31  中国诗歌网    176    收藏

1627010714


6月11日,中英对照版羽象诗丛之吴玉垒诗集《万物竖起耳朵》发布分享会在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由银河出版社、泰安市诗歌学会主办,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洋,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刘欣、副院长郭晓平,泰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冰,来自北京、山东等地的诗人、评论家、学者、翻译家北塔、王夫刚、安琪、寒烟、东涯,山东省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丁立群,作家阿滢、胡永生以及泰安本地的诗人、泰山学院部分教师、岱蕾文学社社员代表、文学爱好者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新书发布分享会。

吴玉垒,现为泰安市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吴玉垒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诗歌创作,三十多年来,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了大量诗作和诗歌评论,有近百首诗歌入选各类选本,先后出版诗集《与黑夜同享烛光》《在另一个方向上》及诗文合集《松青六人行》等。作为泰山脚下土生土长的诗人,他始终以一种沉潜的姿态坚守着自我独立的写作追求与人格操守,不媚俗,不盲从,不浮躁,不张扬,这使他的诗歌始终有自己清晰的辨识度。此次分享的诗集《万物竖起耳朵》是其第三部个人诗集,为中英双语对照,由银河出版社出版发行,精选了诗人近二十年诗歌创作的短诗精华,是诗人灵魂自省、孤独瞻望、思想博弈、心灵智趣的精诚结晶。

分享会由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郭晓平教授和泰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冰教授主持,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刘欣教授致辞,代表文传学院向会议表示祝贺,并从办学方向、历史渊源、师资力量、所获成果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文传学院的发展历程。

《万物竖起耳朵》译者北塔作了《经过精心打磨的石头——吴玉垒论》主旨发言。他认为吴玉垒的这部集子精锐尽出,值得细细品味。北塔谈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翻译的感受和对诗歌的见解;对汉英转换如何准确表达、如何忠于原创和作者的本意、译者的准确认知对作品的把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从写作的思考维度、终极关怀、底层视角、自我身份意识强化与他者化、对难度写作的坚守等方面,对吴玉垒的诗歌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万物竖起耳朵》作者吴玉垒跟大家分享了他对好诗的理解,他认为,好诗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的好诗是够抢眼的诗,其全部的“功夫”或者“好处”都呈现在字面上,这样的诗基本是当下诗坛好诗的主力;第二层次的好诗是经得住推敲的诗,其功夫是蕴含在字里行间的,是那种需要认真对待并且是值得认真对待的诗,品之有味,思之有物;第三层次的好诗是那种有所建构,即有所创造的诗,这样的诗是一面旗帜,也代表着一种方向;第四层次的好诗是唯一性的诗,它是不可模仿的。如同长城,如同金字塔 ……这类诗,内敛着人类历史和命运的沧桑,是贯彻人类精神指向的永恒的大诗。它放在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种文化背景下都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吴玉垒认为诗必将永远伴随着人类,因为它是一个永远在解决着的问题。当它面对过去时,它发掘了那些被我们忽略的;当它面对未来时,它参与了我们对良知的塑造,而这一切都无不是基于人类自我面对的心灵轨迹。如果不是基于这个前提,任何的抒写与表达都将是虚伪的表演。因为说到底,诗歌是向内的挖掘与质证而非向外的索取与宣泄。“哪怕他借助的是整个世界,最终完成的也只能是对人的自我的净化”。

诗人王夫刚从十多年来与吴玉垒的交往谈起,重点谈了他们对诗歌的探讨、交流,他对吴玉垒诗歌创作的理解与期待。他认为诗歌写作有着不同的层面,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天赋是一个方面,勤奋是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写作者对于生命、对于局部生活的热爱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吴玉垒作为一个远离话筒和贵宾席位的在场诗人,多年以来从未脱离诗歌的间接烛照,却也称不上写作的劳动模范,这样一种一言难尽的状态应该是他喜欢的,或者是他不得不喜欢的——很多时候,他的眼前必须晃动着诸多大可不必与他在一个平台上朝夕交集的人和事物,相对的局限和禁锢由此而生。但值得庆幸的是,吴玉垒最大可能地禁止了这种局限和禁锢对于其思考和写作的不经意侵蚀,也正因此,他才为我们呈现了诗人吴玉垒而不是新泰乃至泰安诗人吴玉垒的写作格局。作为朋友,他衷心希望吴玉垒走得更远一些,因为他本就拥有走得更远一些的写作实践,拥有登上泰山的愿景与实力。


2f46107e2a171947461cd98d9a85a58


诗人、画家安琪对吴玉垒的诗歌做了富有意味的解读。在她的印象中,吴玉垒一直是比较低调的,很少以诗人的形象示人。她从吴玉垒的文本出发,倒推出他的写作心态,认为吴玉垒的写作是属于有意义的写作,是比较典型的理性写作:“他对自己的写作过程是比较清楚的,我通过这首诗要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我对所写事物有什么样的态度,这个他写的时候就清楚,他没有放任自己的诗思到不着边际的地方。”她进一步结合《嚎叫》《中流砥柱》《沙尘暴》等诗作展开了具体的辨析。

诗人寒烟在发言中强调指出,阅读对于她来说首先是一种辨认。辨认作品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生命,怎样的灵魂。通过仔细阅读,反复辨认,她发现吴玉垒在诗歌追求上是心灵的同道。真正的“同道”注定是少之又少的。但是通过阅读吴玉垒的作品,她非常真切地感触到,一颗痛苦自省的灵魂是怎样在世事迷缭里,保持着对本真的追寻和守护。这是吴玉垒的诗最触动她的地方,也是她始终认定的写作的理由和本质“内核”。她认为写作的意义,就是去寻找并还原在时空中具有唯一性的本我和真我。吴玉垒的可贵之处,在于他的诗行牢牢揣着这样一个可贵的“原点”。她还着重谈了对《香菜,学名芫荽》的这首诗的看法。

诗人东涯从一个诗人的表情角度,着重谈了她对吴玉垒诗歌文本的领悟。她认为,吴玉垒既是出色的诗评人,也是真正好的诗人。从他的写作中可以看出,他不投机取巧,不故弄玄虚,也不哗众取宠,他就安安静静地写作,用一种属于自己“内心的话语”来呈现自己的生活以及自己在生活场域中的内心活动,这种呈现是真实的,是有穿透力的,能够直抵读者的内心。

山东农业大学丁立群教授从文化传播与文学交流的角度,结合吴玉垒诗歌翻译的具体文本,谈了自己对诗歌翻译的理解。她认为,翻译是两种语言的转换,它的难度在于既要忠于文本,还要不失却语言的原味。尤其诗歌的翻译,更是难上加难。

泰山学院教育学院教师张鹏博士认为,吴玉垒的诗歌是“一个北方县域生活的容器”:月光的柔美和丘陵的苍茫,坚硬的现实和悠久的历史,地域的局限和精神的广袤,记忆与遗忘,生的坚韧与死的虚无,完全汇于一炉,汪洋恣肆中透着一种素面朝天的品质。他从对自然事物与人文地理的仰观俯察,到对人与世界万物的深沉思索,既写出了不动声色的人生中那辽阔的期待,也指证了那深不可测的世界其实不过是自己“今宵酒醒何处”后的一个诗意镜像。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