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学会发出倡议 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中国诗歌学会   2021年08月17日 07:59  中国诗歌网    1476    收藏

中国诗歌学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并研究了学会今后的工作重心与方向。会议提出,学会工作和诗歌事业要自觉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去思考和推进。

中国诗歌学会原驻会副会长曾凡华、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曹宇翔、欧阳江河,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驻会副秘书长木汀、副秘书长符力等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杨克会长通过视频联线方式参会。

会议由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山主持。

当日,中国诗歌学会发出题为《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的倡议书。

中国诗歌学会成立于1994年5月9日,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首任会长是艾青和臧克家。创会以来,学会组织了大量在国内外卓有影响的诗歌活动和学术活动,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和项目。

自2014年10月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以来,文学艺术如沐春风,创作态势强劲,成果丰硕,一些作品相继在国内外获奖和取得广泛影响。诗歌创作和理论成果呈井喷式增长,诗歌创作和理论在重大事件面前不缺席,中国诗歌学会和各个诗歌报刊,均在第一时间组织诗人以各种形式深入生活,创作出一大批有质量、有温度和内涵的作品,并及时将这些优秀作品介绍给国内外读者。

诗歌是我国起源最早、历史最久、作品最多、影响最广的重要文学门类。如何以诗歌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于新时代,已经成为学会关注的首要问题。

正如倡议书所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适逢一个亘古未有的伟大的新时代,中国人民集结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的节点上,给中国诗歌高度繁荣和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给中国诗人提供了各显才华的锦绣天地。

倡议书提出,诗人要自觉将诗歌写作者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知投向国家、新时代、人民的怀抱,以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对火热的新时代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投入、深情地创作,书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每一句诗行。

倡议书郑重希望每一位诗歌写作者,团结友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做无谓的争吵与内耗,自觉抵制低级趣味。共同珍惜、维护好诗歌创作的生态环境,深入生活,贴近大地,树浩然正气,以高尚为美,以诗徳为品,以真善美爱为诗魂,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取向,努力接续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倡议书强调,诗歌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诗学建设是一切诗歌创作和理论的目的。赓续和创新新时代诗学,是中国诗人解决新时代语境下的责任与使命的自觉行为。

每一位诗歌批评家和研究学者,当以构建新时代诗歌创作正确导向和创作正气为经,以营造健康和提供正能的创作氛围为纬,扬正抑邪,为诗歌作者、作品望闻问切,为中国诗歌多出正气歌而努力。

据悉,中国诗歌学会今年以来,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诗歌文化活动,以联合广州等地启动“新时代、新诗歌,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唱响全年诗歌主色彩、主旋律;以28个省(市)、自治区参与的“致敬百年路·诵赞新征程”“曹灿杯”诵读才艺展演活动,齐诵中国共产党伟大历程、成就,共歌中国共产党的恢弘史诗;以“中国诗歌艾青月”为发端和引擎,引领诗人加入到书写爱党、爱国家、爱时代和人民的创作热潮中;以《艾青诗歌与时代精神圆桌会》展开大讨论,建设新时代诗学理论标准;以“诗教论坛及课程建设峰会”举办作为廓清传统诗教和现代诗教的学理,从而推进诗教课程的统一标准建立。


附: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倡议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