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交谈

作者: 2021年08月17日10:05 浏览:46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两人在交谈的岩层
一个挖掘,另一个负责搬运

我听到金属和石头的摩擦
夜已经深到了没有时间
不需要睡眠的人,彼此交换秘密

他们像两只土拨鼠
在梦之深处,我的隔壁窃窃私语
——记忆之鼠和盲目之鼠

词语堆放在嘴唇,压低了舌头
光阴慢慢地吞咽着夜草

丰收时多汁的葡萄,如今干了
陈年的坚果让他们咬牙切齿

没完没了的述说词不达意
整夜的挖掘仿佛一生的苦役




点评

《深夜交谈》是一首颇具象征意味又富含戏剧情理的诗作。为何是深夜谈而不是白天谈?时空极具象征性;是谁在谈?没有确指,只有他指——两人,这样的指代有一定的神秘性;谈什么?谈岩层,谈挖掘,谈搬运,这样的话题带有寓意性。

作为一首寓意极强的诗,这一系列“被想象”的场景与经验,可以理解为一种命运和世相:“我听到金属和石头的摩擦”“整夜的挖掘仿佛一生的苦役”。在这里,作者不是依照原有经验去还原现实世界,而是依照戏剧情理去呈现命运所在:“词语堆放在嘴唇,压低了舌头/光阴慢慢地吞咽着夜草”。如此的深夜,如此的两人,如此的交谈,读者的阅读欲望非但没被诗的寓意抽空,反而填充了许多额外的遐想,这有赖于作者善于寻找富含象征意味的议题:挖掘(进)与搬运(出)、“丰收时多汁的葡萄”(有)与“光阴慢慢地吞咽着夜草”(无)。这两个议题具备了寓意的昭示和哲理的演绎,有一种诡谲与傲然的风范,呈现出时间与生命在互逆中的磨合。一首象征意味的诗离不开现实经验与戏剧情理的交错,少不了心智幻念与生命意志的支撑,《深夜交谈》依此确立了进与出、有与无的审美架构。

当然,如果作者把外在的形象动态与内在的哲学思辨同时控制在相匹配的时速上,那么,读者就能在匀速、松弛的氛围里接受到一种“被洗涤”的惊觉感,这是《深夜交谈》所需要的匀速的精神节奏。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