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咖啡馆

作者: 2021年08月30日10:17 浏览:35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咖啡调剂师的手臂轻轻抬起
热水从细长的咖啡壶里流出
把咖啡的香气瞬间溢满整个秋天
此刻的长春还没有下雪
落叶浸染霜寒,清晰呈现
由生到灭的叶脉

安静下来,像一枚烘焙过的咖啡豆
忘却曾经的茂盛与迁徙
在硕大的落地窗前
看瓦蓝色的天空中悬浮着盛夏的白云
云朵走得缓慢,季节的更替
终将下起铺天盖地的雪

我想坐在最里侧的位置
翻看既往忽略的小说,看看虚构的人物
怎样过完自己的一生
他们是否在跌宕里始终一脸阳光
任性中弥漫善意,宽容中深埋谎言
然后把咖啡喝得一滴不剩,露出
咖啡杯底部的清白

或许在德音咖啡
我还能遇见青春时代的自己
那时的自己憧憬未来,却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
现在的自己置身于未来之中
依然描绘不出未来
不想纠结于生命的疑问,我会邀请咖啡师
精心调制一杯手冲咖啡
静静放在光阴的圆桌上



点评

从小说中虚构的人物入手来解读这首诗也许是不错的选择,它和作者构成了一种对应关系。小说中的人物虚吗?并不。他们一直存活在小说里,被后世的读者如“我”阅读。这首诗叙述了秋天某日“我”在德音咖啡馆的经历,生命中的一日因为一首诗得以留存,犹如“我”阅读的小说,“我”也藉此成为自己诗中的主人公,被读者阅读。

跟随作者的笔触,读者认识了德音咖啡馆,欣赏了咖啡调剂师调制咖啡的过程,仿佛闻到了咖啡的香气,在这里,作者有一个漂亮的说辞,香气“溢满整个秋天”,秋天是诗意的最大化之一种,香气从空间蔓延到时间,作者奇异的想象力落实到文本,读者也由此感知作者信手拈来的时空跨越。第二节,由秋回望夏,落地窗前的蓝天和天上的白云,云朵虽然走得缓慢,但时间依旧在前行,生命匆匆的慨叹和生命个体的安静并行不悖。生命尽可以匆匆,“我”只愿独享一份安静。烘焙过的咖啡豆不会再生长了,是为安静,但细想,咖啡豆尽管安静了,某种程度却已是死物,很难说这不是一种暗示,不是对生命最终走向的暗示。第三节,读者跟随作者的想回到秋之此刻,作者读一本书,读者读作者。作者询问书中虚构的人物,实质上隐含了自己的回答,“在跌宕里始终一脸阳光”,这也是作者的现世人生态度。第四节,青春,现在,未来,一个人的成长所包含的困惑并未得到解决,此时作者选取的方法是,不纠结,继续把咖啡喝到底。这当然是人生态度的一种,貌似也是中年人最经常的姿势。

这首诗像一首中年挽歌,在咖啡的袅袅香气中,中年的迷惘,中年的没有未来感,一直在丝丝蔓延。

特邀点评:安琪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2020年10月24日 长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