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之势、气、象散论(三)诗与其它

作者:湖拮   2021年08月30日 14:25      80    收藏
诗之势、气、象散论(三)诗与其它
/卜子托塔


◎◎◎1、诗与写

——我们越来越成为了写手
——越来越成为了一个铁匠,风箱一拉,不管大铁小铁,一致地叮叮当当,一致地成为了好锤子
——我们从发现诗意,走到了制造诗意
——我们从制造诗意,又走到了制造词意
——在一块铁上反复敲出密纹,多好的纹理呀
——我们往往用诗意去蒙骗自己,甚至蒙骗别人
——我们是富有诗意的,这一锤便定了音
——我们从不感悟,从不闭上眼睛
——听,那锤子多么好听

(2020.10.13@21:10草)


◎◎◎2

——我们把知识压缩成饼干以为微
——我们把见识碎成玻璃以为刃
——我们把谈资分成行以为诗

(2020.10.14@21:44草)


◎◎◎3、诗与诗意

——看到很多诗,特别是叙事诗,初看像呈现了诗意,但其实只是一些谈资的分行可惜了,还有一些是“大家”
——诗意当是一种更广泛的提取或提升,不执着于一物一事,而是物物或物事的联合导出而着于人,但又不同于儒释道的教化
——我们通常表达到了一个意,这个意是泛意,而诗意至少应打开一个认知的领域或者说是界面
——诗意这样说,可以理解为物物之间的联系或交往。人其实也只是个物。
——而这个物不一定是具物。所以我只是用物来表示一下。
——这个联系或交往是需要力的,这个力的强弱即诗意的强弱,这个力的感受随人(物)不同而不同。
——这个力是悟力,是一种活力,我们通常在死力上花了很多功夫。
——认识死力是科学家研究的,认识活力才是诗人的。所以活力才是艺术的。

(2020.10.19@21:00整理)


◎◎◎4、诗的自由

——现代诗最大的特点是自由
——那么这个自由是用来干什么呢?至少应当明心,明己心;
——诗的自由是用来静心、净心的,而不是用来乱心的;
——在诗意的呈现上,意象最能展现诗的自由;
——在方式和技巧上,你可叙、可抒、可说……
——但有一点,事有万千,规律基本相同,物也有万千,都有枯荣,而意不尽然。

(2020.11.02@22:17草)


◎◎◎5、分行即是诗?
 
——确切地说,这是一个编程语言,为了机器能智能地识别这么些文字是否是诗的书写格式,如果是这些分行就会被机器(网站)认为是诗,否则就不能在诗版块发表了。后被人引用,才成了这么一句话。
——究竟什么样的分行才是诗呢,目前机器是分不出来的。诗,必须有诗意,这里的意指有诗的意象。
——能打动人的分行可能是故事、小说……但不一定是诗
——要区分意象,就必须区分出物(事)象,形象。物象约等于表象,即事物的真实(本来)面目,被人很好表述出来了,就很形象。
——而诗的意象必定是虚相,这个就超出了物象的形象表述。
——所以有意象的分行才可以被称作诗

(2020.11.03@21:07草)


◎◎◎6、禅诗

——有一种诗如香之燃,只有一种动作
——你看到或者没有看到,你都深陷其中
——而对于它的熄灭,你却浑然不知
——这种诗,我称它为禅诗

(2020.11.22@13:15草)


◎◎◎7

——把外缘(外在事物)都摒弃掉,不受其影响;把神收回来,使精神返观自身(非肉身)即是"禅"。
——禅是参的,不同于道,道是悟的。
——禅参的是智是慧,道悟的是法是则。
——参禅与悟道都需要静。
——诗,也是悟得的。
——所以出自于内心的诗,一般无需修改,改了就变了初心,当然改错别字可以例外,其实有时候有个别错别字也不需修改,我这么说又多说了。
——所谓修改,说穿了也只是一种文字技术,它是人的需要,并非诗的需要。

(2020.11.25@08:53草)


◎◎◎8

——文笔主要是靠练出来的,是个细致活儿
——诗人仅仅是有这样一支笔,而需要不需要则是另说,如果非说需要当是一支自由之笔
——所谓文笔好是在某个框架下说的
——文笔即是驾驭文字之笔
——所以诗可以出文笔,但文笔不一定出诗

