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倡议书

作者:中国诗歌学会   2021年08月17日 10:04  中国诗歌学会    1525    收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适逢一个亘古未有的伟大的新时代,中国人民集结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的节点上,给中国诗歌高度繁荣和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给中国诗人提供了各显才华的锦绣天地。

有诗以来,“诗言志,歌咏言”一直是中国诗歌绵延千年的生命符号;而“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转对……”,赋予了中华诗歌永远在场的历史使命、担当和责任;

诗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拼搏进取自强不息的见证,是中华民族抒发家国情怀的文学艺术最高形式之一,是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智慧结晶,它印证了文化中国的完整文脉和自信根源。

言志而明道。

每个诗人面对所处的时代,有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如每一颗敞亮闪耀的星星,栖居在中国诗歌的万里长空。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曲水流觞”,无论是“唯有饮者留其名”还是“春花秋月何时了”,犹如“金黄的稻束”,只要诗人站在那里,那里就“将成为人类的一个思想。”

诗歌历来是承载中华梦想起飞的跑道,历来是中国人民奋进历程的精神谱系。中国诗人,理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责任担当,秉承和襄举本会首任会长艾青、臧克家爱土地爱祖国爱人民的创作实践与理念,守望国家、时代、人民的情怀,把诗歌创作和理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思考,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诗人的责任与使命,诗我风骨,志我脊梁,言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当世间万物和纷繁的情感时刻逼近或远离,当我们用心灵注视生活时,同样期待以诗歌的力量向善、向美,坚守,并传承,让诗歌成为新时代国民培养审美、陶冶情操、提升文学素养之源。


我们倡议:

1、自觉将诗歌写作者个人的生命体验和感知投向国家、新时代、人民的怀抱,以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对火热的新时代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投入、深情地创作,书写下无愧于新时代的每一句诗行。

2、每一位诗歌写作者,团结友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做无谓的争吵与内耗,自觉抵制低级趣味。共同珍惜、维护好诗歌创作的生态环境,深入生活,贴近大地,树浩然正气,以高尚为美,以诗徳为品,以真善美爱为诗魂,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取向,努力接续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3、诗歌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诗学建设是一切诗歌创作和理论的目的。赓续和创新新时代诗学,是中国诗人解决新时代语境下的责任与使命的自觉行为。

每一位诗歌批评家和研究学者,当以构建新时代诗歌创作正确导向和创作正气为经,以营造健康和提供正能的创作氛围为纬,扬正抑邪,为诗歌作者、作品望闻问切,为中国诗歌多出正气歌而努力。

本会作为中国诗人、诗歌批评家、编辑家、翻译家共同组建的诗歌护卫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无时不刻关注过去、当下和将来诗歌的航道和航线。在未来中国诗歌发展的蓝海中,我们要不断开阔胸襟,升华境界,强化文学的力量,更好地团结服务天下的诗人和诗歌工作者,使中国诗歌在与新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获得应有的价值和尊严。


中国诗歌学会

2021年8月16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