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笔记本》:一种“新文化”的可能

作者:王年军   2021年09月04日 17:16  文艺报    53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03101843

切·格瓦拉的私人诗抄本


《绿色笔记本》是一本罕见的诗集,凸显了切·格瓦拉这个20世纪最著名的革命者作为诗人、诗歌读者的身份,这除了使他离我们更近,更了解他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之外,也使他离我们更远了,似乎还有很多我们无法想象能够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天赋,都在切的身上被证实了。《绿色笔记本》表明,他除了高尚的情操、英勇的精神、敏锐的头脑之外,还有可观的文学修养。这本由他亲自抄录的诗集,伴随着他最后的日子,里面有情诗,有借鉴了黑人民歌的富有节奏感的作品,也有富有战斗性的篇什。也许正是这些诗篇,帮助他度过了在玻利维亚山中受困的日子。

其中第一首《黑色使者》,我第一次接触是在胡旭东老师的世界诗歌课上。那门课程的时间是在周二下午,十几个人用整整两个小时翻译和细读一两首诗,每个同学都会花很长的时间去准备,以弄懂每一个词在原文中的意思。印象中,塞萨尔·巴列霍是与法国诗人雅克·普雷维尔放在一起讨论的,构成沉重与轻盈的奇妙组合。此外,我们还选译了尼卡诺尔·帕拉等拉美诗人。我也是在那门课上第一次见到《绿色笔记本》的译者陈黎老师,而袁婧则是那门课全程参与的同学。

在切·格瓦拉选取的四个诗人中,塞萨尔·巴列霍、巴勃罗·聂鲁达、尼古拉斯·纪廉都已为人所知,只有莱昂·费利佩在中文世界欠缺相应的名声。聂鲁达在这几个人中流传最广,他的诗有一气呵成的气质和尽量接近大众的语言,奇幻的想象、澎湃的激情和腾挪跌宕的感官愉悦,创造了一种把拉丁美洲的土地和海洋母性化、神圣化的修辞范式。切对聂鲁达作品的选择方式,则是颇为让人意外的,就像编选者指出的,他没有选择《献给斯大林格勒的新情歌》,却选择了《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中的多首作品,包括《女体,白色小山》《我们甚至失去了》《今夜我可以写出》《绝望的歌》,这是聂鲁达20岁时写作的情诗的一部分。此外,像《我双腿的仪式》以对男性身体的古希腊式的赞颂,肯定了人自身的美感和价值。这些诗表明,切并不是从纯政治性的角度选取作品的。

与聂鲁达原始的、带有雄性荷尔蒙的爆发力相比,巴列霍则具有一种质地完全不同的激情,就像在地壳下穿透岩石的岩浆,他的力量是内省的、私密的、不可见的,但是也让人目眩,甚至带着毁灭性和可怕的洞察力。在聂鲁达那里,悲伤是令人愉悦的,而在巴列霍这里,快乐也隐隐让人不安。巴列霍的《同志爱》的正文,就字面而言没有什么明确的主旨,但是阅读的过程让人想到基督式的博爱:“今天没有人来问我问题;/今天下午,没有人来向我问任何东西。//我一朵坟头的花也没看到,/在这样快乐的光的行列里。/原谅我,上帝:我死得多么少啊。”这首诗和里尔克的《严重的时刻》构成隐含的对比。里尔克的诗有一个最终把注意力转向抒情主人公“我”的结构,“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哭,无缘无故在世上哭,在哭我/……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无缘无故在世上死,望着我”,里尔克这首诗写作的重点,是世界上的人的哭、笑、生、死与“我”的相关。而在巴列霍的诗中,也涉及人与人之间隐微的、心灵感应式的联结,但是其指向在某种意义上是反过来的,“原谅我,上帝:我死得多么少啊”,它不是里尔克那里现象学式的凝视,而是一种对于“我”而言切切实实的“承担”,敏感的诗人甚至隐约把这份“承担”转换成了罪愆意识,诗人认为,与形形色色的死亡和坟墓相比,自己感知到的快乐是可疑的。《给我的哥哥米盖》也是一首杰作,它叙述孩子世界里的捉迷藏和成人世界理解的死亡(消失)之间的关联,让人想到威廉·华兹华斯不朽的《我们是七个》,尤其是结尾的部分,“啊哥哥,不要让大家等得太久,/快出来啊,好吗?妈妈说不定在担心了”,寓深沉于童稚,用捉迷藏的口吻表达了对哥哥的追悼和怀念。

尼古拉斯·纪廉的诗从1959年就被翻译到中国,成为和聂鲁达一起被中文世界接受的拉美人民诗人。《黑白混血女郎》以带有“大男子气”的诗人视角,写自己追求一个“混血女郎”而不得,以至于要气急败坏咒骂对方长得“难看”,“我知道,黑白混血女郎啊,/黑白混血女郎,我知道你说/我的鼻子/扁平得像领带结。//啊,看看你自己/也没好到哪里去——/大大的嘴巴,/红通通的卷发”。情绪转折过程中的讽刺与自得感溢于纸上。尤其是最后一节,“但愿你啊,黑白混血女郎,/能了解真相,/我已经有我的黑女郎,/我一点也不爱你!”这种求爱失败后略显“尴尬”的自找台阶下的过程,很少能在之前的经典诗人那里读到,它展现的情诗范式也不再是忠贞、骑士之爱抑或是波德莱尔式的“擦肩而过的女人”,而是用调侃的语调表露了“诗人”尖酸、刻薄、羞于认输的一面。

