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泽谈“生态文学”:生态不但给文学带来新的方法论 ,还刷新我们的世界观

作者:张杰   2021年09月07日 10:29  封面新闻    37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07093425

李敬泽


近些年来,关于生态文学、自然文学、博物学写作的提法越来越常见,但到底什么是生态文学,当代的生态文学,跟中国古代的自然山水田园写作有着怎样的联系等等,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思考人与自然,不要在原有的概念上“打滑”


9月4日,一场名为“生态:作为文学的方法——生态文学与自然诗歌”的研讨会,在贵州遵义绥阳“十二背后”旅游区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非虚构写作者、资深文学批评家李敬泽,对“生态文学”这个概念进行了深入阐述。在他看来,人与自然的关系,需要重新认识、界定和想象。“这个问题,确实有古老的根脉,但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给我们敞开了巨大的想象、认知和行动空间。生态文学不仅仅是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不是要回到几千年前农耕社会,它关系到在当代我们如何成为更好的人,如何更好地理解自然,理解自身。所以我说,生态不但可以给我们新的文学方法论 ,还可以刷新我们的世界观。”

“比起自然文学、博物学写作等说法,我更喜欢‘生态文学’这个名字。首先因为,当我们谈到自然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自动输出大量抒情。其实那些抒情,连我们自己也没被感动,也未必能感动别人。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一谈到就容易旧调重弹,在原有的概念上打滑,能有多大意思呢?”


我们能否拥有“当代谢灵运”?


一提到描写自然的文学作品,人们首先会想到谢灵运的山水诗佳作。李敬泽提醒我们,在谢灵运山水诗佳作产生的背后,有着非常复杂的时代背景、一套复杂的社会、经济、文化系统。谢灵运的诗就是在这些系统中运作出来的结果。只是我们作为后人在欣赏谢灵运诗作的时候,已经把社会系统过滤掉了,仅仅关注到情感和修辞,“现在我们当下的写作者要面临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在我们当下的社会、经济、文化系统中,找到我们当下时代,人与自然联系的情感方式和表达风格?也就是说,在我们必须面对的当下时代,会不会以及怎样才能出现像谢灵运那样自然书写者?”

李敬泽认为,当我们思考、谈论自然的时候,还是要认清楚,人与自然这个问题还是不能孤立起来谈,“当我们谈自然的时候,恐怕就得谈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是要放在与人有关联的生态系统去考虑。虽然我们会口头上说,摆脱人类中心论,但其实真的很难做到。 如果你仔细想想,其实很多问题,离开了人,那个问题压根就不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确正受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各种生态危机的出现,也促使我们人类从新想象和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重新定义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前些天李敬泽买了一个望远镜,他不望星空,而是“偷窥”家门口对面树上的三个喜鹊窝,“每天观察它们的生活,哪一天要是不看,我还会担心它们怎么样了。在这种意义上,我跟这些喜鹊建立了亲密关系。”

本次研讨会是以“自然的背后”为主题的《诗刊》社首届自然诗会暨第六届“十二背后”诗歌节活动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