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评我

作者: 2021年09月14日10:25 浏览:2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请您审阅!  这是一首充满气势,情、意、力相融合的诗……

         我 

      陈重百 

我!我很我 
天若倾塌我敢擎 
地如陷裂我敢阻 
扛河托山我敢为 
覆洋涸海我敢做 
狮虎呈凶我敢做蚂蚁弄 
孽龙生灾我敢去剝它的皮

请别笑我太狂妄,我不是我 
——人民大众有神力 
我就是我!胸怀宇宙
地球在我眼里只是一个小圆点 
…… 

             《我》诗自有出奇处(诗评) 

                             陈重百 

           此生我对自己写的诗感到很满意的有十几首。现在我就自评一下《我》这首我感到很满意的诗。         
         
      《我》这首诗将大我人民群众与小我自己融为一体,展示了一个特殊的,很我的"我”。
           诗的前七句话即第一段,本可单独成诗的;但写出后仔细一想,总觉得缺乏些什么?于是便决定再补写几句。补写的目的是为了把大我和小我融合在一起,融合得贴切自然;把大我是人民群众,小我乃笔者自己,大中有小,小中有大,大我即小我,小我即大我,充分体现出来。     
     
          该如何补写才能达到那种目的呢?为了让补写不是画蛇添足,要为全诗起贯通和核心作用。为此,后四句话我想了两天,反复筛选语句,想得头晕脑胀,最后才确定用"我不是我"和"我就是我”来进行巧妙的转折;以让其达到既肯定又否定,否定即肯定,分中有合,合而有分,能体现共性,又单显个性的效果。这样,让人看后能悟出两个不同的具象各具特色又共具特色,无论理解成共同的"我”或理解成独个的"我“都有其道理。最重要的是后面这几句话看似平淡,可由于放对了位置,却比前面的那几句话更能显新显技巧显诗味;能让前面的话有立足之地且让它们自己能站稳脚跟,使全诗不再显得单调直白,并能让大我和小我都能借"我"彰显。                 

         诗中最形象最新奇最富诗意的一句话是:地球在我眼里只是一个小圆点。将圆圆的大地球缩喻成小小的圆点,是以大化小去彰显另一种大。连庞大的地球在笔者眼里都只看做、当成是一个小圆点,那么其它万物在笔者眼里又会看成什么呢?不用写明,那种超大异凡的气魄已在诗中不言而喻的尽情体现了。为引导读者能更容易的看出这种言外之意,笔者还特意在那句诗的下面用了省略号,让其独做一句。那个省略号用在那里是恰到好处,起到了不是语言胜似语言的续写作用,充分体现了它的价值和成效。它既能让读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去想,又能体现笔者欲言却止,言外之意能让读者悟出的奇效。        

         诗应有其独特的特色。该诗有六大特色:        一是构思新。将小我与大我融为一体,增加了"我"的力度深度和感染力,达到了相互依托、共同彰显的目的。二是充满激情和气势,富拥浪漫。如"天若倾塌我敢擎,地如陷裂我敢阻,覆洋涸海,扛河托山,胸怀宇宙、地球在我眼中只是一个小圆点……”等语言,无不昭展气势、激情和浪漫。三是夸张比喻同用,想象力丰富。诗中大多是这类语言。四是语言新。首先是天若、地如两个设想句较新;再就是"覆洋涸海,扛河托山,胸怀宇宙,狮虎呈凶我敢做蚂蚁弄,孽龙生灾我敢去剥它的皮“等各种语句都新;尤其是"地球在我眼里只是一个小圆点”很新很美很大气,将它跟在"胸怀宇宙“之后是跟得贴切、自然、协调,毫无唐突感。五是精悍。诗中没有多余的废话败字,语精句少意象多。六是露中藏隐,结构紧凑。该诗能在一派铿锵坦畅的语言中含蓄的体现诗情诗味,且能紧扣主题首尾相顾,融合贯通,没有散乱感。       
    
         诗也应讲究写作技巧。此诗的一大写作技巧是:用"我很我,我不是我,我就是我“为诗导航,引领想象,开拓语言,各抒其意;让它们为链接语言、抒展诗情起递接作用。全诗从裸露的"我!我很我”开始到隐藏在诗意中未显露的"我很我"结尾,始终突出、强调、描写了一个很我的"我”。以致让第一句诗不但不显得多余而且显得很需要,使之成了此诗的诗眼,让诗中的一切语言都为它烘托服务……           
         诗中连用了六个"敢”字,显得不多不少;多了会显呆板,少了难以彰显气势。全凭赖它们分工串字入句,各自巧妙的连缀着其身后的动词而形象生动,淋漓尽致的渲染了大我人民群众有翻天掀地的胆智和力量;那种胆智和力量也是小我笔者很赞颂佩服并想拥有的,故而借《我》一诗进行了抒发表达;继而让每一个看此诗的人都能看得心潮澎湃,我情激荡,让那藏在心中的豪气随"我”发泄……
文责自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