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暨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诗》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作者:欣闻   2021年09月13日 14:59  中国诗歌网    101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3144918


9月12日下午,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暨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时》启动仪式在北京外研书店成功举办。“青春诗会”是诗刊备受瞩目的活动,也是诗歌界最赋盛名的诗歌品牌活动。第37届“青春诗会”于今年7月30日在太原启动,启动仪式后青年诗人与导师们共赴沁源进行诗歌采风和创作交流,他们的作品随后由长江文艺诗歌出版中心集结出版,展现了15位青年诗人的诗歌美学和创作风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谢冕,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著名诗人、批评家杨庆祥,青年导演陈兆中,往届青春诗会诗人代表安琪、江汀、吕达、马泽平、周卫民、徐晓、林珊、苏笑嫣、王二冬,第37届青春诗会诗人代表杨碧薇、李浩、康宇辰、李啸洋、刘康等出席活动,首发式由《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13144923


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问世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向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的问世及诗歌故事纪录片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青春诗会”走出了上百位优异的青年诗人,我本人也非常幸运参加过第六届“青春诗会”。“青春诗会”的成果展现在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青春诗丛的出版。当前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是非常幸运的。当代青年诗人应将个人经验与历史进程联系在一起,用真情实感书写生活现实,折射人民群众对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期待。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今天的青年诗人无论是思想的活跃度,还是对诗歌艺术的探索,都更有想法。希望你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承好中华民族的诗歌传统,在艺术上有新的贡献。诗歌是生机勃勃的,像一条河流奔腾向前,很高兴看到有理想、有思想、有艺术品质的诗人不断涌现。第37届“青春诗会”的顺利举办以及丛书的出版,既是诗人们的个人成果,更是诗坛的重要收获。”


微信图片_20210913144926


吉狄马加指出,《青春之诗》诗歌故事纪录片的启动,对记录和呈现青年诗人的生活与写作很有意义,若干年后,将变成集体的文学记忆、诗歌记忆。期待这部纪录片拍出深度,展现人文精神,反映现实生活和当下诗人的精神风貌。预祝纪录片顺利开拍,取得好成绩,成为经典!

年近90岁的北大教授谢冕与“青春诗会”有着不解之缘,他表示,青春是永远的理想,永远的追求,是永远的诗意。每个人都有青春,但是我们的青春最美丽,因为我们和诗歌联系在一起,和我们的理想追求、痛苦和欢乐联系在一起。一代一代的年轻人走来,诗歌的队伍充满了青春气息,他们把理想、追求、欢乐、痛苦书写成美好的诗句,于是青春就是永远的,不会衰老的。我要感谢诗人们,是你们把中国诗歌变成充满青春气息的诗歌,使诗歌永远焕发青春的光彩!

吉狄马加、谢冕、李少君、付帅共同为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913144934


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诗》启动


由著名导演贾樟柯作为顾问,青年导演陈兆中执导的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诗》宣布正式启动。本片聚焦青年诗人的成长、奋斗历程,旨在通过影片阐释、呈现“诗人与诗歌”“青春与诗歌”“诗歌与生活”等主题。

贾樟柯由于参加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首映而未能到场,特发来贺词,“以青春之事,抒青春之情;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祝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诗》顺利开拍!”

李少君表示,启动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诗》,是一次创新的尝试,甚至有点冒险。我们把诗歌和电影结合起来,想把诗意和美传达给更多的人,传达给更远的远方。诗歌背后的故事还是诗人,《青春之诗》主要聚焦“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希望通过他们青春诗歌的故事,来反映新时代青年诗人的生活、成长、奋斗和精神面貌,反映大时代热血激荡的青春灵魂和生命。执导本片的是一位90后青年导演,就读于北京大学电影学院,我们的想法是让年轻人拍年轻人自己的生活,让年轻人反映年轻人自己的故事。艺术的本质是相通的,让我们共同期待一部90后拍的青春之诗,我们相信年轻一代的才华、艺术和能力。

青年导演陈兆中表示,我们谈论当代诗歌,是在谈论一种青春、一个时代、一种诗意的精神,对于我来说,这次拍摄非常难得,也非常幸运。纪录片《青春之诗》将聚焦当代青年诗人的生活空间和精神空间,关注青年诗人的生长、奋斗和对诗歌的坚守,我想借此片进行深挖,呈现诗人与诗歌、诗与生活、诗与生命这样一个宏大命题。将青春与诗连接,通过青年诗人在大城市下坚守的诗意、诗情,描摹青年诗人的青春形象。我们要拍摄的诗人虽然身份各异,但他们都将凝固成一个整体,组合成一首大型青春之诗。


