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拜草堂

作者: 2021年07月30日15:38 浏览: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律
                   膜拜草堂

                     杨福平

故居留步不由己,浅度园林满腿泥。
曾是秋风掀破屋,今番夏雨湿黄鹂。
仰天闭目依吟榻,垂首欢心饮碧溪。
决眦高楼千万间,寒斋长梦落幽栖。

注释:1、平水韵•上平八齐/平起。2、草堂,杜甫草堂,位于成都西门外浣花溪畔、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入蜀,在成都营建茅屋而居,称“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流传至今的有240余首。其中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现已成为不少地区学生必学课。草堂故居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园林有非常独特的“‘少陵草堂’碑亭合式”中国古典园林。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3、决眦,表示极目远视。4、幽栖,幽僻的栖止之处。
注释:
1、平水韵•上平八齐/平起。2、草堂,杜甫草堂,位于成都西门外浣花溪畔、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入蜀,在成都营建茅屋而居,称“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流传至今的有240余首。其中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现已成为不少地区学生必学课。草堂故居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园林有非常独特的“‘少陵草堂’碑亭合式”中国古典园林。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3、决眦,表示极目远视。4、幽栖,幽僻的栖止之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