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

作者: 2021年09月14日10:22 浏览:41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沙土无尘,早上正在洼地聚集
蝉鸣扑过来,月亮的浅形——散去
墙头上,喜树开花

广播里说着股市
财报发布,跌破,蒸发,回血
上亿的一天又开始了

我的山村一样的心脏对此无知
有云如飞禽自由往来
天空,承担着树的海洋

蜻蜓一片线,青草味如汗
耕牛是水田在炼金
孩子从城里赶回,电瓶车没有好闻的轻烟



点评

诗人胡弦曾说,“像我这样从乡村走出来的人,乡村记忆是生活的基因,对现有生活进行考量,往往也会建立在乡村记忆的基础上。”这首诗,即是一首建立在乡村记忆基础上反思工业化生活的考量之诗。从叙述方式上看,这首诗并不依靠情节发展叙述,更多的是通过意象进行一种碎片化叙述,这种碎片化所呈现的是一系列修辞化的意象,这些修辞的产生并非文字游戏,而是源于作者在乡村记忆与工业化生活的夹缝中通过体认得来的结晶。这种结晶既包含个体记忆,同样也可以触及一些共有经验,如“我的山村一样的心脏对此无知”,对应着前面“广播里说着股市/财报发布,跌破,蒸发,回血/上亿的一天又开始了”这样有着极强工业化特征的语言,使得这首诗在两种关系之间保持了一种张力。这种张力是修辞意义上的张力,也是修辞展现出来的感受力的张力。最后,作者在诗的结尾表达了对过度工业化的隐忧:“孩子从城里赶回,电瓶车没有好闻的轻烟”。乡村往往和炊烟联系在一起,炊烟来自烧柴,是一种传统乡村气息,而“好闻的轻烟”带有入侵性质,因此,这样的结尾使得之前一系列的碎片化意象集中到一个具体意象上,就是电瓶车,而这个意象不仅无声,而且无味,以至于这个意象所能达到的反思效果,比单纯的说教要好得多。

特邀点评:杜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