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编辑推荐(旧体诗,第12期):郑泽帅

作者:郑泽帅   2021年08月18日 11:22  中国诗歌网    8005    收藏

编辑推荐.jpg


寄语:

中国诗歌网推出“编辑荐诗”栏目,是为了强化中国诗歌网青年编辑的编务能力、专业水准并进一步拓宽诗歌视界,尤其是增强编辑与青年诗人以及纸媒和电子媒介平台的有效互动和对话。“编辑荐诗”栏目将聚焦于有潜力的优秀青年诗人,助推青年诗人的成长,进而形成良好的青年诗歌生态。也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霍俊明

推 荐 诗 人



郑泽帅

郑泽帅


郑泽帅,笔名郑安,2000年生,山西运城人。在读大学生,太原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诗刊》《中华辞赋》《长安》《青少年导刊》等。并有作品收录出版类选本。曾获2020年《诗刊》社青年诗人奖,全国创新教育成果高校组一等奖,著有《郑安诗词选》集。

诗简评:

对于诗词的写作,传承是永远不过时的话题。我们虽然生活在当下,社会背景、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都和古人有了很大的不同,但诗词表达却有内在的规律,如一缕清风,一脉活水,传承至今。从这个角度来讲,诗词的写作必须从古人那里进去,然后从古人那里走出来。郑泽帅作为年轻的诗词写作者,在他这组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他对于诗词传统内在规律的学习和掌握,我们能读到一种属于诗词的气息,节奏。而这种节奏在五律中体现的尤其明显。看他《江楼登望》《夜行盐池》《金陵晚渡》《旅泊巴南抒怀》诸首颇有古人行旅风味,在章法上也是层层递进,点题、写景、言事、结情,有条不紊。而如“天垂星火尽,月逐碧波回。”则明显有老杜“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痕迹。

——李江湖


郑安诗词循古法,依正路,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沿袭成规,在抒发感想的过程中清晰表达。他的诗读起来会有似曾相识之感,空灵而高远,凝练又含蓄,无不透露着古诗词中常有的隽永高情。

杜甫的《戏为六绝句》诗中有言,“不薄今人爱古人,清词丽句必为邻”。郑安的诗擅长引用经典词汇,而难能可贵的是他诗词中的物象和意象大都能紧扣题目,没有生搬强凑的突兀感。如律诗《江楼登望》中“思牵初渡口,心绕古藤间。”《夜行盐池》中“大野趋人渺,平林续鸟哀。”《金陵晚渡》中“烟生扬子岸,云过谢公楼。”《旅泊巴南抒怀》中“渝北猿声急,巴南柳色轻。”还有绝句中的“何处莺啼声不歇,一川烟水绿汀东。”“更识故溪灵鹊语,长随渔父学持竿。”“小舟夜载汉江流,枕底滩声倦此游。”“云乡楚水渺连天,舟系芦边带宿烟。”“离亭愁杀江风晚,唯见烟霞送际天。”“秦川古道望行车,夜向咸阳月半斜。”都是在继承古韵中寻求创造与创新的平衡。

郑安的诗在章法上较为严谨,在炼字、音步方面把握的也较好。当然,更主要的是他在诗词意象意境的营造方面也较为贴合。

——杨世鹏


现今,旧体诗的队伍非常强大,各级诗词学会的会员也非常多,但有一个现象是老同志多,青年人少。郑泽帅千禧年生人,非常的年轻,不但诗的造诣精深,而且功底也非常扎实,实在难得,“编辑推荐”栏目正是聚集这样有潜力、有思想的优秀青年诗人。郑泽帅在诗中对于情景的把控尤为出色,如:“何处莺啼声不歇,一川烟水绿汀东。”“两岸青枫霜落白,月来寒渚暗分秋。”一绿、一暗将情境升华起来,这是情感的迸发加以艺术的渲染,诗句灵动而传神。“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文心雕龙》”郑泽帅的诗句正是经过千锤百炼之下打造出来的精品,年轻之中还有一份沉稳,难能可贵之下,是因为一颗真正对诗词的挚爱之心。最后,也希望郑泽帅能将时代之音付诸于诗词之中,写出更好的作品。

——邢建建


 江楼登望

寂寥川色外,薄暮暗光寒。

晚叶高秋下,霜鸿极浦还。

思牵初渡口,心绕古藤间。

举目迷津路,依稀向远帆。


 夜行盐池

清夜临行路,高城柳近催。

天垂星火尽,月逐碧波回。

大野趋人渺,平林续鸟哀。

从今为倦客,日日望乡台。


 金陵晚渡

往昔金陵渡,霜天肃杀收。

烟生扬子岸,云过谢公楼。

树色摇乡思,潮声拥客愁。

征帆连曙日,极目下江秋。


 旅泊巴南抒怀

故邑淹留地,征帆向暮程。

云蒸巫峡暗,潮落蜀江清。

渝北猿声急,巴南柳色轻。

何当依晚照,涕泪对山城。


 春晓

杨花三月醉春风,日暖新巢晓色融。

何处莺啼声不歇,一川烟水绿汀东。


 村中即事

一朝僻巷接青峦,草色柴门湿翠寒。

更识故溪灵鹊语,长随渔父学持竿。


 初泛汉口

小舟夜载汉江流,枕底滩声倦此游。

两岸青枫霜落白,月来寒渚暗分秋。


 夜出维扬

云乡楚水渺连天,舟系芦边带宿烟。

夜傍轻沙渔岸火,瓜洲点点入愁眠。


 送许友人

一别荆门望故川,穷途四海杳茫然。

离亭愁杀江风晚,唯见烟霞送际天。


 渭南寄友弟

秦川古道望行车,夜向咸阳月半斜。

万里诗思南斗挂,遥牵孤梦到吾家。


编辑:邢建建、李江湖、杨世鹏

二审:孤城

终审:金石开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