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宝蘭诗记

作者:谢冕   2021年08月27日 10:35  文艺报    584    收藏

春愁黯黯,这一年没有春天。此时有人告知:我在等你,一起去寻找那个不在日历中的春天。这是宝蘭。我与诗人宝蘭素未谋面,但读宝蘭的诗感到亲切,她的诗美,说是一般的美似不准确,她的诗有一种成熟的美,一种不同于单纯天真青涩的那种成熟之美。2020这一年,有一个“不在日历的春天”,我们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愁苦。这一年如此,“这些年”(或“多年以后” )又如何?诗人告知我们,她的“这些年”也不平静。这些年,是“把日子缝缝补补,东拼西凑”着过的:把孩子带大,把老人送走,“从青丝到白发再一次把白发染成青丝”。这些年,强忍着内心的伤痛告诉旁人:“我很好,我还行”。

当然,诗比生活更广阔、更丰富,甚至更强大。诗人希望自己的每一行诗句“就是甩出的鞭子,拔出的剑,也是桃花源,女儿国”。宝蘭知道生活的真谛,她不轻言幸福,她以过来人的口吻说,“生活就是五味杂陈”。生活的多艰使她对此怀有警惕,她知道所有的幸福“都建立在薄冰之上”。宝蘭说过,“写诗无外乎就是人对生命、亲情和灵魂的深读”。因此,读她的诗总感到亲切。她总是把人生的感悟通过平常的场景表达出它的不平常来。在她的笔下,生活不是单纯的和平面的,生活有丰富的立体的内涵,看似平静、风和日丽的生活,其背面同时可能是风雨交加。

这种彻悟之后表达出来的沧桑感,构成了我所认为的成熟的美。即使读她采风的作品亦是如此。人在旅途,青山绿水,并不是一例的好心情,她总是把自己独特的际遇融入迎面而来的画面中,这样一来,她的所见、所闻、所刻画出来的,就不是一种仅限于客观的对于景物的描写,甚至就是她的自我生命的抒发。此时,一件平常的景物因而便有了特殊的含义,或者就是极具个人性的自我抒写。这里是一件百衲衣,诗人说它如同一株病了的树,“整个森林都是它沧桑的言辞”。这是“一块皱巴,正在搓软的布,提醒你,时刻准备好针线,因为总有些破洞和伤口在那”。诗人宝蘭,正是以这种“警觉”和“多虑”表现了一个深沉的人生话题。

作者的自述为我们提供了通往辨析作品内涵的路径,宝蘭说,她的诗“在灵魂的悸动中前行,铺陈为一缕缕飘在人世间的清风丽词”,诸多的情绪表达的是人到中年的感慨。由此我得知,我所感到的宝蘭诗歌的成熟美,原来就是对于复杂多变的人生的感叹和彻悟。青涩传达美感,沧桑也传达美感。举例说,此刻诗人面对一支红烛,红烛的燃烧让她想起青春的消失,而且联想奇崛:人生如一支燃烧的红烛,所有坚硬的存在,都将柔软地失去,我要紧紧地抱着你,就像抱着我们所剩无几的青春。再看《多年以后》,此诗写于疫情严重的庚子年大年初二,有浓重的忧愁:我的孤独是岸,是那株单瓣的兰;不敢想,多年后还将失去什么,如果你是一道彩虹,注定会出现在我哭过的地方。

宝蘭有一组诗涉及自己的亲人,祖母、父亲、母亲,写上一代人坎坷的命运。她给这些诗冠以“时代的记忆”的副题。祖母韩氏,生于清朝,骂过“革命党”,劳碌一生,默默死去。父亲的桃树原属地主家,有“阴谋和罪恶”的原罪,父亲每年刀砍以表“立场”的坚定,等等。关于亲娘,宝蘭写得更多:《打听娘的名字》《我终于知道了娘的名字》《妈妈少清》《娘》等。娘甚至没有留下名字,娘可能就是一个影子或传说,(“有人记得你扶着墙驱赶飞上摇篮的鸡,有人说我是从你冰冷的身上被人抱开。”)她于是到处打听娘的名字。她通过这些历史的碎片,认识一个她所陌生的时代。这样,她就在人情、人性与时代之间建立了诗性的联系。

宝蘭的诗用词简单,有的近于白描,没有刻意雕饰,也不用美丽的词语,但却感人至深,有震撼力。如她用“一碗白粥,吃出水乡江南”(《人间四月》)这样简洁的形容,来概括她在平常中的不平常的“发现”。她的写作告诉我们,真实的情感无须装饰,诗的第一要素只能是“真”。技巧从来是需要的,但不是第一,更不是唯一。有人扬言,她的工作是剥离了情感的“码字”,此乃误导。此前人们广泛认同诗是人的心灵的私语,这没错。但诗显然不能仅仅停留于纯私人的空间,诗是想象力的腾飞,从而达到更高的、更为广泛的境界。“诗歌不能只停留在展示一己之私,而是应该自然地、合乎逻辑地超越历史之悲,上升到对国家民族的大悲悯”。

前引宝蘭那些亲情诗,由亲情而人性,由人性而时代性,这就是一种腾飞。这也就是我所认为的:由己及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