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赵亚东《后半辈子的事》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08月27日 10:36  中国诗歌网    68    收藏

后半辈子的事


你唯一的伴侣,就是你的影子

在斑驳的台阶上,踩空的脚从未落到地上

额头上的皱纹里落满了雪。春天

从没有真正到来过。我一想起这些

就会心疼。你看见的世界

和我不一样。我们都不再是一张白纸

我后悔没有更早地遇见你

人过中年,已经没有力量

把牙齿咬得很响,把拳头擂在石上

只能拍拍自己的良心,听听响动

确定没有杂音才敢给你写信

把后半辈子的事说一说

其实也很简单,后半辈子

无非就是两件事:把你装在心里

算是给你安一个家,还要把你流过的泪水

捡回来,一颗一颗的,来磨我的眼睛

直到我们的世界一片清明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诗歌《后半辈子的事》,出自70后诗人赵亚东的组诗《每一个黎明都有所不同》。赵亚东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发表于《诗刊》《星星》《十月》《花城》《草堂》《扬子江》《作家》《文艺报》等;出版诗集《土豆灯》《石头醒来》等多部。曾参加诗刊社第31届青春诗会,曾获《诗探索》第九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等奖项。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赵亚东的故事。

赵亚东出生在黑龙江省拜泉县的山村,16岁的时候,他只身一人到哈尔滨打工。像村子里其他出来打工的同龄少年一样,他当时只想找个地方安身,能够有口饭吃,挣点儿钱花,将来回老家盖房子。那个时候的他并没有想到,诗歌会让他与众不同,会那样深深地改变自己的命运。

 当时年少的亚东,在哈尔滨这座城市里艰难、顽强地求活,在面包厂做烤面包,在饭店学切墩、当服务员,在工地里当力工。赵亚东说,那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和工友们一起,趴在工地的围墙上,看对面鞋城里走出来的买鞋的顾客,当那些人在门口换上新鞋扔掉旧鞋,他们就会蜂拥而上,捡回来自己穿。当时的赵亚东,虽然也没事就看书、读诗,但诗歌之于他,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几年后,20岁的赵亚东在回乡成亲后,与妻子再次回到哈尔滨。生活所迫,他用仅有的500块钱,在城市边缘的菜地租了一间“菜窖子房”,又买了一台三轮车,开始了他的拉脚生活。那时的他,生活过得窘迫且痛苦,“因为抢活、乘客不给钱的事儿,经常挨打,常被揍得鼻青脸肿”。但就是这段贫寒且疼痛的生活,让文学和诗歌成了赵亚东的治愈良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旧书摊上买了一本过期的《北方文学》,看到上面有诗歌,想起上初中时,因为自己文笔好,老师也曾经让他写过诗,还曾经在《小作家报》上发表过三首小诗,于是,那种写诗的愿望就像是复燃的灰烬,在他的内心深处又生起了火苗。当天晚上,他就趴在屋子只有一平方米的小窗户前,在废旧的烟盒纸上写下了一首名为《穿越城市》的诗。诗的文字虽然有些粗糙,但还是打动了编辑,最终在《北方文学》上发表了。

赵亚东觉得自己写诗真正开窍是在2002年左右。那年过年回老家,往村里走的路上,想起在外打工的疲惫,想着自己无处安放的梦想,他一个人躺在雪地上,静静地望着天空,发现天蓝得像玻璃一样,他忽然想:“这天空,不就是我的一滴泪水吗?”那一刻,他突然觉得自己真正会写诗了。

日子有了诗意,但是依然艰难。2002年8月左右,赵亚东到了北京,当时住在大兴,给一家塑料厂打工,诗歌是他流浪都市的日子里唯一的慰藉。

  赵亚东真正开始从事文字工作始于2004年,那一年,虽然他已经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挣扎》,但却依然身处社会底层,吃不上饭是常事,老父亲也替他着急,跟他说,“实在不行,就还是回家收破烂吧!”那个时候,他家族里从事废品回收的亲戚们都挣到了钱,很多都买了房子,但赵亚东却不甘心一辈子收破烂,坚决不肯回乡。

  这个时候,朋友把赵亚东介绍给了哈尔滨的一家小报社,就这样,没有学历、只能拿着自己诗集当学历的赵亚东被那家报社的总编给留了下来,写专访、拍摄影、编副刊,虽然都是“现学现卖”,但很有灵气的赵亚东上手很快,并受到了领导的喜欢和重用。后来赵亚东又到了《黑龙江画报》社,很快就成了上稿量最大的记者。

  事业小有成就,而诗歌,依然是赵亚东内心坚守的一片清凉,让他得以在喧嚣、浮躁的都市生活中,依然能够找到灵魂的方向。这期间,他发表了大量的诗作,也出版了多部诗集。赵亚东一直说,是诗歌改变了他的命运,因为在诗歌中,让别人看到了他的美好。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赵亚东的诗作《后半辈子的事》,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