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

作者: 2021年08月25日10:24 浏览:50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弯腰蹲在长条石旁
蘸足了水,霍霍地磨起镰刀

这是初秋。天空被山峰
又顶高了几寸
南飞的雁鸣,加快了
父亲磨刀的节奏

瘦弱的、刀削般的脊梁
不停抽动,看上去不是在磨刀
倒像是在磨自己

倒像是不停地演练一块试金石
演练刀锋划破田野后的快感



点评

这首诗来自生活的实情展现,看上去并无技巧可言,作者只是客观呈现了一个素描般的生活片段:磨刀的父亲。“父亲弯腰蹲在长条石旁/蘸足了水,霍霍地磨起镰刀”,作者善用画面入诗,诗歌节奏比较明快,像电影的闪回手法,不费笔墨,让形象发言。初秋高远的天空下,镜头挪动到近景,瘦削身体的父亲在磨刀,费了全身的力气,他不是在磨刀,而是刀在磨他,生活这把利刃已经牢牢控制住他,让他停不下来,成为艰辛人生的一部分。父亲不断地测试刀口的锋利,在不断的尝试中,让刀更锋利,诗从简单的画面到画面的复杂性表达,呈现了文字背后的哲学思考:人和刀一样,不能向生活和现实低头;人和刀一样,不得不一次次磨砺自己,获得生存的能力。父亲的坚韧形象是底层百姓最为普遍的传统美德,在一次次现实的试金石中成长、生存,并最终成为命运的主人。好的诗歌不止要记录命运,见证命运,还要在改变命运的过程中发挥作用,这首诗以减笔手法体察生活,理解命运,隐藏了作者的写作努力,值得称许。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