(2020.12.07@14:19)


◎◎◎9

——文人风骨问题,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而现在提倡的诗自由把这个问题忽视了或者说是直接覆盖了
——在下限不断打破的当下,诗人的独立精神更为重要。作为诗人的存在主要是精神的
——什么是精神的?是当物质和精神碰到一起时,你选择了什么。
——说穿了诗人作为人的本体,你的要求更高。不是吗!
——有人说这是封杀了他写的自由,是吗?
——这是一种典型的以自由封杀自由的说法。

(2020.12.07@14:45草)


◎◎◎10

——所谓“接地气”就是一些能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而在诗行里,我把它定义为一种能被索取或给予的东西,它是诗行人主动的给予或读者强蛮地索取。
——之所以把它称为诗行,大抵原因是它只是迎合了某些读者的需要,而不是出于诗的需要。
——这个是一种在一定框架下产生的诗行,而不是由诗本身呈现出什么样的框架,这类诗行,基本上只产生原形(型),是工具诗的范围。
——好的势诗也是接地气的,它进行了深思熟虑地加工,它的语言必有势之力,这是与工具诗有严格区分的。
——它不是简单的情感加分,而是它的语言必须有突破,让人读之有力,且这个力大多是由文字本身产生。
——作为诗人,更或者诗评者,个人觉得这点应当把握住。

(2020.12.16@21:56草)


◎◎◎11

——最奇怪的说法,莫过于写诗丢掉修辞。难道用一堆白话去解释一个或几个修辞吗?
——难道诗就只能剩下名词和动词吗?
——这其实是很荒唐的。诗,不是这样存在的。
——诗,只是借助语言出来,而不是要求诗要用什么语言才能出来,更不是说用什么样子的语言才是诗语言。
——比如一个安静的夜晚,需要什么样的文字才能解释这个“安静的”呢
——我们是不是分不清楚诗和诗语言及语言
了呢 

(2021.01.02@16:50草)


◎◎◎12

——诗是发现诗意、悟出诗意,不是写出诗意。
——语言是诗意表达的工具,而不能让诗成为语言的工具
——诗的终极是没有诗,这是相对于语言来说的,因为诗可以分为有语言的和非语言的

(2021.01.02@20:56草)


◎◎◎13

——规律是可计算,可模仿
——规则是可假设或不可假设
——诗即不是规律也不是规则,从这个方面说诗不可规,不可律,不可则
——那么诗是模糊的,也不是。诗是要用服从了某些规则或规律的文字产生不可规、不可律、不可则的诗意。
——经验能转化为诗吗?这是两个问题,经验是经过实践在生活中可行的东西,而诗却不是。所以经验不是诗,诗也不是经验。
——如果要强行这么做,那他只是个诗行的加工匠,和泥瓦匠等就没什么区别了。
——所以我会看到很多知识加工匠,历史加工匠,经验加工匠,说话加工匠……笼统地说他们都是诗匠

(2021.01.09@21:48草)


◎◎◎14

——为什么现在很少看到说诗呢?一是很少有人说得清;二是现在你说是什么,别人一定说不是什么,你说不是什么,反倒真的不是什么;三是大家都认为顺手就行,象在各练各的把式。
——诗的向下,有一点积极意义是肯定的,即广度,或者说是宽度。但深度仍有待观察。好诗即要满足宽度也要满足深度。
——诗的向上,好像与诗的向下相反,貌似有深度,而缺广度。
——那么综合起来说,目前的诗仍缺深度。主要是受局限性认识影响。
——好的诗人占用的资源多,我不反对,我反对的是,为了出这个好而堆上这么多资源。好在现在网络发达,这个网络资源容得下千军万马,而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从某种认识上说,我更倾向于网络能发现好诗,因为它即符合了广度又有深度可以言。

(2021.01.13@21:40草)


◎◎◎15

——人因事而言物性,事因人而显人性,所谓人物是因人性驾驭了物性。
——反之,所谓事物即是物性驾驭了人性。
——诗因意而张,意因诗达,所以诗意即文字的张达。
——人因事而成人物,我们因为作兴事而作兴这个人物,所以我们作兴诗便也作兴了这个诗人。

