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海湖诗歌节以诗意致敬高原生态文明

作者:刘平安   2021年08月08日 16:54  光明日报    8596    收藏

8月2日至6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办的2021青海湖诗歌节顺利举行。

2021年青海湖诗歌节以“自然、环境、生态与人类心灵在诗歌中的创造和重构:向伟大的河流和群山致敬”为主题,旨在以诗歌艺术的形式,展示青海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举措与成就,突现青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与增进民生福祉的感人故事,促进青海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让构建人文共同体的理念在青海高原熠熠生辉。

青海湖诗歌节组委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黄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才让太,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格桑多杰,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高明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表示,青海在中国生态和环境方面所处的地位是极为显著的,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就发源于此,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向青海致敬就是向伟大的河流致敬,向青海致敬就是向绵延不绝的群山和冰川致敬,向青海致敬就是向这片土地上的万物和生灵致敬。

吉狄马加说,历史的经验和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人类只有更充分的认识到,除了人是这个世界的价值主体之外,还必须把生物链中别的生命的存在也纳入这个主体价值之中。人和万物的关系,更多的是和谐的、包容的和美好的,而不是对抗的、紧张的以及极具破坏性的,人类必须找到一条适合于人的全面发展以及人与自然、人与所有的生命和谐相处的发展道路,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如何能真正实现自然、环境、生态与人类心灵在诗歌中的创造和重构?吉狄马加从道德和现实两个层面阐述了生态和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诗人如何通过实践构建生态诗学,诗人以自己的发声,来传递有利于世界和人类发展的价值观,从而达到保护生态和环境的目的。

开幕式结束后,2021青海湖诗歌节1573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揭晓及颁奖典礼在文迦牧场举行,当代西班牙诗歌杰出代表之一的路易斯·加西亚·蒙特罗获得这一奖项。

8月的青海,天高云淡,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独特的高原自然风光如梦如幻。为期5天的诗歌节期间,博大精深的藏医药文化博物馆,独具特色的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天堂般的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文迦牧场,以及“西部歌王”王洛宾音乐艺术馆等地,都留下了中外诗人采风的足迹。

诗歌节期间,还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诗歌朗诵会、“梦幻海北”诗人对话会、“梦幻海北”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的多民族灿烂文化,中外诗人行走在这一方萦绕着神话传说、史诗和民歌的土地,在领略青海的大美自然风光和悠久人文中,收获了更多的灵感和诗意。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说,与其说自然是文学绵延不断的源泉,毋宁说自然本身就是一本人类永远读不完的大书。几乎所有作家都会面对和书写自然主题,而不同的作家又会表现出不同的姿态,正是这种种不同的姿态孕育了无限丰富的自然文学。

俄罗斯诗人安娜·加宁表示,居住在城市虽然很舒适,但是她更愿意接近自然。“因为人类可以在自然中找到爱和感情,也可以找到人与自然和谐的感觉。”

诗人吴颖丽第一次来青海,一路走来她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青海的山、青海的风、甚至青海的人,都是那么的亲切。以诗歌节为起点,以后我会写一写青海的山水和青海的人。”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诗意地重构山河,才会真正地呈现美丽中国。何谓美丽中国,就是青山绿水加诗情画意。作为诗人,让我们以诗歌向伟大的河流和群山致敬,向祖国大地上的每一山每一水、每一花每一草致敬!”

青海省政府新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海湖诗歌节的举办促进了各国诗人间的创作灵感相互激励、迸发,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要诗歌节交相辉映,共同构建起了一道绚丽的艺术彩虹,必将成为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诗歌对自然和生态主题的表达也将推动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作为对外展现青海新形象、新魅力的特色文化窗口,青海湖诗歌节把加强和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诗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作为宗旨和主要目的,创办于2007年,至今已举办7届,累计已有近16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中外诗人参加,历届的成功举办让青海湖诗歌节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被国际诗坛列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国际诗歌节之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