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州召开边塞诗词创作活动座谈会

作者:欣闻   2021年09月12日 16:15  中国诗歌网    417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2160522


9月10日,酒泉肃州边塞诗词创作活动座谈会召开。《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华辞赋》总编辑石厉,肃州区委书记何正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宏,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张存寿,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星汉,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杨逸明,以及来自全国的诗词名家楚天舒、赵安民、梁剑章、汪冬霖、郭顺敏、何其三、曹初阳、李伟亮,和当地诗人林染、张凡、何国宁、赵开山等四十余人与会。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刊》主编助理金石开主持会议。


3


《诗刊》主编李少君在致辞中说,肃州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边塞诗的发源之地与兴盛之地。边塞诗中有大量描绘异域风情的诗句,表现出了积极、自由、开放、浪漫的英雄主义与理想主义。在唐代,写边塞诗是一种时代风气,“功名只应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是当时读书人和有志之士的共同心声。在今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于当代诗歌来说,同样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契机。作为新时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新时代的肃州是一片热土,这里经济文化兴盛,人民幸福安康,诗人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写好新时代的边塞诗。诗人永远是时代的探索者和先锋,在一代一路的时代背景下,诗人应该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理想信念,积极投入其中,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吸收融会,投入到美的开疆拓土中去,投入到美的自由创造中去。我相信这次肃州之行,大美等待我们去发现,大诗等待我们去写书。


微信图片_20210912160525


肃州区委书记何正军代表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辞。他指出,肃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酒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以来,肃州凭借辽远苍凉、雄阔壮丽的独特边塞风情,成为历代文人墨客驰骋诗意灵感的文化圣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广大诗友、艺术家的创作灵感,用生花妙笔和传神诗作,描绘酒泉的边塞风光,反映肃州的发展变化,让更多的人关注肃州、认识肃州、了解肃州。区委区政府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创作文艺精品,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中国边塞文化发展再添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912160533


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宏出席会议,并介绍了肃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12160536


金石开主持会议时谈到,此次座谈会可以作为契机,梳理肃州的传统文化和现实之间的内存关系,探讨边塞诗的审美规范、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在肃州这片土地上创造与自然景观所匹配的文学高峰。


微信图片_20210912160540


《中华辞赋》杂志社总编辑石厉、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星汉发言、烟台市诗词学会会长汪冬霖、诗人李伟亮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嘉宾和诗人还就边塞诗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边塞诗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在思想上具有映照力、在情感上具有感染力、在想象上具有穿透力、在语言上具有扩张力,我们要汲取这些力量,写好新边塞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生铭、区政协主席刘鸿及区领导马慧君、李成平、聂振元出席会议。受邀参会的还有胡杨、王福宏、孙江、于刚、杨蕴伟、倪长录、张军山、王锐仁、李玉珠、胡文娟、闫继锋、张正彬等本地诗词创作艺术家,以及人民日报、文艺报、光明日报、中国作家网、中新社、甘肃日报、酒泉日报、肃州区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

会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名家走进酒泉西汉胜迹,领略自千年前而来的金戈铁马的潇潇落木,感悟文化的力量;来到酒泉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挥毫泼墨,将大漠戈壁的粗狂、温润秀丽的水乡的独特魅力融入书法。

据了解,酒泉肃州诗词朗诵暨边塞诗会主要包括边塞诗词创作活动座谈会、诗词名家采风创作、分享交流会等活动。本次采风活动为期3天,将创作发表一批边塞诗歌借助诗歌,展现肃州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民俗文化及骄人的发展成就,提升肃州文化影响力,传播肃州故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