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吴思敬、张清华等来中国诗歌学会座谈

期望中国诗歌学会传承优良传统,努力团结服务诗歌

作者:欣闻   2021年08月26日 19:53  中国诗歌网    1783    收藏

8672D7C8-15AD-4B22-A7B5-87A1F455A5C9


“我和思敬等一起来学会,表明了继续支持中国诗歌学会工作的态度”,在中国诗歌学会首任会长艾青、臧克家的画像前,当代诗歌理论泰斗、北京大学教授谢冕的开场白,表明了对诗歌学会工作的期待与嘱托,无形中为“新时代诗学建设座谈会”奠基、定调。

2021年8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原院长谢冕,首都师范大学原文学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思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等来到中国诗歌学会视察指导,殷切期望中国诗歌学会延续好的工作传统,放下琐碎的人事矛盾和历史恩怨,做事出于公心,团结向前,服务好大局,服务好诗人,服务好诗歌,特别是青年会员诗人,胸怀大局,尊重艺术规律,坚守品格,不为物质带偏节奏。一行人还就“新时代诗学建设”与学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主持。

王山对谢冕、吴思敬、张清华等教授、学者和诗人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王山说,新时代诗学是新时代诗歌创作实践的指南针,邀请谢冕、吴思敬两位诗歌理论、学术研究的元老和张清华为代表的中青年诗歌理论领军学者莅临,就是为了认真聆听前辈对诗歌学会的指导,指教,为中国诗歌学会新时代诗学建设把舵。


9E8DC908-6DFB-409D-8C8C-53C61EE23E96


吴思敬教授是第三届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他饱含深情地回忆起1994年5月建会以来中国诗歌学会的历程和发展,客观地评价了前三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工作成绩和工作特点,对工作中的不足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吴思敬教授重点论述了新时期诗学与新时代诗学的界限,相同之处和不同点,厘清了新时代诗学建设的研究方向和目标。

吴思敬教授对第四届理事会寄予了厚望,他说,秘书处是学会的常设机构和命脉,承担着学会的具体工作。王山在中国作家协会先后担任《民族文学》《文艺报》《中国作家》的编辑、部门负责人,并走向领导岗位,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有很强的团结能力,有很强的亲和力、领导力,充分相信由王山挂帅的第四届理事会秘书处,必定能开创中国诗歌学会的新局面。

张清华教授是中国诗歌学会2017年度《中国诗歌年度报告》的撰写者,深谙国内外诗歌的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走向和态势。他说,当前诗歌创作表面很活跃很繁荣,但其生态不容乐观,诟病不断。前几届中国诗歌学会做了很多有关诗学的工作,但力度不够,权重有限。中国诗歌学会重点和立足点应当建立在诗学建设,这是基于学会本身的定位来决定。

张清华教授肯定了新时代诗学建设的重要性和时代意义,作为中国诗歌学会来担起这个课题,责无旁贷。他提出,新时代诗学建设可以时间为单位阶段来完成,可以分五年来完成。

在座谈会上,学会还就中国诗歌学会学术委员会组成向谢冕、吴思敬、张清华等人征求意见,并聘请谢冕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思敬为副主任,张清华为执行副主任。


040F09D7-DFEF-45A4-92<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C4</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3B0B3BE4AF87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驻会副秘书长木汀出席座谈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还邀请了诗人清茨、奕丹等参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