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林宛瑜《世界的孩子》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08月05日 09:55  中国诗歌网    1182    收藏

世界的孩子


秋天的第一片落叶

是怎样抛弃了自己的生命去亲吻土地

湿气里的种子

以为自己是在温暖泥土里而努力发芽

我也是被爱的

被整个世界所爱

被日光所爱

被层层袭来的海浪所爱

被柔软适合躺卧的草地所爱

被月光以白色羽绒的方式宠爱

被夏夜晚风这样吹袭

几乎要躺在风的背面一起旅行

虽然经常

孤独地哼歌给自己听

我是世界的孩子

有人喜爱的孩子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女诗人林婉瑜的诗作《世界的孩子》。70后诗人林婉瑜,本名林佳谕,台中市人。毕业于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她出版有诗集《刚刚发生的事》《可能的花蜜》《那些闪电指向你》《爱的24则运算》。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林婉瑜《世界的孩子》这首诗背后的故事。

林婉瑜开始写诗是在二十岁左右,她自己认为,最初的诗歌是“从绝望中长出来的诗行”。写诗之初,是林婉瑜生命中最不快乐的时期。那个时候她刚刚进入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就读,她经历的是一种很矛盾的状况。在戏剧系的环境里,她的思考和创意很迅速地在发展,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她的母亲罹患了癌症。

有一件林婉瑜至今记得的小事,那时有一堂美术史的课,她脱了鞋子进教室,课上到一半,老师走过来说:“同学,我们这堂课是不用脱鞋子的。”她抬头一看,教室里的人的确只有她一个是脱了鞋子走进教室的。因为在进入教室之前,她接到了母亲的电话,说医生告诉她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脑部,所以林婉瑜接下来的动作,是无意识地脱了鞋子,无意识地走进了教室。

在这种矛盾的状态之下,林婉瑜开始诗歌写作。生死的困惑、成长的困惑、爱的感受,这些冲击借着诗歌的形式变成诗的来源。这些瞬间的感受,她可以借着诗的表达、寻思,让它变成一个永恒的作品。它的价值就不只是瞬间的冲击而已。

《世界的孩子》是林婉瑜在那段日子里写给孤单的人的一首诗。这首诗也抚慰了当时因为母亲患癌症而低沉、抑郁的她,当它成为诗的形式,也到达了一些读者的心中,让他们感到自己并不是一无所有的,每个人都是被深深喜爱着的。

林婉瑜相信,一首完整成熟的诗歌作品,可以改变阅读者当下的心理状态。就像她自己曾经的体验:诗在她生命中最困顿的时候,曾经成为她的力量,她体会到在现实世界的褴褛以外,诗里面还有一个丰饶的、无限“变貌”的世界,那很迷人。所以她也很期待诗的读者可以感受得到这些。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林婉瑜的诗作《世界的孩子》,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