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情实感催生了好诗

作者:杨碧薇   2021年09月03日 10:04  人民日报    91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03091734

《花鹿坪手记》:王单单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花鹿坪手记》是云南诗人王单单新近出版的诗集,也是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重点扶持作品,在文学评论界和读者中获得许多好评。2018年3月,王单单被派往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村,以扶贫队员身份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期两年的扶贫实践,对他来说,“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也有无数动人心魄的细节”。最终,他将这些经历如实写进了《花鹿坪手记》,留下一份可贵的文学记忆。

所谓“手记”,既强调了作品是基于作者参与扶贫工作的亲身体验,又点出整本诗集的叙事性。对照作者此前的作品,不难发现:叙事一直是其诗歌创作的重要标识。这个标识延续到《花鹿坪手记》里,既保留了原来的基本特征,又有了新的变奏。

作者的诗作多为短制。短诗是诗歌基本功的试金石。虽然比起短诗,长诗更利于叙事,但长诗创作需要宽阔的视野、娴熟的结构布控力和持久平稳的气息。作者没有盲目追求长,坚持写“经得起推敲的短诗”,常常使人眼前一亮。这些带有叙事性的诗歌透着相似的构造方式:首先是感物,诗人敏锐地感知到诗意的触发点,毫不犹豫地抓住它;其次是运思,经过精心构思,慢慢撬开这个点,释放其中的诗意。在叙述中,作者常采取“侧面绕行”的策略,不急于直抒胸臆,而是围着看不见的诗意中心绕一段路。这种叙事模式成就了他的短诗,使其诗思紧密、力量充沛,充满短跑般的爆发力。

感物与运思相结合的叙事模式,在《花鹿坪手记》中有了新的延展和深化。这首先体现在叙事焦点上。《花鹿坪手记》之前,作者写诗虽然写的是他人,聚焦的实际还是自我,是个性化的情感与精神表达。而在《花鹿坪手记》里,作者书写他人,也聚焦他人,深刻地体会、理解他人。在这一基础上,作者不断进行自我反思,不断调校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让诗意持续发酵。诗集的第一辑《花鹿坪群像图》就先后聚焦瓦匠、易地搬迁户、留守儿童、残障人士、老党员……在书写过程中作者意识到,写他们是认识父辈、认识乡村的一种途径。通过对花鹿坪的聚焦、对花鹿坪群像的描绘,以及对花鹿坪生活的持续体验,作者拓宽了自己的诗歌视野,也让诗作有了纵深的历史感。

其次,《花鹿坪手记》还生动印证叙事与抒情的辩证关系。作者此前的诗作有明显的叙事性,但限于篇幅短小、题材分散,这些诗只是叙事的“砖瓦”,而《花鹿坪手记》则搭起了一座叙事的“砖房”。整本诗集分为《花鹿坪群像图》《花鹿坪风物谱》《花鹿坪扶贫记》《花鹿坪变迁帖》等辑和一个集外辑,整体编排充实、立体,有贯穿之感,有建筑之美。这一结构落实到具体的诗歌里,呈现为一条清晰的“由叙事抵达抒情”的路径。作者在叙事过程中,对叙述对象始终怀有深情,对人的精神信念始终怀有敬重,字里行间可见作者内心深处的明澈灿烂。有了这份深情与敬重,诗歌的叙事才能与抒情贴紧,从而具有余音绕梁的感染力。

以感物和运思为基础、将焦点从自我移至他人、辩证把握叙事与抒情关系,造就了这部独特的《花鹿坪手记》。作者特别提到,扶贫工作中的场景和故事“有的甚至都不需要加工,说出即是好诗。作为诗人,我当然不会放过这种诗意来袭的感觉”。我们相信,是真情实感催生了好诗,各种叙事手法也本应建立在情感真实的基础上。整部《花鹿坪手记》体现了诗对现实片段的吸纳整合能力、对历史的观照意识,更彰显了“诗贵真”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