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写诗的事儿还不算完

作者:卢昱   2021年08月05日 17:02  海报新闻    60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805164944


近日,一场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当下与未来的文学之约”文学论坛在济南举行,吸引众多文学爱好者参加。

有评论家认为,多数作家在抵达个人能企及的写作高峰后,随着年龄渐长,通常自寻一条下山的小路,借着向下的势能写些生活散章什么的。著名作家、诗人张炜却不是这样,他向着雪线以上突破,冲着更峭拔冷峻的地方去,那里放眼远眺时看见的是洗炼、骨感、纯粹的诗。

在张炜看来,中国的传统诗不可能跟现代自由诗完全隔断,但当代自由诗看不到传统诗那种深厚、长远、明显的传承,翻译诗的味道更为浓重。在新作《不践约书》中,张炜试图将中国传统诗歌与现代自由诗“焊接”起来。“我们中国有生铁焊条,铜和其他的东西也可以焊住,还发明了一种焊条,把塑料和金属也可以接起来。但谁有办法把中国的古诗,跟现代自由诗焊接起来?如果发明了这种焊条,也太伟大了。我就想,中国的现代自由诗需要发明焊条,把它与中国古诗连接起来。我是一个自不量力的人,不停地寻找一种材料,想把它焊接起来。”他说。

诗歌是张炜终生追求的目标。“大约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写诗的。我一直认为诗是文学的最高形式,而且不分时代和种族,没有什么例外。小说的边界一直在扩大,但诗仍然居于它的核心。”张炜说。

“不写作的人,无法体会到诗歌中语言的加速度以及坡度。”对张炜来说,诗是一个核心,离这个核心越近,离文学就越近,不可以完全为个人所有,只能一点点无限接近它。

1972年,张炜在胶东成立了一个诗歌小组,五位成员立志要写诗,成为诗人。少年时代的狂妄和热情,激发着五人疯狂地阅读和写作。近50年过去了,这个诗歌小组的五个人中有的已不在人世;十年前,张炜在海边遇到其中一位诗友,开始并没有认出来。“他只比我大一岁,满脸皱纹,只剩下两颗牙齿。我们没有多少寒暄,他只是握着我的手问我的创作情况。原来他还在坚持写诗,不过我没有见到他发表。他跟我说的一句话,到现在都忘不了,他说:‘写诗的事情还不算完。’他只剩下了两颗牙齿,但文学的事情、诗的事情,仍耿耿于怀。”张炜说,这里哪有什么功利,这就是爱。

“这样的一种爱,该是生命中多么顽强、多么持久,又是多么迷人的一种力量。有这样一种力量,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惑,遇到挫折,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都会有办法解决。这是文学的力量。”张炜说,类似的一种力量在支持自己前行,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不践约书》以诗歌为表现形式,以爱情为呈现线索,但实际上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诗歌概念和边界,作者调动人文、思想、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等综合手段,以所熟识的特定空间为地理背景,叙述内容穿越于古齐国与当今社会,融入悠久的历史文明和以海滨文明为背景的历史文化,以52节长诗的形式完成历史、文化、艺术上的超越。

有读者认为,《不践约书》中,诸如“贝加尔湖”“两千年的门洞”“苏东坡”“奢华的北宋”“大明湖海右此亭”“大山后面隆隆的雷声”“乡下茅屋”等和日常细节组成了不断涌来的意象链;每一节都有“故事”,作者勾勒出了一本时代之书的毛边,“凹印下的三叶虫之影”“梧桐树上有庄子的凤凰”“炊烟颤颤抖抖然后断绝”之类的诗句频频出现。

“诗中涉及的历史节点和地理元素等,既是角色自己的,又是他者的独白。一首诗至少拥有三到四个声音,这不仅是结构和呈现的方便,而且是诗的有机组成部分。诗中会有暧昧的声音和内容,这既是天然的诗性,又是朴实的表达,是一种不可消除的声音。多种声音可以看成交响,也可以视为单独的存在。”张炜说,诗人的胸襟、气度、掌控力,会作用于这些声音。“它们一旦出现分解涣散的倾向,就像战争中反叛的部队一样,很危险了。”

“《不践约书》是一个实践,我未来还要实践,但极有可能失败得一塌糊涂。但我不相信这个方向是错误的。中国古诗从形式的层面上看,它有平仄、有韵脚,你看它加速度的方法,你看它那个词语是多么的整齐,都是七个字五个字甚至四个字,它是那样的。现代自由诗就不是了,几个字就断开,拐弯很复杂,长短不拘。现代自由诗必须这样写,还是我们没有能力继承传统,充分地处理我们的诗句?这里边有好多未解的东西,所以我想处理它们。《不践约书》相对整齐,长不过十三四个字,短不过八个字。我想像古诗一样的整饬,靠平仄和韵脚去加速度,去掌握它的速度、掌握语言的坡度。”张炜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