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代诗的格律

作者:幼君   2021年08月10日 13:42      3511    收藏
 浅谈现代诗的格律

 刘幼君

 什么是现代诗?就是“五四”运动后产生的,有别于古体诗、近体诗的一种新体诗,也称新诗。现代诗有没有格律?有人说:有。也有人说:没有。现实也的确如此,有的模仿古体诗的格律遵循着,比如节奏、音韵等; 有的啥都不管不顾,完全自由(谓之自由诗)。那么,现代诗该不该有格律呢?该有什么样的格律?就这个问题,根据中外诗歌的历史沿革,综合一些诗友的商讨和学者杨明华、王步高等的文章观点,作如下浅析、探索。

 △ 现代诗产生的初期

 在中国文学发展过程中,诗歌曾取得很高的成就。但到了近代,古典诗歌的创作逐渐走向僵化,“滥调套语”、“无病呻吟”的倾向相当普遍,并在形式上(句式、对仗、平仄等)的种种严格限制,对诗歌表现日益复杂的社会生活和人们真实的思想感情,造成极大的束缚。加之受当时西欧文艺复兴的影响,大量西洋诗歌被译为白话文涌入中国。因此,诗歌革命便成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最先开始的、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自由体新诗的勃兴,其体式因不加节制而过于散漫,经过胡适、郭沫若、刘半农、徐志摩、闻一多、朱湘、贺敬之、郭小川、戴望舒等进步诗人的继承与创新,要求新诗吟诵格律化。当时的"新月派"就顺应了这种潮流,他们创造的新诗格律体,不同于自由体的毫无拘束,又不是古典诗词那种陈旧的模式,而是在新诗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没有统一格律要求的格律诗。
 由此可见,现代诗开始是有格律的,只是没有统一要求,没有坚持、定形而已。

 △ 没格律的现代诗盛行

 是什么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现代诗没有格律呢?①误以为现代诗就是自由诗。自由诗就是自由自在、不受限制。这种错误的认识从未有人纠正,并且传了一代又一代。②误以为外国诗歌都没有格律。"五四"运动前后,大量外国诗歌被译为中文涌入国内,由于语言文字不同和翻译水平的差异,把本来有节奏、韵律的诗变成没有节奏、韵律了。因此,从开始到现在都错误地认为外国诗没有格律,从未得到纠正。 事实上,任何押韵的诗,只要翻译成其他语言,就可能不押韵了。同理,中国押韵的诗歌,一旦翻译成其他国家的语言,就不押韵了。③有不少人都这样写,我也这样写。不管是网络上的还是杂志上的,不管是竞赛的还是吟诵的,现代诗许许多多都没有格律,不讲节奏,也不押韵,更不讲句式排列,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既然他们都可以这样写,难道我就不能这样写? ④没有格律的诗写起来容易。谁都知道规矩(格律)越多,写作就越难,规矩(格律)越少写作就越容易。是的,像这样没有旋律、不讲节奏、无视韵律、任意排列的诗,人人都会写的。⑤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文化新宠”越来越多,诗歌被"边缘化"了,至于现代诗的格律有没有、要不要,就没人管、没人顾了。即便有"现代诗应该有格律”的呼吁,也"一个虱子——顶不起一床被盖"。

