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饮

作者: 2021年08月13日10:03 浏览:62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宵风雨涤心胸,明日天山路万重。
说与诸君莫逃酒,穹庐已被野云封。



点评

前人尝疑陶渊明诗“篇篇有酒”,而杜甫作《饮中八仙歌》,其中有盛赞“李白斗酒诗百篇”之句。李白与酒之缘尽人皆知,然有人从白居易的诗集统计与酒相关的诗作多达八百余首,则未免出人意料。欧阳修“醉翁之意不在酒”,流传广远,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格言。其实,早在《诗经》中,就有很多关于酒的记载,如《七月》里即写到酿酒,而《鹿鸣》篇曰:“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宴酣之乐,宛在目前。一代枭雄曹操置酒招贤,发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慷慨浩歌。自此而往,西园、金谷、兰亭,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又一段诗酒风流的佳话。可以说,酒与诗相伴而生,与诗人如影随形。与酒有关的方方面面,几乎无不被前人写过,今人简直难以措其手足。然而,星汉先生这首《夜饮》,却写出了前人意中所有而笔下或无的境界,倘若置于汗牛充栋的与酒相关的诗作之中,也具有相当的辨识度。严格地说,这是一首“劝酒”诗,但它既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的惆怅,也没有“会须一饮三百杯”的豪迈,更没有“都门帐饮无绪”的缠绵,甚至可以说,它有些“轻描淡写”,轻淡到近乎无色无味,却也令人回味无穷。第一句与第三句分点“夜饮”,“一宵”点“夜”,“莫逃酒”点“饮”,把题目说得清清白白。那么,是何人何时在何地因何事饮酒呢?我们并不一定要完全知道这些细节,不过,诗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从“明日天山路万重”可知,诗人明天就要回到他生活的天山以北去了,那么,这是一场离别酒。是送友人,还是被友人送呢?从诗中看来,被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首句“一宵风雨涤心胸”,言夜来风雨潇潇,风吹雨洗,夜气清新,令人荡气回肠。酒过数巡,也许有人不胜酒力,但诗人念及“明日天山路万重”,归路迢遥,别意深深,酒入愁肠,意犹未尽。故第三句“说与诸君莫逃酒”,来了个“反客为主”,离人劝居人不要“逃酒”,酒力孰深孰浅隐然可见。劝酒总得要个理由吧,诗人并不直说,却说“穹庐已被野云封”。“穹庐”本指古代游牧民族居住的圆顶帐篷,自从“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著名比喻出现之后,它多半被视为一个喻体,实指天空。云雨相随,弥天“野云”封住了天空,道路自然也是云雾弥漫,难于通行的了。看来,不仅酒“逃”不掉,人也无处可“逃”,一场长夜之饮是不可避免的了。小诗虽小,然其境实、其意真,其文雅,其气氛的营造,情感的抒发,均极简净,极节制,也极深厚,极温润,有如“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有位哲人说过,一切的思想前人都已说尽,我们要做的不过是寻求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离别、宴饮、劝酒……都是前人写烂了的题材与细节,但即使写得再“烂”,前人也不一定把它的细节写“全”了。这首《夜饮》,情与境会,言与意适,自然成文,别有一番风致。姑引一句不甚恰当的话作结,有人说:“魔鬼的手上,终有漏光的处所。”这首诗告诉我们,诗人要做的事,就是盗窃那“魔鬼”手上漏泄的光亮,用来照亮自己的生活,照亮我们的情感世界。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