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墓地

作者: 2021年07月26日11:16 浏览:37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枣花刚刚开败。低处的

苔藓与高处的松柏

构成了一种沉寂之美


一群鸟散落树丛间

好像是流浪后安居于此

好像正在读你


香烛,这俯身向你的火焰

挂满岁月的

祈愿——愿君安息


当我爬上山冈,远眺洞庭湖

一叶孤舟身后的

落日,大过了人间



点评

述景之诗,妙在景与情合,诸般景物渗透着诗人的情感与思想,这是写景诗取得成功的秘诀。《杜甫墓地》作为拜谒名人安葬之所、寄发怀古抚今之情的诗作,其主要笔墨落于对墓地周围景物的描画之上,因此可视为一首述景之诗。自然,诗人所述之景,旨在有效寄寓胸中的情怀,因而进入笔端的景象,均是诗人精心挑选剪裁的结果,值得细致品味。

首节交代诗人拜谒杜甫墓地的时节,以及墓地当时所呈现的整体氛围。起首之句,“枣花刚刚开败”,告诉读者这是暮春时节,百花争艳的繁闹光景已然走远,世界慢慢清冷沉静下来。次句,“低处的/苔藓与高处的松柏/构成了一种沉寂之美”,既是墓地景观的实写之笔,又在实笔之中蕴藏着丰富意义。诗中出现的苔藓、松柏等物象,既暗示了墓地历史之久远,也隐喻着漫长岁月匆匆流逝,但诗圣之名依然如松柏长青。此处的沉寂,述说了墓地的整体氛围,同时也是诗人按压住澎湃之意绪、保持冷静之心怀的某种折射。第二节和第三节,分别描述了鸟与香烛两种物象。鸟为自然之物,却携带着丰富的人间情怀,它们无序地“散落树丛间”,也许是历尽流浪后安身于此,也许是想透过墓地阅读诗圣的身世与秘密。鸟类流浪之后安居此地,也是对诗圣生前颠沛身世的某种巧喻。香烛是人为之物,是后人为表达对诗圣的崇敬与缅怀而安设于此,挂满了岁月的祈愿,也凝聚着后人对前贤的祭奠之情。诗的前面三节多为客观写景,景物写照很是细腻,但诗人主体并没现身。最后一节,诗人开始出场,把眼前景物的风采以及此时此地的观感直接述说出来。“当我爬上山冈,远眺洞庭湖/一叶孤舟身后的/落日,大过了人间”,孤舟、落日等意象,古典诗中常见,杜诗也屡有精彩之表现,如“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落日初霞闪馀映,倏忽东西无不可。”诗人借用杜诗中的经典意象描述此时眼前之景,既是对外在景象的真实写照,同时又与古代圣贤构成某种对话关系。而“大过了人间”的收尾之笔,以夸饰之言述心中之情怀,一种历史沧桑感和仰慕先贤的崇敬之心由此呼之欲出。

这首诗在情景交融、虚实共生等方面做得比较成功,因此其艺术性也较为突出。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