(2021.01.17@12:21草)


◎◎◎16

——诗,没有静下来和不静下来之说,而生活常有,这就是诗和生活的区别之一。
——有时候我们会问自己,这首诗要不要写,一旦出现这样的疑虑,那么这就不是诗了。
——诗,受不受生活影响?受。什么样的生活或者说什么样的土壤就会产生受这生活或土壤影响的诗。
——诗,能从生活中独立出来吗?可以的。比如草的自由生长,它是独立的,它不会纠结于长出草的这块土壤,是人工的还是自然的,总之它长出来了。可以说这样子的草都是诗状态的。

(2021.01.20@22:01草)
◎◎◎17

——可以这样说,现在有敢于去诗的样子了,暂且不分什么可诗不可诗
——诗总是要去诗些什么东西的,诗志,诗情,诗事,诗物,诗人均可。
——说得最好的是去诗生活,从最简单的开始诗,直接去诗,越这么诗越真,越这么诗越有人味。
——绕这么多“诗”,其实我是想说,到了现在“诗”很大程度上是个动词。所以我们动不动就诗,有生活也诗,没生活也诗。
——然而,我觉得大家应该敢于去诗意,去诗出具(实)里的意,去诗出虚(空)里的意。
——所谓“诗意”也可以理解为诗出意,诗出意境。

(2021.01.21@22:05草)


◎◎◎18、诗是语言的艺术?!

——乍一看很对,特别是写诗的人。写小说的、杂文的、散文的人一看,人家会笑。
——正常的说法是,文学是语言的艺术。
——诗,仅仅是语言的艺术吗?
——先从文字说起,其实文字的产生就是艺术的,语言是文字的组织,这个组织者也是艺术的。诗人当然也在其中。
——在目前的文学体裁中,唯有“诗”可以作为动词,因为诗可以说是挣脱文字的,所以也是挣脱语言的,所以诗是挣脱语言的艺术。

(2021.01.24@21:27草)


◎◎◎19、诗是智慧的

——这个必须肯定的。诗一定是智慧的体现,不管这个诗意是被发现的,还是被创造出来的。
——因为诗(意)事实存在,那么发现的这个人就必须组织好语言。那么这个组织语言者一定是对语言文字非常熟悉的人,他懂得如何使用文字去让诗意最广泛化,最深入人心化,这个就是常说的技巧。目前来看,人们更愿意去发现势诗。
——创造出来的诗,是基于事实的存在,而参、悟出其它与之相联系的诗意出来的。这个主要考验人的参、悟力,它需要更大更多的智力。目前来说,出气势较多。
——发现和创造出来的诗其评判在于读者的理解力,经验值等。
——是不是发现出势诗,创造出气诗呢?不是。发现和创造均出势诗,气诗。只是从人的情感上说,势诗的作用力更强。
——诗意的事实存在,还有一层意思是指诗意是存在的,不管是发现的还是创造的,总之诗意即是铁律般的存在。
——诗意还可以基于什么呢?我想基于思维也当是可以探索的。

(2021.01.25@21:49草)

◎◎◎20

——其实作品一完成就不是自己的了,不管你发没发出来。
——每个人都有作品。
——作品本身就是诗的一部分。所以,人也是诗的一部分。
——人的存在本身就具有诗意。
——而诗意反作用于人本身。人因为有思维,这个更富诗意。

(2021.01.28@22:43草)


◎◎◎21

——诗,必定遵从于诗意。如果说诗意遵从于社会性,那不是诗的遵从,而是人的遵从。
——也就是说,人的遵从扭曲了诗,这就不是诗本身,而是一种所谓“借诗而诗”的表达
——诗,从精神上说,是一个个人的独立的精神空间,它可以来源于社会生活,也可以来源于思维。
——诗,有脾气,有情绪,甚至于是盲目的。但诗又确实是清晰的。有时候它被雾笼罩着,有时候它就在蓝天白云下游荡着。

(2021.01.29@21:15草)


