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臧海英《囚徒》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09月02日 14:15  中国诗歌网    197    收藏

囚徒


我常思索:如何做好一个囚徒

如何让身上的绳子更紧一些


每次放风回来,我都有新的启示

譬如:拿回一块石头


“孤独是一种技艺。”绳子说。

为了打一个死结,我日夜揣摩


小窗处传来的断喝,是事件之外

我没打算放手


每一天我咽下碗中的食物,确信饥饿的存在

每一天我走向人群,练习怎样离开他们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女诗人臧海英的诗作《囚徒》。臧海英是山东人。诗作发于《人民文学》《诗刊》等刊物及各种年选。曾获国内多个诗歌奖项,参加《诗刊》32届青春诗会。出版诗集《战栗》《出城记》。

虽然现在是一个诗人,但臧海英说,最初没想过写诗。

上个世纪90年代,十七八岁的臧海英在家乡县城的服装厂做工,孤独的她,在成堆的各色布匹里,“感觉自己是一块黑布。”趴在服装厂的铁床上,她异想天开地想写小说,也真写了一个小说的开头。回忆起当时的境况,她说,没有人生目标,孤独的要死。刮风的大街上,她把小纸片们扔出去,上面写着莫名其妙的话,内容记不得了。但她愿意,称它们为“诗”。

2010年,臧海英在网上发现了一些写诗的博客,开始试着写诗。写作,让她找到了独处的方式和表达的出口。让她慢慢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思考生与死……诗歌之于臧海英,最初是作为一个拯救者出现的。她说“我的脆弱、挣扎、孤独,以及我对这个尘世深深的沮丧,和深深的眷恋,我的尊严,我继续下去的力量,都在这些诗里。”

在网络上写诗时,臧海英给自己起了个美好的笔名“来小兮”,想与自己原来的命运分开。那几年,她躲开现实,写的都是虚饰出来的诗意。后来意识到不能再那样写下去,开始直面现实、死亡与个体命运。2014年,臧海英觉得自己开始真正走近诗歌。也是那一年,她试着给《人民文学》投稿,竟然收到了编辑回复的短信。发表前,编辑建议她改回本名。那组诗在当年9月的《人民文学》发表。她也正式回到了“臧海英”。

到现在,臧海英写诗已经十余年,她对自己对写作有了相对的清醒的认知。她想继续写下去,因为单纯的喜欢。继续写下去,就是回到朴素的“写”这个行为上。写着,在路上。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臧海英的诗歌《囚徒》,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