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诗词传播插上“翅膀” 中华诗词学会网改版升级全新上线

作者:魏金金   2021年09月06日 14:55  中国经济网    1918    收藏

为进一步拓展中华诗词传播路径,提高中华诗词传播速度,加快诗词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动我国诗词创作由高原向高峰的质量跃升,同时有效发挥出中华诗词学会网站的作用,近期,中华诗词学会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并于9月5日举行上线仪式。上线仪式由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主持。


用诗词记录新时代、讴歌新生活


在中华诗词学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为适应诗词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提出网站升级改造的设想,并予以具体谋划指导。会上,周文彰发表了《把我们的网站办成中华诗词工作“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平台》的主题讲话。他表示,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建设的功能定位是发布和传播诗词信息的媒体、学习和创作诗词的工具、办理诗词事务的大厅、存储诗人词家作品的档案、全国诗词工作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办成全国诗词专业网站中最受关注的网站、全国各级各类诗词组织中最有凝聚力吸引力的网站、诗词作者最喜欢使用的网站、诗词爱好者最喜欢浏览的网站。”


微信图片_20210906124923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讲话  资料图片


周文彰提出,要严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遵循“每天都是新的”要求,适时更新内容。单位会员要积极建设好、用好网站,保持与中华诗词学会的同步前行。诗人词家都要养成随时用网的习惯,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效益。

据悉,2008年8月31日,在中国作协的领导与支持下,中华诗词学会网正式开通。2018年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增加了通韵诗词学习、创作、鉴赏和诗教显示功能,并被认定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谈到,较长时间以来,学会网站运行相对滞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诗词作品,小康社会的人民大众需要有真情、有善意、有美感的诗词作品。希望中华诗词学会网不负时代、不负诗词爱好者的希冀,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引下,用诗词记录新时代、讴歌新生活,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期间,中华诗词学会网络信息部副主任武立胜简要介绍了学会网站的改版动因、任务过程、栏目设置、主体功能和后期目标。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张谷一介绍了诗词云技术的概念、特点和功能,以及诗词云技术在诗词教育、创作、存储、传播中的应用。


群策群力 为诗词传播插上“翅膀”


诗词创作要繁荣,诗词事业要发展,持续健康地发展和繁荣中华诗词事业,离不开群策群力。会上,业内人士就学会官网改版上线及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906124927

中华诗词学会网站改版升级上线仪式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表示,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升级的成功经验,为中国诗歌网升级改造带来了诸多重要启示和帮助。如网站拟开通的纸质期刊在线投稿通道,成功构建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网站PC端和手机端双向浏览的功能设计,充分考虑了当下互联网用户的群体特征和使用习惯,将进一步提高网站的访问量和使用率等。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谈到,中华诗词学会的网站功能齐全、覆盖广泛,让传统诗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将会极大促进中华诗教事业的繁荣发展,使更多的人爱上中华诗词,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同时建议中华诗词学会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探索新时代社团发展的有益经验和有效路径。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发挥中华诗词学会官网作用”献计献策。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解放军红叶诗社社长任海泉谈到,网站建设,一要有先进性,二要有便利性,三要有互动性,四要有稳定性。正所谓“先进才有权威,便利才有群众,互动才有活力,稳定才有传承”。央视网副总编辑王华则建议中华诗词学会网站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节、拓展功能,关注用户体验,加强内容安全管理。

与会的媒体代表也就中华诗词学会网站的栏目设置、技术运用、宣传推广、运营维护、安全管理、对外合作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