◎◎◎22

——其实富有诗意的文字,都可以称为诗,不一定需要分行,分行只是个格式区分罢了。
——所以很多人说现在写分行了,确实分行也不一定是诗。
——诗意可以在小说里,散文里,只是我们懵懵懂懂的,分不清而已。

(2021.01.29@21:32草)


◎◎◎23

——我们讲不过小说,分行;神不过散文,也分行;精不过杂文,还是分行……仿佛分行就是万能药,反正一分行就是诗
——其实这些都是自废武功。
——我们废了什么呢?废了意。诗,废了意就不是诗了。

(2021.01.31@21:33草)


◎◎◎24

——趣味是指使人愉快、使人感到有意思、有吸引力。
——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因为人们很喜欢去分级,不过很奇怪的是人们对这个词常常分到了一个低级。
——那么这个词用到诗上合适吗?至少从现状来说,还是合适的。诗人们好像不怕反对,越是反对的越要对着来。
——但我认为,趣味二字并不是诗的要素。因为诗是让人的思维兴奋,让人感到有意义,而且从现阶段来说,诗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对于把趣味用到诗上,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把诗娱乐化了。还不如说让诗更有趣,味就免了吧。

(2021.02.01@23:27草)


◎◎◎25、诗与欲

——欲,从欠,谷声。因为欠了总想得到,而谷物是最好的。欲字就是这么来的。
——人的自我性必是有欲望的。万物皆有生长之欲。
——诗,也是欲的一种。人诗合一也基本上是人诗合欲。
——而这种欲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欲,所以应列入常说的无欲范畴。

(2021.02.02@23:36草)


◎◎◎26、诗与易

——这个易包含周易八卦及五行。它们都将结果呈现于消息,都是为了侧视事物的秘密。因为没有生命就没有事物,所以归到底也是为了侧视生命。
——我为什么用侧,而不是测。因为人,我认为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正视。我为什么不用窥,这个是相师用的。
——八卦对外展示的是消息,五行对外展示的是各自的属性。八卦是将自然现象分解(有尽的分解),通过分解后综合出消息,而五行在于通过内在的生克合化来解释事物(生命)可能出现的结果。
——诗,既是结果,又是消息,还是内在的联系,它在生命的运动轨迹上产生,而同时又反作用于生命。

(2021.02.03@21:49草)


◎◎◎27、诗笔记

——看着很别扭,但确实有人这么用了。
——要么是想把诗与笔记扯上关系,要么是想解释什么事
——诗与笔记是两个东西。硬放到一起是错的。笔记可以写成分行,但不一定是诗。毕竟文字分行了也是文字,当然很多人也认为分行了就是诗。很容易让人进入误区的。
——笔记是日常记录,可记事记物记感想心得。能记诗吗?如果能记,叫笔记诗好像好一些。不是吗?
——不过最好不要这样子组合。懂的人知道偷换概念了,不懂的人还真认为把笔记分行了也是诗。

(2021.02.04@22:20草)


◎◎◎28

——诗的真实性,即物的存在性,这个物是可见,也可是不可见的。
——诗意是诗的真实性激发的想象力,这是个状态,即想象状态。
——诗写必须有个触物,也就是诗意的出发点。诗写的过程即是诗人的用力过程。这个力包括经验力,分析力,认识力,甚至于逻辑力……
——这些力的大小才是考验诗写之人的。

(2021.02.08@22:01草)


◎◎◎29

——陷阱在于,我们把文字的碰撞变成了资源的铺张。
——我们还把诗等同于远方,素不知诗有“去的”诗意,还有“来的”诗意。

(2021.02.09@22:45草)


◎◎◎30、“讲故事”“念经”  ——人人都有故事,人人都可以讲。而在口语中“讲故事”有时候是指编故事、说假事以达到自夸的目的。 ——“念经”在口语中贬义成份居多,指某人一动不动地重复地或说或做某件事。 ——所以听到有人说“你讲故事”“你念经”就当引起注意了 ——然而诗,却可以是这样地讲故事,这样地念经。  (2021.02.17@21:40草) 

