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

作者: 2021年08月05日11:21 浏览:50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自从街道上没有脚印,广场上的鸽子就瘦弱了许多
我们把口中咀嚼的甜言蜜语洒向身旁,寄托给风的信使

我记得你在烟雾缭绕的城市披挂口罩,每日沐浴飞扬的尘土
四周的楼很高,阳光被精准的分配在每一户人家的窗台

可是我在没有你的阳光里沦陷,在候鸟盘旋的岛屿上空
季节的界限,暖春与热夏,在对你眉眼的想象里分为明朗

我听见海水的升落像是人生的坦荡,风即将吹醒长眠的梦
自从广场上没有鸽子,街道上的脚印就散漫了许多




最 佳 点 评      

诗的开篇即进入寂寥的氛围,“自从街道上没有脚印,广场上的鸽子就瘦弱了许多”。在作者的印象里,广场上咕咕觅食的鸽子是美丽而生动的存在,由于疫情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街道上人少了,广场上没了人与鸽子的祥和。都市的道路留不下脚印,可作者似乎看到了那淡去的脚印,时间流逝的表现自然强烈。因为少了面对面的交流,只好让风传送“甜言蜜语”,可风是飘忽不定的,有多少甜被吹散?有多少蜜被稀释?作者的心中,遗憾一定是有的。诗的第二段是回忆,回忆从前的日子。同样是戴口罩,雾霾下的口罩和疫情中的口罩大相径庭,即使身处这样的境地,人们心中的爱并没有消失,爱从来都不会被禁锢。作者虽然倍感孤独,但在情感的升腾里,季节的界限已变得分外明朗。诗的最后悠远绵软,在作者的脑海中,海水涨落,人生坦荡,美梦可期,全诗以“自从广场上没有鸽子,街道上的脚印就散漫了许多”结束,和开头互为因果,呼应题目,虽有忧伤,却无哀怨。

网友点评:du_001




经编委会评选,du_001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十一月(来自微信)、健那绿(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首尾呼应地强调脚印与鸽子的共生关系,暗示其具有更深层的象征意义:“街道上的脚印”象征着人的活动痕迹,“广场上的鸽子”是人为豢养的城市景观,象征着人化的自然与自然的人化。城市尘烟缭绕,高楼栉比,阳光被建筑思维切割,由普照异化为分配,其意境近似于赛博朋克的质感,是人化自然的极端表现,也正是当下我们习以为常的现实环境。与此相对,作者以幻想为藉口,创设另一种环境风格:阳光沉醉,候鸟高飞,季节分明而气候热烈,人的存在淡近于无——这是一种自然人化程度微弱的古典景观,仿似梭罗的瓦尔登湖畔,令人心向往之。诗的结尾,现实与幻想逐渐交融,自然风物唤起人的自然灵性,鸽子与人一道,从自我缚束挣脱,重归于一种从心所欲的自由秩序。

网友点评:十一月





优秀点评2 

这首诗像晃动的镜头,时而清冷寂静,时而温暖喧嚣,从街道推向广场,扫过天空又回向街道,诉说着“我”走过疫情下的春夏念想,并在或急或缓、或疏或密的场面调度中,流露难以把控的城市情感,加之信手拈来的诗化语言,又给足引人遐想的哲理空间。这种镜头感源自作者行文的隔:首先是意象之隔,开篇写街道没有脚印,不写人而写脚印,仿佛在诗和读者间加上一层间隔;其次是时空变迁之隔,“我”对“你”的视觉印象仅仅停留在过去,原本风尘仆仆的城市已变得阳光明媚,正如那些不再是信使的鸽子因无人照料各飞东西,都营造了分立的质感;再者是有无之隔,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我“更加沉浸在生活中,但“我”无时不在想象着“你”,形成一种由世外而来的视角。这首诗行文首尾呼应,而义理中却包含向前推进的因果:疫情仍笼罩着现实,但时间并未因此停止。这段春夏已见证有与无的变化,未来会怎样?作者没有多加叙述,而是默默把镜头推向远方。

网友点评:健那绿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