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刘江伟   2021年08月30日 10:15  光明日报    876    收藏

“多少喧嚣的早晨,或者落雨的黄昏,在城市街道上,在乡村的田舍边,在飞驰的高铁上,在飞机的舷窗下,我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故乡村庄那红红的党旗、红红的春联。”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中国作家》副主编付秀莹有深深的共鸣。她写下《生活的哺育,时代的馈赠》一文,感悟建党精神,表达创作决心——

“作为新时代青年作家,我渴望到生活的激流中去,到火热的时代现场去,到沸腾的人群中去。在时代的波澜壮阔中发现生活的真谛,在现实的纷繁复杂中辨认真实的历史表情。我渴望为祖国大地上平凡而伟大的人民高声歌唱,为他们所创造的伟大实践而奋笔疾书”。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作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有效方式,开展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交流会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在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兴起学习热潮,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作家心中、反映在创作之中。

连日来,中国作协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类作家培训,先后组织新会员、文学社团负责人、网络作家和评论家等培训,推动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强化对新文学群体的宣传引领;鲁迅文学院结合教学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利用重点扶持的37家文学志愿服务单位,向基层文学爱好者、文学工作者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组织与会诗人、编辑、学者共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主题诗歌创作与时代精神”建言献策;举办“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组织90后网络作家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未来网络文学创作的方向。

网络作家“懿小茹”感慨,何其有幸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为我们负重前行、抵御风雨的英雄们,作为文艺新生代,我们应该用手中的笔记录这个时代。

文学评论家白烨表示,文学创作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体现于作者心里要有读者,作品的形式要做到人民喜闻乐见,又体现于作者要切实了解大众所思所想,在作品中表达人民的喜怒哀乐,还体现于置身于人民立场,怀揣人民情怀。

7月23日,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对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部署再动员。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力量,提升境界,明确使命,焕发精神,推进改革,加快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8月17日,“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在12个国家同时启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有了新桥梁。

国之交,心相通。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是由中国作协与各国文学组织者和爱好者共同发起的中外文学交流平台,旨在以文学为介质,联通中国与世界。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建设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向世界读者介绍中国文学,加深各国人民的彼此理解和情谊,也是中国作家一项共同的文化使命。

今后,中国作协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工作,开展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第四届中国作家“文学周”等,邀请著名作家走进基层,持续提高公共文学服务质量。

同时,中国作协还举办“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行动走进延安、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第37届青春诗会等活动,推动优秀诗歌走进百姓生活;筹备文学润疆——2021边疆地区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少数民族女性文学圆桌会议等,持续组织多民族作家采访采风活动,促进少数民族作家相互交流,推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筹备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分别在广西南宁、江苏南京筹建中国作家协会东盟文学交流中心、国际文学交流中心,以“一个联盟、两个中心”加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工作,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