◎◎◎31、  ——诗,真的只存在于精神世界吗? ——诗是一种悟态的文字反应,这个悟态是作者的。而一首诗出来后作用于读者,他的感官能体现出诗意,这个是精神的。 ——诗也是一种原态的文字反应,这个是作者发现的。这个是客观世界的存在。 ——那么是否存在于第三种世界呢?一种即不是客观世界,也不是主观世界的存在。 ——那么,我说诗是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之间的联系,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这大概就是诗世界吧。 
(2021.02.21@17:28草) 

◎◎◎32、   ——势因力而存在,沉降、悬浮、飞升均是力的表现(演) ——其实一个存在就是一个势,不管这个存在是见过的还是没有见过的 ——势的本质就是力。 ——在诗中,力为生,气为养,象为形。 ——汉字的产生本身就是诗。所以从字的本身就可以区分出哪些是势字,哪些是气字,哪些是象字。 ——回到诗字,它作为动词就呈现出势,有势才生出气,有气才可以养,养则成形。  (2021.02.28@08:55草) 

◎◎◎33、诗体

——一个是指体裁,又称“样式”。指各种文学作品的类别。一般按作品形象塑造、体制结构、语言运用的不同,把文学分为四大类别,即诗歌、散文、小说、戏剧。而我们通常把诗和歌分开来。
——诗体按内容分,有抒情诗、叙事诗、说理诗等。 
——诗体按形式分,有中华传统诗和外式诗两大类。中华传统诗有古风、格律诗(律诗和绝句,又称近体诗)、词、曲等;外式诗,习惯称“白话诗”,有十四行诗、自由诗等。而我更喜欢说是现代自由诗。
——还有一种诗体赋,它是赋体的一种。与文体赋、骚体赋,并为赋之三体。
——诗总是想突显出来,单这个体就被体出来了,比如“诗小说”“诗剧”“诗杂文”“诗散文”……
——诗起源于歌,所以诗歌是这么来的。
——那么现在诗体是什么呢?说穿了就是“分行”,一种文体样式。

(2021.03.02@16:42草)


◎◎◎34、写诗与诗写

——写诗,通常是,我写诗,某某写诗……是一种在诗外写诗的方式。即在诗外写事,写物,写理而呈现出物物(物事)的联系,算作意。是一种用我的眼光展现意的行为。
——诗写,即诗写诗。是一种在诗内写诗的方式,即事是我,物是我,我是事,我是物,诗意即物意、事意,即我意。
——写诗出感观,诗写出境界。

(2021.03.04@14:05草)
◎◎◎35、  ——文字心理是让人去准确地表达。诗心理是准确地去表达人。 ——文字心理是正常心理,而诗心理一般是“病态心理” ——而人的无感表达也是一种病态,这种病态可以是诗,但多数时候不是诗。 ——诗是病态的是说,诗出来的时候人是病态的,诗出来之后的诗意是病态的。而这种病态又是一个假病态,当人们接受了这种病态之后又成为常态。 ——所以诗意因人而颠来倒去。  (2021.03.07@09:11草)  
◎◎◎36、诗与德   ——诗是一厢情愿的。诗不诓人,但人经常诓诗。 ——诗不长脚,但经常会出来走走。人有双足,好像是正常的,其实人经常是少了一足或多了一足,还被称为功夫。 ——人经常以德来诓人,其实质是人诓人。 ——人的毛病是喜欢评判(有时叫辨别),所以出诗和解诗都是有毛病的。 ——诗和位不是统一的,诗和人也不是统一的,而人往往有这样的需求,而这个需求又往往成了对别人的要求,就变成德之辩了。 ——所以我以前说“诗如其人不一定正确” ——因为诗与德并不在一条线上,更别说在一个面上。  (2021.03.07@16:37草) 

◎◎◎37、诗人

——诗人是能发现、感悟、创造感官联系的人。
——诗不认人。
——诗没有好坏之分,如果要分也只能有领域、境界等之分。
——诗人是人分的。

(2021.03.09@21:07草)


