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社第12届青春回眸云端诗歌朗诵会成功举办

作者:曾子芙   2021年08月15日 17:49  中国诗歌网    204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815174346


2021年8月15日下午三点,由《诗刊》社与腾讯新闻联合主办的“第12届青春回眸云端诗歌朗诵会”在线上成功举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常委朱夷平、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汤养宗、李元胜、张执浩、胡弦等四位特邀嘉宾及参加第12届青春回眸诗会的十五位诗人海男、尚仲敏、牛庆国、赵野、张中信、苏历铭、敬文东、刘福君、梅尔、草树、陈勇、廖志理、沙克、周占林、孤城共20余位当代实力诗人相聚直播间,共同探讨诗歌写作,并朗诵诗歌。本次活动由《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主持,累计5万人次在线收看。


微信图片_20210815174354


“青春回眸”诗会是《诗刊》社自2010年打造的,与“青春诗会”相对应的一项重要诗歌品牌活动,每年邀请曾参加过“青春诗会”、如今年过50岁而创造力依旧旺盛的诗人和过去未参加过“青春诗会”、年过50才抵达创作高峰期的诗人参会,并在《诗刊》每年第九期出版“青春回眸”专号,重点推荐他们的诗歌作品。

第12届“青春回眸”诗会原计划在8月15日在四川省巴中市举办,因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国内出现了多点发生、局部爆发,疫情当前,为服从疫情防控的大局,诗会线下活动将延期举行,改为先以线上的形式举行“青春回眸”云端诗会让大家见面,云端诗会采用直播的形式,让所有热爱诗歌的朋友都能观看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曾参加过“青春诗会”和“青春回眸”诗会的鲁奖诗人作为特邀嘉宾探讨“青春回眸”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815174358


朗诵会前,《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他表示:百年新诗,既要珍重自己的传统,更需要开创未来。“青春回眸”诗会就肩负这样的期望和重任。百年新诗,在经历向外学习消化西方现代诗歌、向内寻找吸收自己古典诗歌传统精华之后,又经历了向下的接地气的夯实基础的草根化阶段,如今,也正走到了融会贯通向上超越的“青春回眸”时刻。寻找中国新诗自身独特的发展道路和精神面貌,是中国新诗自由、自发、自觉的自然之路,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之路。对于诗人自身来说,“青春回眸”也正是自我超越自我提升的时刻。诗人需要勇于自我革命和不断创新,这也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815174402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常委朱夷平在会前为各位介绍了恩阳的美丽与热情。恩阳是一座具有川渝特色的历史名镇,也是一座红色古镇,巴人文化、三国文化和红色文化交相辉映;这里四季青山绿水,终日鸟语花香,也有一群知恩重义的恩阳人在恩阳生活。疫情虽暂时隔绝了大家的相见,但大家诗心相通,希望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期待诗人们能够尽快实地来到四川巴中,在现实中的相聚中,找到山水相依、物我相融的美好诗意。

特邀嘉宾汤养宗、李元胜、张执浩和胡弦在发言中都谈到无论是“青春诗会”还是“青春回眸”诗会,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写作的登场,当年参会时所看到的壮丽的风景还历历在目。每一次诗会的参与都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责任感,在这样的影响作用下,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严厉一些,也警醒着自己在创作上向新的角度、新的年龄段审视自己,尤其“青春回眸”诗会更是对步入成熟期的诗人的一种激励和鞭策。期待看到参加本届“青春回眸”诗会诗人们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15174405

微信图片_20210815175548


随后,参加第12届青春回眸诗会的十五位诗人诗人分别在线上朗诵了一首自己的代表作。云南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海男的一首《私奔到了月球》,正逢“七夕”刚过,给大家带来了美丽的幻想;第三代诗歌代表诗人尚仲敏以写“口语诗”著称,但这次朗诵的《读书》,略显严肃;1980年代的著名校园诗人苏历铭,以一首《地平线》表达着自己对诗歌执着的追求;四川诗人张中信,老家就是巴中,他朗诵的《晨雾升腾》,就是童年的家乡美好记忆;牛庆国、赵野、刘福君、梅尔、草树、陈勇、廖志理、沙克、周占林、敬文东、孤城等,各有风采……一个多小时的云端诗会,堪称疫情中殊为难得的诗意时刻和诗歌盛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