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更深沉——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文化发展新实践

作者:周玮、施雨岑、王鹏   2021年08月09日 10:12  新华社    4321    收藏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考察朱熹园、八廓街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从察看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到点赞非遗项目苗绣、藏毯、沙县小吃,从指出“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到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开启之际,让我们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传承历史文脉,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时代活力,激扬文化自信,积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底气。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福建泉州申遗成功,朋友圈都刷爆了”“能在古城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真好”……千年古城泉州,洋溢着自豪与自信。

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审议,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

历经千年,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存在泉州仍然得到精心呵护,活化利用。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更赋予这些遗存和这座古城新的活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中所说:“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重若千钧。2021年以来,从东海之滨、中原大地到雪域高原,朱熹园、三坊七巷、医圣祠、八廓街等地,都留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身影、谆谆嘱托。

思接千载,视通万里,鉴往知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和国家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成效斐然。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出台,传承更有抓手,发展更多路径。

摸清家底,文化遗产科学有效保护——

我国已公布13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79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划定历史文化街区970片,不少有价值的工业建筑、文化景观也逐步纳入保护体系。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生动述说着过去,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创新方式,文脉传承弦歌不辍——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引发全民关注,《唐宫夜宴》等传统文化节目惊艳网友,《永乐大典》回归再造见证中华儿女传续文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优质文旅资源一体化开发……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在新时代迸发出新活力。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盛夏时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每天的预约名额很快一抢而空。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摹写、解读、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些参观者情到深处热泪盈眶。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座刚刚落成的宏伟建筑,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赓续红色血脉,矢志接力奋斗。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特殊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一处处“红色地标”,讲授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让全党全社会接受了一场场以“红色”为标识的精神洗礼!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我们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开创新局面,用革命文化升华全民族文化自信。

放眼神州,见证百年风云激荡的革命文物正焕发新生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的活力源泉。

“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打造“红色文旅+绿色产业+古色瑶乡”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模式,呈现传承红色基因和全面小康、魅力乡村的画卷。

山东沂蒙山区创新红色研学旅行模式,讲好沂蒙红嫂故事和支前故事,红色旅游品牌矩阵日臻完善,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等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红色陕西·圣地延安”“小岗精神·改革序幕”“两山理念·振兴之路”……沿着中华大地的“红色版图”,人们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贵州毕节化屋村土生土长的苗家子弟彭艺,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乡创业。忆起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她所在的化屋村扶贫车间的场景,仍难抑激动。

“苗绣既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一定要把苗绣发扬光大,这既是产业也是文化,发展好了既能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总书记的鼓励与期许,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传承这门手艺。而今,化屋村扶贫车间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更好融合,借助网络直播拓宽销售渠道,2021年前5个月产值超过60万元。背靠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彭艺和乡亲们正自信地走在致富路上。

立足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以来的“非遗足迹”中,蕴藏着“谋划振兴”的“大乾坤”。

让非遗“活”起来,富裕一方百姓,增强传承后劲。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部署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切实加强保护的基础上盘活用好各类非遗资源。

不久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等上榜。服务民生、惠及百姓、助力振兴,96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03个项目列入名录。

图什业图刺绣、海伦剪纸、奉节木雕、佤族织锦技艺、喀什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在脱贫攻坚中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如今,“指尖力量”正持续转化为振兴力量、百姓福祉。

文化自信留住老手艺,编织新梦想。各地在脱贫地区设立了近100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大力培养带头人、推进产品销售,满怀信心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征程上,更加深沉的文化自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