◎◎◎38、诗与门道  ——门道,本指两旁有类似于塔楼的大门洞。门道其实就是门洞。 ——所有能够到达这个门洞的路叫门路。而能走上这门路需要很多方法、技巧和通过很多社会联系。 ——它展开的画面(场景)是很多人用了很多方法、技巧并通过可用的联系在门路上奔(走)向这么个门洞。 ——这个热闹的画面(场景)就是门道,而看热闹和看门道的人又在看热闹和看门道的人之中。 ——这样的画面(场景)就是诗,而里面的动流(流意)即为诗意。 ——像这样的画面(场景)一般来说是气诗,如果把这样子的画面(场景)扩展到无形即为象诗,如果放大里面一个点或者几个点即是势诗。  (2021.03.13@22:02草)  

◎◎◎39、诗与酒   ——我们学会了酒风,沒体味到酒味。 ——我们学会以价钱定酒,不知道以酒定味。 ——我们知道有米酒,不知道米和酒娘怎么来。 ——我们只知道有一种酒叫酒精,不知道另一种叫精酒。 ——我们知道酒精兑了自来水有毒,不知道诗兑了水究竟有多白。 ——我们忘了句子挖词,挖了词挖字,挖不了词就喝酒。 ——酒是诗带来的,不是酒带来诗。但他们是朋友,刷一圈就到一起去了。 ——诗和酒都在于过程,醉不醉都是一滴眼泪一滴水。  (2021.03.14@21:13草) 

◎◎◎40、诗与茶  ——品茶看穿了悬浮,品诗上不着下不落。 ——品茶从地上到了天上,有的上了天有的落了地。品诗既上不了天也落不了地。 ——茶有茶地,茶也有天地;诗不论地,也不论天。 ——茶让人醒,诗让人醉。 ——其实醉和醒就是卒子看到了星星,没有一个好东西。  (2021.03.14@21:39草) 

◎◎◎41、动静   ——很有意思的一个词,本是一个中国哲学名词,揭示动、静变化的,而我们现在基本上把这个本义给忘却了。 ——我们把“动静”等同于消息、声音、动作…… ——那么这种变化是诗的功劳吗?不是,它基本上是口语的功劳。也可以说是以讹传讹的功劳,关键是传得大家都认了。 ——所以文字的功能是记录,口语才是传播。有可能不认识“动静”这两个字,但说到动静却知道彼此的意思。 ——可是,文本上要把“动静”这两个字说清楚恐怕得长篇大论小论,可一放到口语里怎么就那么随意呢?这就是意的转换,在特定的语境里它呈现出这个语境里的意。 ——这种意的转换,我相信也适用于诗。想不想诗动静呢?好好动静下吧!我这样用着是不是把动静这个词变成了动词?!  (2021.03.19@22:41草)  
◎◎◎42、诗与扯淡   ——扯淡就是扯蛋的意思。  ——扯淡,是中国民间文化的经典造词,大致意思是没有根据的闲扯、没事干胡说八道。 ——但是扯淡能引人注意,能让人来兴趣。 ——扯淡即是名词,也是动词。 ——而现代诗写到目前不管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我看到的还是扯淡的多。 ——扯淡现多用于娱乐,诗是不是呢,各位自衡。 ——诗当有扯淡的本事,但要脱离扯淡的实质。很多不感不悟出来的诗大抵都是扯淡。 ——如果把诗降到扯淡的层次,那真扯淡了。 ——中国现代诗发展到现在,既没有新理论,也没有一件实质性的事件能推动它的跃进,诗人们只是从一个死胡同转到另一个死胡同罢了。  (2021.03.21@21:19草)  
◎◎◎43、诗与在场

——苦难出文学,磨砺出诗文
——诗与在场的关系是,诗借在场覆盖在场并引发另一个在场。所以有些诗并不是在场而有在场感就是这个原因。
——在场感最强的一般来说是势诗,这是感官的最直接感受。气诗的在场感随人感受不同而不同,有的感受不到,有的感受得到,象诗能感受到的人当然就更少了。
——那么诗能否突破在场呢?能的,即以更大在场而在场,即不以在场而在场。可以是一种架构驾驭在场,即看起来不是任何一个具体的在场,但细思起来有涵盖了很多在场。但这种诗要做到通俗易懂绝非易事,这对于诗写者的感悟层次就不仅仅是一点点要求了。
(2021.03.22@14:55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