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在太原启动

作者:综合   2021年07月30日 21:03  中国诗歌网    344    收藏

1


7月30日上午,由《诗刊》社、沁源县委县政府、山西省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山西沁源·《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在太原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山西省人大常委郭新民,山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遥等出席启动仪式,《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主持。著名诗人王家新、本届青春诗会指导老师陈先发、汤养宗、张执浩,以及来自全国的12位青年诗人从安(李啸洋 ,北京)、贺予飞(湖南)、甫跃辉(上海)、张琳(山西)、杨碧薇(北京)、叶燕兰(福建)、王冬(贵州)、闫今(安徽)、刘义(江西)、张常美(山西)、赵俊(浙江)、张随(张伟 ,山西)出席启动仪式,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刘康(江苏)、李浩(河南)、康宇辰(四川)未能到会。

“青春诗会”作为中国诗歌界最负盛名的诗歌品牌活动,自1980年至今已走过41年,见证并孕育着中国当代诗歌的创新和发展。“青春诗会”与三晋大地结缘颇深,1986年第6届“青春诗会”,1994年第12届“青春诗会”,2010年首届“青春回眸”诗会都在山西举办,这是“青春诗会”第三次来到山西。


2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本届青春诗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本届青春诗会的举办,正值建党百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我们要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办好本届青春诗会的重要指导思想。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点,青年诗人要努力去认识和把握时代、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当前世界处于怎样的状态。同时,应当向山西伟大的历史文化和诗歌传统学习,学习山西文化的包容性,对于深厚传统和异质文化的多方面融汇。到了山西,我们要看到山西对国家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作为一个资源大省,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阶段,山西在国家建设过程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要用诗歌去书写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


3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在致辞中表示,“青春诗会”再次落地山西,是山西诗坛的一件喜事、盛事,必将对山西诗歌,乃至山西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山西青年诗人自1986年开始入选“青春诗会”以来,先后有24位诗人入选了其中14届“青春诗会”,特别是在第6届、第24届、第37届,都是3名青年诗人同时入选,充分展示了山西优秀青年诗人的创作水平。本届“青春诗会”举办地沁源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浸润着革命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和艰苦奋斗精神的好地方,希望青年诗人充分利用这次契机,在沁源深入学习交流,期待本届诗会办成一场青春澎湃的盛会,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4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在欢迎辞中表示,距今4500年前,在临汾康庄村,诞生了中国文学史上最早有记载的诗篇《击壤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吟唱出农耕形态下人们的生活状态、情感世界乃至人与宇宙的关系。诗人,用最简洁的文字描摹变化万千的宇宙自然和人生境界。我们要继续发扬诗歌的魅力,同时汲取借鉴其他地方的文化元素,推动山西文学的发展。诗人常在,诗歌不朽,希望更多诗人通过“青春诗会”这一平台成长壮大,闪闪发光,创作出更多使人温暖、使人向上的诗歌。


5


《诗刊》主编李少君将第37届“青春诗丛”赠予山西,并在致辞中表示,每年一度“青春诗会”,总是广受关注,总是万众瞩目,因为青春就是诗意的象征,“青春诗会”更是诗意审美方式的典范。“青春诗会”象征着希望和未来,包含着创新的胚胎。创新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居于核心地位,百年新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青春诗人们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未来是你们的,新时代诗歌的希望,就在青年诗人的成长发展。诗歌维新,从新时期到新时代,“青春诗会”诗人们应该成为新时代诗歌的开拓者 ,“青春诗会”是诗意文明的典范,“青春诗会”诗人肩负新时代文明的使命,应该以创造的激情和创新的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创造新文明形态,共同努力,开创新时代诗歌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诗歌的贡献。


6


第37届“青春诗会”参会诗人代表李啸洋表示,“青春诗会”是诗人的相遇,也是诗与诗的相遇。追求诗歌和远方,是为了安定灵魂,诗歌通过书写人类共同的精神世界,帮助心灵抵达新的境界。在多元化的新时代,诗人能以诗歌相聚,这是难得的缘分。祝愿大家回到写作的初心,在诗创造的世界里永葆青春。


7


随后,第37届“青春诗会”诗人们来到山西图书大厦,与山西往届“青春诗会”学员代表们相聚一堂,共同出席《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新书分享会。

《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以手稿形式纪念中国诗坛最富盛名的诗歌品牌“青春诗会”,并向《诗刊》的老一辈编辑家们致敬,堪称一部中国诗人的精神成长史和诗歌发展史。活动由《诗刊》社和山西省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图书大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丛书执行主编王晓笛主持活动。


8


《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出版后产生了广泛影响,先后在北京、泸州举办分享会。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青春是永恒的主题,既是个体的创造,也是集体的记忆。个体的青春有限,但是伟大民族的集体生命会不断延续下去,一代代的青年诗人用青春的心、青春的激情,永远在书写青春的篇章”。

“青春诗会”前辈诗人和新一届诗人在太原相聚,李少君表示,这是本届“青春诗会”的一大亮点。另一大亮点是,本届诗会学员学历相当高,博士占了近三分之一。

“青春诗会”的四十年记录了中国变革进步最激烈的40年,记录了伟大的时代,杜学文说,山西是一块诗歌的沃土,“青春诗会”涌现出众多的山西诗人,期待诗人们发时代之先声,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兴盛作出更大贡献。郭新民作为第12届“青春诗会”学员,由衷地感谢诗歌、感恩《诗刊》,祝福本届“青春诗会”取得圆满成功。


9


在对谈环节,由《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聂权主持,董雯、陈建祖、张二棍老中青三代诗人,一同分享关于“青春诗会”的美好回忆。“青春总也不老,诗歌永远年轻。”人的青春短暂,但一本书、一首诗却可以永葆青春。活动中朗诵了来自山西的往届“青春诗会”诗人雷霆、成亮、王文海、孔令剑等人的诗作。

新书分享会之后,第37届“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和导师们赴沁源开展诗歌采风和创作交流等诗歌主题活动。


10

11

本届与会青春诗人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