切也在纪廉战斗性的作品中选了一些抒情性的诗,比如《蒙特罗老爹的葬礼晚会》《记忆之水》《炉中石》。尽管《蒙特罗老爹的葬礼晚会》的主题涉及对一个黑肤老人的悼念,但是结尾几行却留下唯美的记忆,译诗也遵循了美妙的节拍:“今天在我家院中/拂晓时出现月亮;/她以弯钩凿开大地,/牢牢地嵌入土壤。/孩子们将她捧起/为她洗净脸庞,/今晚我把她带来/请你枕在这轮白月上。”纪廉的诗是这几个诗人中突出处理拉丁美洲混血文化,尤其是黑人文化的,比如《两个祖父之歌》,把两位“祖父”分别取名为费德里科和法昆多,根据译者注释,这两个名字分别来自西班牙诗人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迦和阿根廷作家、政治家多明戈·福斯蒂诺·萨米恩托,也象征着西班牙文化和拉丁美洲文化的融合,这无疑也表明了切的精神追求。

莱昂·费利佩是一个在中文中还比较陌生的名字,跟洛尔迦、维森特·阿莱桑德雷同为西班牙著名文学流派“二七年一代”的成员,但同时他又是一个无法归类的诗人。这不仅因为他的风格多变,而且因为他作为药剂师、翻译家以及生活于墨西哥的西班牙流亡群体领袖的身份。虽然《绿色笔记本》选他的诗最少,只有9首,但是其中的《大冒险》这首长诗长达30多页,行数比聂鲁达的《马祖匹祖高地》还要多。切只抄录了《马祖匹祖高地》中的第八、第九部分,对《大冒险》则抄录了全文(除了最后两行,进行了切诗人式的改写——省略),因此总体上,费利佩在笔记本中占据的比重并不低。费利佩的诗歌是四人中欧洲背景最强的,其他三人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土地和文化有很深的认同,虽然费利佩1938年就作为共和党激进分子被西班牙驱逐,流亡到墨西哥,且晚年长期在墨西哥生活,但他的诗中频繁引用塞万提斯等西班牙人的作品,而且充满来自《圣经》的宗教隐喻,具有很明显的欧洲文化色彩。在切的笔记本所选的诗中,有好几首都指向与《传道书》的作者所罗门王(在诗中是“大司铎”)的对话。不过,在形式和内容上,费利佩的诗是富有先锋派色彩的,很多长短不一的、口语化的自由诗,在意象跳跃的幅度上很接近聂鲁达最晦暗时期的《地上的居住》,一定程度上,这些诗也具有超现实主义色彩。在《大冒险》中,他还流畅地使用了元诗策略,跳出来就自己的写作方式进行辩护,并多次向读者、译者发言。比如,“另外,我认为这种修辞/最容易翻译成所有语言。/如若一句诗需要飞行很远/——这首诗就会飞行很远——/这双翅膀是最合适的。”这首长诗以热情的理想主义歌颂堂吉诃德和桑丘的“盲目”行为,也许切即是被诗中人物身上的这种精神所感染。

在四人的作品中,纪廉和聂鲁达都涉及西班牙内战以及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迦的遇害,比如在《我述说一些事情》《哀歌第四》中。除此之外,诗中还有玻利瓦尔、蒙特罗老爹、埃米特·提尔等或杰出或平凡的名字。这些名字也许构成了除了四位作者之外的补充信息,告诉我们切的生活受到哪些历史人物的影响。不仅编选者和译者,想必这本书的每个读者,都感知到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解谜过程。毕竟我们对切的一切都如此感兴趣,不会放过能够使我们更好地理解他的任何细节。切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求不可能之事”的英雄,一个有诗人和文学家眼光的革命者,在他的日记和《论游击战》等作品中,我们看到理想主义是如何通过物质性细节落实的,其中有很多对革命行动所作的纯粹技术性的指导:如何搭帐篷,如何收集食物,如何破坏敌人的基础设施……他像是一个不厌其烦的“管家”,把一个普通士兵所需要考虑的饥寒、体能问题当作头等大事。其所有论述的前提是,游击队的弱势地位和物质匮乏,以及政府力量的强大,因此需要用最小的损失、最高的效率来完成最有爆发力的行动,需要分散兵力、化整为零,这几乎使游击战术变成了一种意象主义诗歌原则的对等物。埃兹拉·庞德强调,诗歌要用“凝缩”表达情感的复合体,不要使用过多形容词,而要多使用动词。切的文体也跟意象主义的观点具有同构性,他的文风经济、简约,词汇密集、富有效率,不作过多的修辞,内容平实、可靠又高屋建瓴,富有实践性。这也反映在他对诗歌的认知中。在编者序中,我们读到:

切从未将《走吧,预言黎明的炽热先知》这首诗送给菲德尔。显然,他并不认为这是一首好诗,只想把它留作纪念。

几年后,《绿色橄榄树》杂志的主编莱昂内尔·索托发表了这首诗,切愤慨万分,传信警告他不应该未经允许发表任何作品,更何况是‘这些糟糕透顶的诗句’。切将他的诗歌视作隐私。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切务实、诚恳、接近完美主义者的自我约束的态度。他明确地知道自己的局限,就此而言,他无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这些诗也从侧面传递了切自己对革命的认识:革命不仅是一种武装斗争的实践过程,而且也涉及“新人”“新文化”从无到有、从粗糙到精细的创生过程。弗兰茨·法农等60年代的左翼知识分子也颇有先见之明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切携带着一本诗集去闹革命,并随身带着自己的手抄诗集死去,这个细节本身也是一个象征,是理解他留给我们的遗产的重要参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