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期 | 2021.8.23.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节序感怀、意象技法与思辨魅力

彭志

   

这一期“中国好诗”入选的12首诗作,若从诗旨、诗艺两个维度展开观照的话,则敏锐的节序之感、谙熟的意象技法与无穷的思辨魅力,应是其呈现出的较为显豁的特质。具体而言,节序感指的是因节气变化而生发出的诗人心绪波动,意象技法指的是借助常见客观物象展现诗人的独特情感,思辨魅力则指的是拓展新诗在书写哲思层面上的功能。


对节序的摹写,是古代诗词中的常见题材,诞生于五四运动前后的新诗亦接续了这一优良文学传统。相比与常人,诗人对自然界的物候节序、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有着更为强烈的感知能力,并会从草木荣枯、冷暖交替之中品读出深意,起伦《小暑》、阿雅《小寒》便可划归为此类作品。《小暑》中的节令实则是一则引子,并由此展开诗人出梅入伏之时的恍惚不安与出窍冥想。《小寒》开篇通过神思将诸如一滴雨水、醒来的瓦罐、少女的手臂、伸向北方的河流、新雪、石板路上的落叶等这些零散的物象串连起来,次节由绽放的梅花联想到擦肩的女子与握紧在手中的水滴,第三节承续阐述小寒里关涉小爱、慢跑、倾听、展纸挥毫等一应事项,末节“要活出春天的姿势,挺胸抬头/在寒冷里活着/向文字的声讨举杯,向死举杯”在层层铺垫后升华诗旨。


物象、意象、意境是在评析诗歌时常常出现的一些术语,物象是具体可感的客观事物,意象是客观物象在寄托主观情思后产生的艺术形象,意境是描绘图景与思想情感交融后达至的艺术境界,三者间层层递进与否,是研判诗歌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吴少东《苹果》、丁少国《北极熊人偶》、流泉《马村》、胡海荣《酸枣树》等诗歌便是熟练运用意象技法的典范。吴少东聚焦一只苹果在父与子间的不同认知呈现,以及关涉苹果的处理模式与多维想象,诗末“平常、绷紧的苹果,期待的只是/一把刀子。我却在说服一只苹果/长出香蕉的模式”卒章显志。马村或许是实指,但经过诗人的构思运笔,则具有了更为广泛意义上的指涉价值,通过宣平溪、拴马桩、一排排舟楫、油纸伞、三两米酒、清澈号子、沉默的老者等自然、人事意象的连缀,归隐乡野、不染尘世的诗旨便得以彰显。


钱锺书在《谈艺录》中以丰神情韵、筋骨思理区分唐宋诗之间的风格差异,将这种思考迁移到新诗,亦有发抒情愫、深味哲思之别,换言之,在诗缘情之外,展现思辨魅力、思想深度理应成为新诗创作者勉力开拓的疆域,谷禾《论爱》、刘年《懂》、苏历铭《德音咖啡馆》等诗歌于此维度多有可取之处。《论爱》关乎生与死、善与美、现实与梦境、肉身与灵魂等一对对具有辩证关系的论域阐释,使得爱的层次与意旨能够形象地被揭示出来。《懂》诗中鹭鸶滩钓鱼人、戈壁滩打井者、考道士证者、不肯落笔的懂画者、懂得穿衣者构成了逻辑圆环,层层嵌套,最后以“炭火-积雪-足迹”类比“懂与不懂”的辩证关系。《德音咖啡馆》以工笔手法描绘冲泡咖啡的过程,以及静坐在角落里品尝咖啡后的遐想,“我还能遇见青春时代的自己/那时的自己憧憬未来,却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现在的自己置身于未来之中/依然描绘不出未来”,挣脱之中有困惑,耽想之中有超越。


此外,孟醒石《日出·印象》以细腻深情的笔触描写令人感喟的亲情,韩震宇《深夜交谈》书写习见场景之中引发的可触人心弦的深思,琳子的长诗《科尔沁,我遇到了巨大的美》在历时、共时层面多向刻画科尔沁草原后发抒情思,无论是雕琢诗艺,还是阐发诗旨,上述诸诗多有可击节叹赏之处。

 

 

 

特邀专家


彭志

 

彭志,安徽寿县人。浙江大学文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并供职于《中国文化》杂志。主要从事明清文学与文献、艺术学研究。已在《文学遗产》《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云南社会科学》《戏剧艺术》《戏曲艺术》《北京舞蹈学院学报》《中国文学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对文学创作与评论亦有着浓厚兴趣,已有诗文、评论等30多篇见诸《艺术评论》《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星星》《诗歌月刊》、“澎湃新闻”等各类报刊。出版专著《阐幽明微:中国古代文化的多维观照》等多种,参与整理、撰写《中国历代家训集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陈亮诗词选》等多种。主持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历代地方志版刻插图整理与研究”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明词》重编及文献研究”“清代诗人别集丛刊”等多项。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李嘉伟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