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作者: 2021年08月16日10:37 浏览:54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和我的父亲隔着一座山脉

一本日记,隔着彼此想起时的黄昏

抑或,一阵突然而至的雨


孤独的绿皮火车上坐着我年轻的父亲

他做生意,生意并不照顾他

他饮酒,曾经断过两根肋骨


我是畏惧父亲的。在北方

大雪里,父亲背影清晰

从前的坏脾气还没来得及消融


现在,他已习惯跟着人群散步

习惯妻子冲他发火;药片越来越亲切

孤独的绿皮火车只剩下了记忆




点评

“我和我的父亲隔着一座山脉”,诗的开篇就定好了调子,这个调子,可以说是作者自设悬念,也可以说是作者为这首诗的情感走势所设定的情感波段。就诗歌创作而言,有隔而不隔的创作形式,也有隔而不隔的创作内容,这首诗无疑指向隔而不隔的创作内容。

先说隔,这首诗有三个隔的层面。一是代沟:“我是畏惧父亲的。在北方/大雪里,父亲背影清晰/从前的坏脾气还没来得及消融”;二是挫折:“他做生意,生意并不照顾他/他饮酒,曾经断过两根肋骨”;三是异样:“现在,他已习惯跟着人群散步/习惯妻子冲他发火;药片越来越亲切/孤独的绿皮火车只剩下了记忆”。这三个隔为第一句“我和我的父亲隔着一座山脉”作了充分的事件铺叙和感情铺排。因为有前面所提到的自设悬念与情感波段之说,这首诗所有的事实之隔,均为亲情的不隔埋下了伏笔。再看不隔:“大雪里,父亲背影清晰”,直接写对父亲的敬畏;“药片越来越亲切”,间接写对父亲的怜爱;“孤独的绿皮火车只剩下了记忆”,直观描摹对父亲的追忆。这一切,是不隔的风景线。

虽然与父亲隔着一座山,但隔不断与父亲的亲情,隔不断对父亲的思念。正是这隔而不隔的感情交错,使诗中的悬念与波段一波三折,曲折有致。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