 △ 现代诗应该有格律

 什么是诗歌?我在《诗歌及其特点》中,对诗歌是这样定义的:“诗人的灵感、情绪、思维与现实碰撞之后所产生的,凝炼的,分行(段)排列的,有韵律节奏的语言文字”。根据这个定义,我们知道了诗歌的表达文字是分行或分段来进行的,而非其它语言文字的表达形式;也知道诗歌的语言文字是有韵律和节奏的,而非无序的堆码和随意的排列; 更知道诗歌是有规矩(格律)的。请注意,诗歌之所以叫诗歌,而不叫小说、散文,也不叫通讯、消息,是因为它有自己的,特殊的定义及其特点。你写的东西不符合这个定义及其特点,那你这个东西就不能叫诗歌,充其量叫"准诗歌"、"像诗歌"。虽然上面说到现代诗不讲格律的现象十分严重,换句话说,什么都不讲究的"自由诗",俨然就成了现代诗的代名词。但是,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诗毕竟是"诗",既然是诗,就应该符合诗的定义和特征。在中国,任何文学形式或文书类别的语言文字,都有其不同的区别于其它的表现形式。作为影响中国文坛几千年的诗歌,其语言文字理所当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
 是的,虽然古体诗的格律太严苛了,束缚了诗歌的发展。但是现代诗也不能因此就全部取消格律,这不是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吗?
 说外国诗歌没格律是错的,外国诗歌同样有格律。如西方的十四行诗、五行打油诗、四行诗。还有西班牙的八行诗; 意大利的三行诗; 以及日本俳句等。俄罗斯、韩国、朝鲜等的诗歌同样有格律,讲究节奏、韵律和音乐感。
 
 △ 现代诗应有的格律
 
 现代诗格律的基本原则是:既没有苛刻、僵死的限制,也不是任意、无限的自由,而是既有符合诗歌定义及其特点的规定,又有诗人随意创作的自由空间。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押韵
 无韵不成诗。有人说"诗的最低要求是押韵,如果不押韵,达不到诗的最低要求,那就不是诗"。清华大学古典文学教授王步高也曾说:“那些不押韵的所谓现代诗,严格来讲,那不叫诗。”我赞成上述观点,因为韵律是中国诗歌的本性,是“诗”与“非诗”的必要条件或标志。"无韵不成诗"既是历史定论,也是学术定论。
 诗歌为什么一定要押韵呢?押韵让诗歌增强节奏、有利抒情,意味更为浓厚、绵长; 让诗歌朗朗上口、声韵和谐,便于吟诵和记忆,具有声调美。
 什么叫押韵?就是作诗时,在每句末(而非每排末)用同韵的字相押。那么现代诗该怎样押韵呢?就是在近体诗三条押韵规则的基础上放松放宽:①近体诗要求"偶句押韵",现代诗可以放宽,偶句押韵也可以(即2、4、6、8、10句……) ,在完整句子末押韵也可以(如3、6、9、12句……)。一句(以句号为准)普遍是两排,也可以是三排。四排五排都可以,只要内容符合、前后统一。在一首诗里,不能时而两排为一句,时而三排为一句。 ② 近体诗要求"只押平声韵",现代诗可以放宽,平声仄声押韵均可。③近体诗要求"一韵到底",现代诗可以放宽,因为普遍篇幅较长,一般都几十句,甚至更多。只要在诗的一节(或一段)里押一个韵就行,两节押两个韵,多节可以押多个韵,但在一节里不能押两个韵。

 第二,节奏  
 诗歌没有节奏就不美。因为诗是一种节奏与音韵结伴的,将时值长短不一的语音组合在一起的语言。根据现代汉语的组织结构和自然表达习惯,通常一个字就是一个音节(半个节拍的时值),两个字就为两个音节(一个节拍的时值),而两个音节就为一个节奏。所以,过去诗歌的节奏有多种形式:如常见的"五言三顿"(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五个字读成三个节奏的时值;  还有“七言四顿"(无边-落木-潇潇-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七个字读成四个节奏。
 由此可见,诗歌的节奏是通过对汉语自然节奏的单位“节拍群”进行分解、组合来表现的。根据现代诗每一排(行)的字数不确定的特点,以"两个字为一个节奏"(两个半拍的时值)为主,以"一个字为一个节奏"、"三个字为一个节奏",或"五个字为两个节奏"等为辅,适当地进行分解或组合。比如:他们-知道-只有-让别人-吃好了/才能-让-自己-吃饱。继而,我们又知道诗歌的节奏,是由节奏点之间有规律的停歇(音顿)产生的,即词与词之间,句与句之间的长短不一的停歇。

