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臣书评] 心中有梦 万物皆诗

作者:曲直or层林尽染   2021年09月14日 14:49      85    收藏

 [郝臣书评] 心中有梦  万物皆诗
                ——赏析李鸿印《人间烟火》的诗歌艺术
                               文 / 郝 臣

      我一直认为,诗歌是高雅艺术,小众艺术,并非凡人可为。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诗人默默无闻又喷薄而出,把我这种偏见撞击得支离破碎。
      李鸿印,字春望,笔名曲直,一位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的高级经济师,一个地地道道的洛南汉子,他数十年来,笔耕不缀,诗意盎然,在平淡的生活中,用智慧的双眸,探寻事物的真谛,捕捉精彩的瞬间,写出了这一部厚重的诗集《人间烟火》(团结出版社2020年4月第一版),着实令人震憾而称奇。
      这部诗集共分为《人间烟火》《多彩世界》《多变风云》和《赏心悦目》这四辑,共收录了诗人近五年创作的286首诗歌。
诗集之所以取名《人间烟火》,盖因其大量作品大多是受日常生活物品,如瓜果蔬菜、锅碗瓢盆、风霜雨雪、时令节气、花草景观等启迪,灵感突发而作。这一首首小诗看似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景致风物,但汇集起来,就是我们老百姓活色生香、平凡真实的小日子,读来亲切自然、富有哲思、妙趣横生,也展现出诗人不一样的修养、眼光、诗性和才思。
      他的大部分诗作题目,都以物象本名为题,如开篇第一首《饺子》:无论你漂泊何方/回头是案/案头的擀杖会给你/足够的面子/和面时拿捏的软硬、黑白/以及包含其中的荤素/既然被生活搅拌在一起/薄薄的面皮/就会宽恕、包容/即便赴汤蹈火/也不让心中的忧伤/露馅。看似平淡无奇的主题,一开言就读到了新意。所有的物象只是开启诗人诗心、诗性大门的一把钥匙,打开这扇大门后,总有不一样的风景让我们品味,不一样的深思令我们感同身受又拍案叫绝。
      他对物象的把握是准确的,是经过长期的观察和思考的。他对一切物象的揣摩,不仅言之有物,而且与之相关的一切,都会巧妙地揉合、切换、升华。譬如《饺子》中,与饺子有关联的“案”、“擀杖”、“荤素”、“搅拌”、“面皮”、“包容”、“赴汤蹈火”、“露馅”等各类词汇,运用得精准到位,恰如其分,理所当然,也把“游子”、“生活”、“命运”、“家庭”等没有显山露水的关键词展现无余。可见,诗人对生活、对文字、对诗歌的造诣已化于无形,也彰显出他诗语造境的娴熟和诗意品质的纯正。
      对于生活,他是充满激情的,正如他的《年味》,“年味,是一对大红灯笼/照亮的温馨小院/年味,是一幅喜庆春联/对仗的美好祝愿/年味,是一盆彤红炭火/围坐的家常温暖/年味,是一壶醇厚老酒/反复斟酌的醉人情感------。那些中国年的文化元素,在他心中多彩多姿,以情串接,随口随手就是一首朗朗上口的佳作。所以我认为,好诗,首先是用好眼睛看出来的,从心底流淌出来的。一旦引爆内心早已储备的能量源,好句子、好意象,就像捺不住的热流,一定喷涌而出,势不可挡。
       鸿印兄是国企资深员工。25年前,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就是市级单位的财务部长,10多年前他又上调到了省级单位就职,此后就很少相见。我只知道他博学多才,业务娴熟,富有才干,没想到他在繁忙重要的工作之余,不负韶华、诗情画意、矢志不渝、佳作频出,新浪博客阅读量一度跃居全国前十三位,真令人刮目相看,敬佩不已。
               
