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及诗刊社首届“自然诗会”在绥阳举办

作者:欣闻   2021年09月04日 12:12  绥阳发布微信号    904    收藏

讴歌自然生灵,书写如画诗乡。9月3日晚,以“自然的背后”为主题的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及诗刊社首届“自然诗会”暨第六届十二背后诗歌节在绥阳县十二背后旅游区拉开序幕。部分国内著名作家、学者、诗人齐聚一堂,用生态文学与自然诗歌等方式,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918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宣布活动开幕


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欣,遵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孟麟等出席活动。绥阳县委书记陈灿、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分别致辞。十二背后国际诗歌节主席、台湾《秋水》诗刊社社长梅尔致欢迎辞。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926

绥阳县委书记陈灿致辞


陈灿在致辞中代表中共绥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及57万诗乡人民,向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作家、诗人、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绥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绥阳地处遵义中部、黔北腹地,是中国诗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这里博大兼容、人文素盛,有汉三贤之尹珍设帐讲学,萌发文明新芽;宋代绥阳籍名士冉琎、冉璞,筑合川钓鱼城,抵御蒙军改写世界历史,被传为佳话;廖公弦、杜兴成、李发模等一批当代诗人、名家创作了《山中月》《战友之歌》《呼声》等优秀文艺作品,创造了绥阳诗歌文化新辉煌。这里区位凸显、四通八达,距贵阳194公里,距遵义38公里,20分钟可达遵义主城区,30分钟可达遵义机场,40分钟可达高铁站,国道、省道、高速、航空,构建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融入遵义都市圈核心区。这里山水传奇、诗意盎然,有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6个,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球同纬度仅存的原始森林——宽阔水原始森林,有亚洲第一长洞、国家级地质公园——双河溶洞等,山灵水秀、气候宜人、康养胜地、物华天宝,我们将田园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糅合在一起,把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呈现给您。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930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


李少君在致辞中表示,将携手相关作家、学者、诗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力争为十二背后旅游区、为中国诗乡绥阳留下更多更好的传世佳作。梅尔在致欢迎辞向与会领导嘉宾致以了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十二背后旅游区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933

十二背后国际诗歌节主席、台湾《秋水》诗刊社社长梅尔致欢迎辞


洞林山水,诗画绥阳,既是自然和先辈恩赐的厚礼,也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曾成功举办十二背后国际诗歌节、溶洞诗会、世界诗人大会等诗歌活动的绥阳县十二背后旅游区,不仅具有浓厚的诗歌文化,同时也是“美丽中国”的代表,有着地球上尚存的自然遗产,有双河溶洞中亿年之久积累的艺术,有清溪峡山水田园风光,在此间观察到的种种绝美物种,是万年光阴进化的艺术;而诗歌以及其他人类文化的创造,是人类微弱而坚韧的光亮,照亮这个世界及自身的艺术。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939


据了解,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是十月杂志社携手十二背后旅游区,面向全国所设立的特色文学奖项。其宗旨是弘扬和贯彻“两山”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和奖掖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深刻反映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文学作品,鼓舞群众建设“美丽中国”的雄心壮志,在古今中西的框架里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和当代故事,为全球生态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文化主体想象。“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暂定每年举办一届。因疫情原因,首届评选范围为2019、2020双年参选。

活动期间,与会作家、学者、诗人们还将通过参与生态文学与自然诗歌论坛、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第二届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颁奖盛典、清溪峡游湖诗会等方式,共同吟诵和品味诗歌的优美旋律,以诗为媒,以诗为桥,展现十二背后、展现中国诗乡,共同为构建绥阳诗歌创作和旅游发展新格局增绿添彩。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943


出席活动的还有绥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陈仕耕,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江继义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内外部分媒体嘉宾。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文联、贵州广播电视台、遵义市委宣传部、中共绥阳县委县人民政府指导。由诗刊社、十月杂志社、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