微信图片_20210913144942


“青春诗人”畅谈青春写作


在对谈分享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著名诗人、批评家杨庆祥,著名诗人安琪,以及第31届青春诗会诗人江汀,与第37届青春诗会的诗人代表杨碧薇、康宇辰、刘康、李浩、李啸洋等展开对话,畅谈诗歌创作与阅读写作等话题,聊一聊“青春诗会”的收获与趣事,分享会由第36届青春诗会诗人苏笑嫣主持。

杨碧薇的新诗集《下南洋》采用一种主题性的系统写法,聚焦中华文明在海外的流变,试图呈现世界性背景下的中华文明。“我在诗中梳理华人下南洋的历史,从泉州港开始写,一路写到广东,是一个长组诗,我在诗集里把它打散了,原来有一个地理线索,从中国到越南,再一直往南走,最后到印度尼西亚。”对杨碧薇而言,“青春诗会”的意义,是在即将迈入中年时永葆青春,她表示会采纳导师张执浩的建议,“为自己过于杂糅丰富的诗歌做减法”。

康宇辰的诗集《春的怀抱》意外与邓丽君的一首歌重名,“对我来说,‘春的怀抱’不仅是青春的、梦想的、爱情的、理想的怀抱,还整合兼容了很多痛苦、复杂的时代经验,但从另一方面它也可以是邓丽君的‘春的怀抱’,二者殊途而同归。”作为一个典型的学院派诗人,康宇辰认为,学院在学识和氛围上,为她的写作提供了帮助。“我的诗歌和研究连接点在‘诗史’的观念上,我试图在诗歌中找到与历史的连接点。历史往往是一个群体的、民族的历史,但诗歌的历史是个人的心灵史,是一种旁敲侧击重新注视历史的方式。”

杨庆祥感到现在的青年诗人越写越好,语言技法、对词语的敏感度,比他们那一辈人更厉害,“我最近读到杨晚晴的一个科幻短篇《妈妈我收集了十颗头骨》,这个小说处理的是诗歌的问题,真正的诗歌是对宇宙的认知和探索。故事讲了一个专门吃人类小孩的外星人,专找会写诗的小孩,把小孩写的诗记录下来,就把这个小孩吃掉。这个外星人在进化的过程中忘记了语言的结构,必须通过对诗歌的学习才能恢复,保证生命延续。这篇小说启发我们,八十年代以来对元诗的关注过分强调内心、技巧、叙事策略。真正的元诗应该是一种宇宙诗歌,不以人为中心,而是与宇宙万物的对话互动。青年诗人应该去探索这样的宇宙诗歌,不要局限在现代主义诗歌遗产,而要对其进行改造、升华和超越。


微信图片_20210913144945


江汀表示,参加“青春诗会”让自己有机会和自己同龄的诗人交流,大家有不同的审美趣味、不同的观念流派、不同的知识背景,但是能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观看,十分难得。诗歌之外,江汀也写散文,对他而言,诗与散文没有明显的区分,“散文就是我们不知不觉中采用的最日常的语言,表达最直接的、最切身的东西。”

安琪认为,青春诗会对于大部分诗人来讲很重要,把它列为一种写作的方向,不能说全部,但是我想大部分诗人都是这样,我也不例外,我参加完青春诗会感觉了却了诗歌写作的心愿,在当时我把它作为是进入历史的象征。

李啸洋的《花神的夜晚》象征自己追求的寂静和美学的精神世界,他将“青春诗会”视为成年礼,“参加完成年礼,结束了就要开始中年了”,“它是一个青春纪念的礼物,非常有纪念意义”。作为电影和诗歌跨界研究者,他感到,电影诉诸于视觉,给诗歌带来蒙太奇,现代的诗不容易被传唱,“我有意识地把视觉性和声音的要素加入到诗歌里。”

李浩为诗集取名《奇迹》,他感到,不可能的事情在诗歌里以艺术的形式发生了,就是奇迹。“我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写作的人,每天都在想怎么样把诗歌写得更好,怎么把汉语中没解决的问题往前推进”。尽管此前已经出了几本书,但这本《奇迹》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本诗集。“能够在‘青春诗会’出版,我感到自己还可以用更为年轻的心灵,继续将汉语诗歌随心所欲往无懈可击的地方继续前行。

刘康解读新诗集《万象》,题目有两层涵义:“一是包罗万象,代表着无限可能性,分为三辑,第一辑灰色行星,第二辑游行生活,第三辑鹦鹉螺号;第二层意思,它代表着万象更新,我以青春诗会、以这本诗集作为一个全新的起点,作为下一段更深入的写作和思考的契机。下阶段的写作方向是虔诚下来,往下沉、俯下身、沉下心,才会有内在力量的蓄积。”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