      他的诗作,绝大多数是平民视角,他善于捕捉生活场景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他认为万物皆有灵性、皆有禅意。他说“世间万物不言不语,却又仿佛时时刻刻以其灵性,表达着自己存在的本意—天空用雷电云雨,大地用山川河流,人类用词汇语句。鸟鸣枝头、虎啸深林,草绿原野、花香庭院,日月星辉、海浪波涛,各抒己见、互不瞒欺,和谐相处、安然静谧。行走天地间,置身万物里,能感受生命博大精深、万象拙朴真纯,体会大自然释放的道义,思考所见所历的启迪,我们就等于认真地阅读了生活、感受了生命、不曾浪费宝贵的光阴”。
       他用财务工作的严密,用企业管理的谨慎,用对万物的敬仰,用诗性的语言,感知和描绘着他看到的世界。让一块块《馅饼》充满灵性,让一串串《冰糖葫芦》诡计多端,让《西红柿》肝肠寸断,让《冰箱》富有内涵,让《胡须》妙不可言,让《桥梁》穿越数千年。这些,都让他捕捉到了万物的心跳和灵魂支点,得以诠释到了寄寓其上的生命咏叹。
      读他的《人间烟火》,也让我们脑洞大开。原来诗还可以这样选题、写作并写成这样美妙的样子?也正如他和我所说,他一直在探索各种题材的写法,他信奉古人“有诗为证”的文化光泽,一定会在未来实现,他诗意的人生,也一定会在以物为象,以诗为画的追求中圆满。
      我觉得,“诗人”首先得是个“思人”,一定要有眼光,会思考。但凡盯住一件事物,就要目不转睛,前思后想,陷入其中,然后“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再用手中的笔,及时记录脑中闪亮的句子,不要刻意粉饰雕琢,不要无病呻吟、捻须无数,落在纸上就是好诗,诗人知道,读者也看得出来。手工艺作品,还是不要添加剂地好。
      在这部诗集中,你可以看到很多的花语。他不像洋派花店里解释的那样,什么玫瑰代表爱情,康乃馨代表母爱。鸿印兄心中的花,只代表他自己的心声。
      爱笑的人命运不会太差,爱花的人心中装满阳光。请看他的《四季花开》《草木含情》,简直是在游逛他心中的百花园,那一簇簇《迎春花》,那一树树《梨花》,那一束束《蝴蝶兰》《桃花》《杏花》《红玉兰》《红叶李》《蛇莓花》《蔷薇花》等等,哪一朵不含情?哪一束不动人?
      这些诗意盎然的花语,是他眼中的世界,是世界的胸膛,是胸膛中的火焰,是火焰中的钻石。即使是同题诗,每次写出的感觉,也有不一样的风采。如P70页之《金银花》与P74页之《二花》,两者本为一物,可不同环境,不同心境下,同一位作者,确写出了不同的意味。
      《金银花》突出的是一个人渴望财富自由的向往;《二花》则突出了对生活的态度及情感的坚守。这一比较,更让我们读到了诗人的博大、智慧和哲思。天地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其心中变幻着丰富的涵义。
就我个人的审美和偏好而言,则更喜欢这部诗集的第三辑《多变风云》,他对于风雪雷电的诗性阐述,震憾、通透、富有张力,思维延展性似乎更胜一筹。
      如《冬雨》,“冬雨,你要真的看破红尘/就让气温再降5度/用你的刀子嘴豆腐心/结出冰茬样白色的胡须/叫失去活水的湖泊停止/闻风而动的涟漪/让每一口随意呼吸/都能看见喷薄的蒸汽------”,期间,意象鲜活,语言生动,以景喻情,意境高远。《秋风里》也把各种意象巧妙组合,人与自然合谐共生。《毛毛雨》中,我们仿佛又看到了一个多情善感的诗人,在雨中奔跑,苦苦追求属于自己的诗句,他是那么执著,心灵纯净得犹如一个顽童。
      但如果你仅仅认为他是一个文弱诗人,那就大错特错,他的心中自有风霜雪雨,更有千军万马。《大秦的雪》纵横捭合,小场景与大画图来回切换,象一帧帧历史画面徐徐铺展。《雪拥蓝关》写出了历史的苍凉与现实的悲欢。《呼唤大雪》里,有诗人的悲悯、无奈与彷徨,更有其苦闷与焦灼,让人掩卷太息。而《大雪》则是对世风日下的有力鞭鞑,和对弄虚作假的无情鄙视。
      鸿印是秦岭大山里走出的农家子弟,他在《个人简历》中已坦然告白,“不善算计的小伙计/学会了会计,仿佛会稽山的历史奇遇”。但他“一颗心/唯恐红得发紫/紫的变黑/在灵魂深处/圈一块自留地/播撒山花烂漫的诗句/保墒/终生无悔,童叟无欺。
      我也很喜欢那些幽默和眼泪同在的诗句。《拳击》“上了台面/不得不分出胜负/而台上的拳头无论打了谁的脸/都会疼在他娘的心头”。《同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钟爱/心甘情愿与子同行,到老/而这个季节/天空总是下雨/走着走着/就感觉眼睛和脑子/都进了水”。
      他正是这样一个真诚的人,纯净的人,细心率真的人,所以才写出了这样的诗句,真乃天道使然。
      从他的众多诗作中可以看出,他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关注国家大事。体育盛会,很多重要的工作场景、时间节点,都写在自己的诗作中,出差旅游中的随想随感,也都入诗入文。在他心中眼中,无处不是诗境,无时不含诗意,他是一个真正的诗人,一个把日子过成诗情画意的人!
      读罢他的诗集,略感不足之处有两点:一是诗境辽阔,诗题略窄,极易陷入同题同义的胡同;二是诗人旅居省城多年,所感所观多为省城或外地景致、风情,提及商洛故乡的诗篇不多。
      文学是有故乡的,乡愁是最美的风景,乡愁也是诗人灵感的来源,商洛是举国同羡的“茅奖重镇”,希望在鸿印兄未来的作品中,多多看到秦岭的白云,丹江的清波,洛河的潮涌,商山的松涛。
      最后,借用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先生对李鸿印先生的评语,结束本文 :“一闻思乡曲,便知博主雅。鸿印有将大千世界微缩于水滴中的观察力,有创意,有慈悲心肠,赏析文字,也很有见地”。
                                                                                                                              2021 / 9/ 7
                                                                                       
 
          作者简介:郝臣,笔名谐音“浩晨”, 1972年9月生于陕西商州板桥,大学文化,民进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商企高管。出版个人文集《碎步成蹊》。多写散文、杂文、评论等,偶写诗歌。粗手绘心,拙文会友,其乐无穷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