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友小聚饮席作

作者: 2021年07月30日13:56 浏览:40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街馆垂绡幕,花深赏欲迷。
剧谈金掌重,久坐玉绳低。
学子归何处,羁人客陇西。
未容言语尽,青竹冷颇黎。


点评

 与友聚饮,实为饯行。诗人情动于衷而不外显,以幽雅而朴拙的语言表现聚饮时的情景,不舍之意蕴含于外在的情境之中,含蓄蕴藉,回味如一杯浓香的咖啡,浸润出款款深情。开篇交代聚饮的地点与时间,写法极为艺术化,以“街馆垂绡幕”传达出夜幕降临于聚饮之“街馆”,将夜色喻为“绡幕”形象而贴切,极具美感。明·沈愚《嬉春词》云:“酒尽情无极,花深眼欲迷。拂鞭归去晚,月在画楼西。”“花深赏欲迷”化其次句而出之,因“情”而迷,迷至何种程度?从而埋下一笔。颔联进行侧面回答,作者巧用环境烘托,表现了友情之深:与友畅谈至露重更深而未止,久坐直到星点低垂,月色渐明依然不舍离去。明·何景明 《元夕以道宅同苏管二君子》诗云:“烟满春城夜色凝,露融金掌月初升。”作者以“金掌重”突出夜色深浓,以此烘托出与友人谈兴甚浓。唐·温庭筠《更漏子》有句:“银烛尽,玉绳低,一声村落鸡。”宋·苏轼 《洞仙歌·冰肌玉骨》亦有句:“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玉绳低”借写群星低垂表现与友人久坐叙谈,进一步突出情浓。从“金掌重”到“玉绳低”可见时间的流逝,而谈兴未曾消减,足见情深。颈联一意贯通,以问答式的流水对道出此次聚饮的原因,并表现对友人的关切之情。酒尽而情无限,然终有一别。唐·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于看似洒脱的笔调道尽离别时满腔的情怀;唐·李商隐 《饮席戏赠同舍》诗亦云:“唱尽《阳关》无限叠,半杯松叶冻颇黎。”“未容言语尽,青竹冷颇黎”善于化用,以景结情,含不尽之意于言外矣。

全诗典雅含蓄,不着一“情”字,尽得风流。作者善用典故,巧设情境,充分地表现了深厚的友情。然而从格律诗词音韵这个角度来说,此诗奇数句的句脚均为第四声,缺少变化,稍欠和谐。当然,我们写诗应以内容意境为上,而不应拘泥于此,但如果能遵守合理的声律要求,会使作品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


特邀点评:张金英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