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车厘子

作者: 2021年08月24日13:13 浏览:40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路过水果店,总要多看几眼
一堆剩下的车厘子 
价签一天天走低

它们一生都在被挑选
在日渐昏暗中,既无法拯救
又无法放弃自己

那些曾在同一根枝丫上的伙伴
现在高就到了何处?

当有人终于将它们全部带走——
我仿佛也拥挤在其中
并突然有了此生不虚的喜悦



点评

这首诗从日常生活的观察出发,对习见的车厘子进行了诗意的描述和思考。要想在平凡中获得令人眼前一亮的表达,就需要显出作者的过人之处。作者从现实描写开篇,路过水果店,发现过去贵重的车厘子成了廉价商品,接着将物移情,联想到人类自身的命运,无法拯救自己,又无法放弃自己,一生都在别人的手中被挑选,带有明显的宿命色彩。其间宕开一笔,用回忆性语言想到过去的伙伴,这种明显怀旧的口吻让诗多了几分感伤。作者以车厘子的口吻,拟人化质问人生:并非所有的人生轨迹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命运构成了人类生活的多样性。正是看到这样的处境,所以才能发出最后的感慨:终于被全部带走,此生似乎并没有虚度。人尽其责,物尽其用,一切遗憾和沮丧都将化为暗中的喜悦。作者写车厘子,其实是写自己,观他物而皆吾之情意,王国维的有我之境在这首诗中获得再度尝试,也让这首诗守住了足够的诗意和价值。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