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爱

作者: 2021年08月09日10:24 浏览:51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心外医生说:“小小的心脏,
这世界最完美的机器!
它搏动,生命就生生不息。”
也许他忘记了,是卑微的爱
在创造奇迹,一次次把生
从死的深渊里托起——是的,
我饮下过母鹿目光的清泉,
它用唇舔着幼鹿的皮毛,也洗濯了
蒙尘的人心。同样的,当老虎的
咆哮披戴夕光的斑纹,它坐在
大海上诵念:哦……燃烧……
海水骚动起来,蔚蓝的和鸣,
带给我们更多的欢喜:善与美,
露珠之马,星空垂下花布
滑向漫漫长夜,让我们脱开现实
在自由的梦里执着于爱,
超越爱,进入大爱。在夜的
森林里,沐浴星光和青草的呼吸。
我们已不可能再回去襁褓中,
但仍然需要母亲的屋瓦遮挡风雨,
需要父亲为我们磨亮生锈的铁锹,
需要一群儿女薪火相传,甚至
需要一只猫,领受死的轰响与寂灭。
我们坐下来谈论爱,我们坐在
露珠上,平静地敞开肉身和灵魂,
接受时间摧折,和照耀。




点评

 这是一首论述爱的主题的哲理诗。诗人从爱心谈起,作为物质的心脏的小小搏动,支撑着不息的生命,卑微的爱创造了生的奇迹——母鹿对幼鹿的舐犊之情,净化了人类对动物皮毛的贪婪之心;虎啸于夕阳中的山林,关爱动物就不能烧山伐木;关爱大海,蔚蓝的海洋便回馈我们更多的欢喜。人生短暂如朝露,长夜星空,白驹过隙,只有超脱现实功利,才能经历人间大爱——对自由的热爱。在大自然的和谐怀抱中,我们还需要母亲和父亲及儿女亲情之爱与宠物之爱,领受生命中死亡的到来时刻。唯有永恒的爱,打开了我们有限的肉体和灵魂,照亮时空世界。这首诗深入浅出,由小及大,从生命之爱、动物之爱、自然之爱、自由之爱回归到亲情之爱、人类大爱,典型意象涵盖广阔,情理化合,一气呵成,是一首上乘的哲理诗篇。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