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学会网改版升级全新上线

作者:中华诗词学会   2021年09月06日 12:40  中国诗歌网    641    收藏

4760403c6f0033cedf58de728ce18ed


为适应互联网云技术迅猛发展的科技形势,进一步拓展、提高中华诗词的传播路径和传播速度,加快中华诗词繁荣发展,推动诗词创作由高原向高峰的质量跃升,改变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关注度低、点击量少、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现状,中华诗词学会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并于2021年9月5日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上线仪式。


周文彰会长讲话

周文彰会长讲话



让插上“翅膀”的诗词传播得更加广阔和遥远


范诗银常务副会长致辞

范诗银常务副会长致辞


常务副会长范诗银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及海内外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华诗词学会工作和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回顾道:中华诗词学会网在中国作协的领导支持下,于2008年8月31日开通。从那个时候起,中华诗词学会就有了“两个翅膀”,一个是中华诗词杂志、中华诗词学会通讯的纸媒翅膀,一个是中华诗词学会网的“电媒”翅膀。这一对翅膀,把诗词新作、诗词理论、诗词信息,传播到了更广阔的领域,更遥远的地方。2018年,中华诗词学会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支持下,围绕《中华通韵》的研制和试行,依托搜韵文化公司,在学会网站增加了通韵诗词学习、创作、鉴赏和诗教显示功能,并被允许标注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然后他说,网络的发展速度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较长时间以来,学会网站总体运行在相对滞后的状态下。五代会后,周文彰会长着眼于网络功能的更快更广,从诗词事业的发展需要出发,提出了网站升级改造的设想,并予以具体谋划指导。负责网站信息工作的刘庆霖副会长和网络信息部的武立胜、张伟超,与副秘书长张谷一带领的诗词云技术团队通力合作,夜以继日,使网站升级由设想成为了现实。中华诗词学会网是学会所有单位会员、个人会员的网站,也是全国所有诗人和诗词爱好者的网站。希望所有单位会员都在这个网站有一块展示的阵地,所有个人会员都在这个网站留下自己的作品,所有诗词爱好者都能通过这个网站留给社会美好的记忆,所有热爱祖国、热爱诗词、关心学会的朋友们,都来关注它、使用它,为诗词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尽心尽力。最后,他感慨地说:朋友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诗词作品,小康社会的人民大众需要有真情、有善意、有美感的诗词作品。愿中华诗词学会网不负时代、不负诗词爱好者们的希冀,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引下,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用诗词记录新时代、讴歌新生活,围绕中心,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大众的诗意生活,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网络信息部副主任武立胜汇报了学会网站的改版动因、任务过程、栏目设置、主体功能和后期目标。张谷一副秘书长介绍了诗词云技术的概念、特点和功能,以及诗词云技术在诗词教育、创作、存储、传播中的应用。


服务手段的提升必将有力推动诗词事业的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在讲话中说,刚才听了中华诗词学会网站改版升级的介绍和演示,我有三个方面的感受和意见:一是中华诗词学会的网站功能齐全、覆盖广泛、技术先进、融通古今,让传统诗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华诗教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更多的人爱上中华诗词,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二是中华诗词学会规模宏大、体制完备,党建、业务发展、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希望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探索新时代社团发展的有益经验和有效路径。三是当前正在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中国作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部署措施。中华诗词学会换届后即开展了“两讲两树”活动,在道德建设方面有作为、有成效,希望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中国作协工作要求,在机关和会员中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建设工作,让传统诗词滋润心灵、引领风尚、有益世道人心。



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致辞

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致辞


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代表到会嘉宾致辞。他说,中华诗词学会以网站建设为突破口,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手段,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新时代诗词事业的发展,记入中华诗词事业的史册。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升级的成功经验,也给中国诗歌网升级改造带来了很多重要的启示和帮助。改版后的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功能结构逻辑清晰、性能完善,人性化流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水墨画似的版面设计古色古香、淡雅可人,呼应了传统诗词所独有的深厚内涵和典雅气质;网站拟开通的纸质期刊在线投稿通道,成功构建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诗书画苑栏目将本为一家的诗书画三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体现了网络强大的整合能力;网站的PC端和手机端双向浏览功能,充分考虑了互联网用户的分布特点和使用习惯,必将大大提高访问量和使用率。他最后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中华诗词学会开展深度合作,让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借着科技的力量携手前进,比翼双飞,让科技更温暖,让诗歌更有力。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发挥中华诗词学会官网作用”纷纷献计献策。央视网副总编辑王华先生说,中华诗词学会网站一是实力强大,二是特色鲜明,三是风格典雅,在现有基础上应进一步完善细节、拓展功能,关注用户体验,加强安全管理。任海泉中将说,网站建设,一要有先进性,先进才有权威;二要有便利性,便利才有群众;三要有互动性,互动才有活力;四要有稳定性,稳定才有传承。光明网总编室主编宫辞、中国青年网总编助理兼《中国青年作家报》全媒体中心执行主任王岑予、中国作家网总编陈涛、《当代中国》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朝阳、中国新闻社影视中心主任曹多然,分别就中华诗词学会网站栏目设置、技术运用、宣传推广、运营维护、安全管理、对外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性、操作性意见建议。


把网站办成诗词工作“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平台


最后,周文彰会长发表了《把我们的网站办成中华诗词工作“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平台》的主题讲话。

他说,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建设的功能定位是,发布和传播诗词信息的媒体、学习和创作诗词的工具、办理诗词事务的大厅、存储诗人词家作品的档案、全国诗词工作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办成全国诗词专业网站最受关注的网站、全国各级各类诗词组织最有凝聚力吸引力的网站、诗词作者最喜欢使用的网站、诗词爱好者最喜欢浏览的网站。

周会长要求,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网站,尤其要把好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要遵循“每天都是新的”要求,适时更新内容;单位会员要积极建设好用好网站,保持与中华诗词学会的同步前行;诗人词家都要养成随时用网的习惯,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效益;中华诗词学会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带头关注网站、使用网站、建设网站、转发网站信息。

最后,他恳切希望与会的全国各大媒体,对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多加关注、指导和扶持,帮助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在传承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线仪式由刘庆霖副会长主持。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解放军红叶诗社社长任海泉中将,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央视网副总编辑王华,光明网总编室主编宫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音频客户端总编张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道视听新媒体总编杨继红,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董事会秘书陈刚,《当代中国》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朝阳,中国作家网总编陈涛,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中国青年网总编助理兼《中国青年作家报》全媒体中心执行主任王岑予,新华网记者宫碧莹,中国报道网网络中心主任郝俊杰,中国新闻社影视中心主任曹多然,中央新影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洋,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蔚力,腾讯研究院副院长王爱民,腾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段宝龙,阿里研究院院长助理兼阿里学堂秘书长陈涛, 中央新影集团导演鞠硕,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中央党校报刊社编辑王雪,原江苏省南通市驻京办主任、书法家陈国华,新疆伊利欣德置业公司董事长顾兴,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诗词云平台负责人张谷一,诗词云平台技术总监兼中华诗词学会网站技术负责人张洪海,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林峰、刘庆霖、沈华维,秘书长张存寿,以及学会机关、杂志社、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相关人员参加。

原江苏省南通市驻京办主任、书法家陈国华,在仪式上向中华诗词学会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