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诗人和诗歌

作者:吉狄马加   2021年08月12日 13:45  重庆晚报    8825    收藏

【编者按】

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重庆市作家协会、中共北碚区委、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缙云诗会“巴山夜雨诗歌奖”颁奖典礼暨主题朗诵会于2020年11月7日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出席会议并即席发表了演讲。《自在北碚——第二届缙云诗会作品集》收入傅天琳、龚学敏、李琦、李少君、李元胜、梁平、刘立云、缪克构、荣荣、田禾、王明凯、叶延滨、赵晓梦等近40位诗人的一百余首作品,以北碚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现实发展作为题材,表达新颖,内容丰富,为北碚的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征得吉狄马加先生同意,编者以他的即席演讲作为诗选的序言,我们可以由此看出他对当下中国诗人、诗歌的判断和期待,以及他对四川、重庆以及北碚诗歌历史的解读与祝愿。


微信图片_2021081211350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诗人朋友,特别是我们西南大学附中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在第六届中国诗歌节举办之际,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北碚,来到了附中,来参加缙云诗会,我想对于我们所有的诗人来说都是非常荣幸的,因为大家知道这一次我们在举办中国诗歌节,特别是又在举办第二届缙云诗会的时候,正值我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都在认真学习解读“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参加这样的活动,这对于所有参加诗会的诗人和今天所有到会的朋友,我认为都是极大的鼓舞。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一年。我们很快就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开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启程。我们现在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无论是面对我们的祖国,还是面对世界,我想我们都是非常自豪的。这个自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首先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解决了可以说全世界都很难做到的事情,就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减贫的数目、减贫的质量上,在全世界创造了一个奇迹。同时大家也知道,今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生活已经恢复了正常,在全世界几大经济体中,唯有中国经济实现了正增长,这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这些我们都是感同身受的。

在这样的时候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包括今天来到北碚参加第二届缙云诗会的诗人们,还有我们首届“巴山夜雨诗歌奖”的获得者,都会感到非常的欣慰。因为在这样一个环境,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我们来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我想我们更有底气,对我们的文化更有自信。自古以来诗人都与巴蜀有着特殊的联系,无论是四川还是重庆,诗歌底蕴都非常深厚。我们回望几千年的中国诗歌史,尤其是过去一百年的中国诗歌史,会发现许多伟大的诗人都有游历我们这片土地的经历,虽然他们现在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是他们的作品,尤其是他们的精神已经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文学经典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经成了我们最珍贵的思想文化和艺术遗产,这些都是我们前行的很重要的精神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812113531


自在北碚——第二届缙云诗会作品集》,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编,江绪容/主编,定价:68.00元


另外我想说,我们重庆,尤其是北碚,具有非常浓厚的诗歌文化传统。在近现代文化史上,诗歌史中的很多重要诗人都在这个地方生活过,在这个地方留下了一些很重要、具有典范意义的诗歌。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当时叫西南师范大学,现在叫西南大学的地方,建立了我们国家最早的中国新诗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成为中国诗歌的研究中心之一。可以说这个新诗研究所为推动百年诗歌的研究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培养了很多人才,有很多重要的诗评家从这里走出去。以吕进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为研究中国现当代诗歌发展的历史做了大量的很有成效的具体工作。我觉得越往后走,我们越可以看到中国新诗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新诗研究所会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另外我们身边的朋友,像著名诗人傅天琳,也是从我们北碚走出去的“果园诗人”。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是中国诗坛身心不老的开不败的花朵,她不断地在写作,有很强的创作能力。这些都反映出北碚具有很好的诗歌文化环境,也有一个很好的创作条件。我们现在举办的这个缙云诗会,也是一种文化积累。我们要把这样的一种文化积累变成一种自觉,我们的诗歌写作,我们的诗歌理论研究,我们的诗歌活动,我认为只要在这片土地上发生,就能够变成当下的、现场的一种东西。如果往后走,就能变成一种历史,会成为时间深处的一种精神积累。所以我们刚才在看这个短片的时候,看到参加上一届缙云诗会的诗人,会觉得很亲切。

我今天在酒店里面,看了我们这次诗会编的几本书,我看到很多诗人的名字在上面,觉得很亲切。我就在想,这些作品如果一件一件地通过我们的诗会来进行推动,而又一届一届地把缙云诗会举办下去,我相信这些作品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我们诗歌财富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的作品经过时间的淘洗,经过读者的选择,最终也会留下来,像我们今天回望我们伟大的唐朝这样一个诗歌黄金时代所留下来的诗歌典范一样。

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迈向一个很重要的历史目标,我们最终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也确实需要我们的诗人处理好我们和这个时代的关系、和人民的关系,要用我们的笔去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我们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我们也要通过书写,让我们的作品像我们先辈的作品一样成为中华民族伟大诗歌传统的一种积累、一种丰富,这样,我们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