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   2021年09月03日 10:05  中国作家网    1860    收藏

为加强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团结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特就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立政治引领的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开展定期轮训,统筹线上线下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覆盖面,改进培训课程设置,不断优化作协系统培训体系。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组织专题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注重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到革命老区实地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秉持职业操守


重视文学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守艺术理想,提升思想境界。

建立一批中国作协职业道德教育学习基地,持续开展“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活动。邀请英模人物、道德模范和优秀作家为广大文学工作者作先进事迹报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到时代现场去,到生活中去,实地感受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伟大实践与巨大创造,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建立一批“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让广大作家到人民中去,为人民书写,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反映人民心声、深受人民欢迎的作品。

发展壮大文学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学公益服务活动,以文学服务人民,让人民感受文学的价值与滋养,体现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四、坚持以德为先,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以德为先,修身为本,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明是非、知敬畏,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遵纪守法,恪守公德。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严于律己、自珍自爱,注重个人修养,爱护自身名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管理职能。加强会员管理,完善会员管理机制,对失德失范会员及时进行警示教育、督促改正,对严重违纪、触犯刑律的会员及时取消会籍。加强对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领,完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围绕网络文学创作导向、职业操守等问题,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对失德失范行为的监督机制,规范行业行为,坚决抵制“三俗”,树立鲜明价值导向。


五、加强文学理论批评,引领文学风尚


发挥文学理论批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及时把握文学思潮、掌握文学动态、介入文学现场,鼓励维护国家利益、反映人民意志、表现时代风范的作品,鼓励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给人以希望和温暖的作品,旗帜鲜明批评文学创作中的不良思潮、不良倾向和畸形审美,为文学健康发展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六、加大正面宣传,彰显典型示范力量


发挥著名作家职业道德表率作用,大力宣传推介德艺双馨先进人物和典型,宣传和表彰立场坚定、品格高尚、成就突出的作家,宣传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文学奉献的文学工作者,在文学界形成崇尚先进典型、人人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形成相亲相敬、互助互勉、团结和睦的良好风尚,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

2021年9月2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