 第三,旋律  
 没有旋律的诗歌不够美。旋律是音乐的基本要素之一,音乐的风格及特征,就是由旋律表现出来的。诗歌的旋律虽不像音乐的旋律那么严明,但也有其独特的魅力。什么是诗歌的旋律?就是诗歌对乐谱旋律的模仿,就是在一首诗歌里,相同(似同)的句子、句式或排列在诗歌里反复(复吟)或多次出现。全数相同的复吟叫复写,同中有变、变中有同的复吟叫旋复。例如:
 
人生似河水,
起初细小而且简单,
渐渐地成长壮大,
变得复杂又厚宽。

人生似河水,
没有一律的平静与直线,
时而无声静息时而波涛汹涌,
总是曲曲弯弯、回旋常见。

人生似河水,
难免被攻击和伤害,
从旁投入的垃圾、污秽,
只能在流动中过滤和淘汰。

……

 这种相同或似同的循环是多变的,再加长短句的参差错落,表达更自由而不失旋律。但旋律最终还是服务于“你要表达什么”这个诗歌核心。
 一首有音乐美(韵律、节奏和旋律)的诗歌,通过悲喜哭笑、长短快慢、高低强弱、轻重缓急的吟诵,让我们觉得朗朗上口、抑扬顿挫、韵味十足,非常具有感染力。相反,没有音乐美的诗歌,是不可能有如此效果的。

 第四,字句段节
 字句无序、段节杂乱的诗歌不能说美。字句虽不要求像近体诗(四言八句)那样,字数和句数都有强行规定,但也不能没规定——任意。字数(每行或每排)的多少或长短,可根据诗意和创作实际自由掌握。短,应不少于1个字; 长,则不多于14个字。句数(行数或排数)的多少,也可根据诗意和创作实际自由掌握。短,应不少于4句; 长,则不限。其实,字句的排列重于字句的多少或长短。
 独段的诗歌,即只有一段(节)的诗歌,句数应在20行以内。如果超过了,就可以分为两段(节)来表现,不然,就会给人冗长的感觉。分段(节)就是提行(空一排)。一首诗不管分为两段、三段,即便是十段二十段,每段的句数应该是相等的。如果这段是五句,下一段是六句,再下一段又变为三句就杂乱了,诗歌的节奏及旋律就打折了。

 第五,语法修辞  
 缺乏语法修辞的诗歌难以言美。从诗歌的定义中我们知道,诗歌语言是有丰富感情的,是经过雕琢、修饰的。要做到这些,只有通过语法修辞才能做到,纯粹、平淡、直白和浅显的口语化的语言是做不到的。诗歌语言要做到凝炼、减短,就难免修辞上使用平淡、不够丰富,容易出现"主谓宾定状补″的不全和欠缺的问题。在诗歌语言里常见的修辞是象征、形容、夸张、比喻、对仗、拟人、拟物、设问及反问等等,而对比、类比、递进、反复、借代、引用、衬托等却难以见到。
 诗歌语言的精美,要求诗人不断磨砺语言驾驭能力,让诗歌语言既通俗易懂,又生动美妙。

 第六,标点符号  
 没有标点符号的诗歌自损其美。标点是书面语的有机组成部分,用来表示停顿、语气及词语的性质,让书面语清晰、准确和生动地表现作者的意思和情感。诗歌语言如果只有文字没有标点,是不完整的。标点符号不仅有逗号和句号、叹号、问号,还有分号、冒号、引号、括号,以及书名号、破折号等等(近体诗使用标点明显狭窄,给人感觉好像只有逗号和句号)。现代诗歌在“字句段节”方面,相对近体诗,减少了限制,本可以充分使用标点,让诗歌语言更清晰、准确和生动。不想,许多现代诗歌的作者们,却让几十个字,几百个字的诗歌语言裸到底,一个标点也没有。或许是他们懒?或许是他们不善使用?为了不让读者猜测诗歌里哪是逗号、句号,能够准确的理解诗意,还是认真注识标点吧!

 以上观点难免有不赞同的,正常。但只要引起热议、达成共识,不让"完全自由”的自由诗代替现代诗就行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