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义生活

作者: 2021年09月16日16:56 浏览:479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喝一口酒,天色开始暗淡
灯黄、月白,话语才是最好的兄弟
心头蟾蜍,昼伏夜出
舌尖是广阔的容器
吞下虫鸣,吐出葱郁

蔷薇花开的角落
芬芳里谈起亲人、好友,以及
之前,暗藏的桃花灼灼
每一瓣都在和自己拔河
每一瓣都是无所畏惧的少年

再挖一段河流,将自己放生
让一个个涟漪,将自己扶稳
流水斩去两岸无常
理想主义是最远大的现实

我再想,种下月光万顷
有埠头的棒槌声,守着乡愁
有细微的心思,虫叮蚊咬
有羞于告白的人,在梦境相逢
醒来,还是偏安一隅的中年



最 佳 点 评      

理想主义生活是一种精神上所追求的完满的生活,具有想象的成分,和现实差距很大。这首诗的发展脉络:现实—渴望—追忆—想象—愿景—现实。可以看到作者内心对理想主义生活的追求与偏安一隅的中年生活的冲突,精神追求与现实桎梏相互搅扰。第一节,黄昏独酌,难以排遣内心苦闷,“心头蟾蜍”,是追求理想主义生活的不安分的心,昼伏夜出。第二节,蔷薇的芬芳里谈及亲友和暗藏的情事,“每一瓣都在和自己拔河/每一瓣都是无所畏惧的少年”,拔河即争夺,即追忆少年时的勇敢无畏。第三节,在想象中挖一段河流,“将自己放生”,脱离现实桎梏,重获自由,追求理想,“理想主义是最远大的现实”,也即是最遥不可及的现实。最后是愿景与回归现实,月光照耀故乡码头,离去的会回归,细微的心思也被顾及,羞于告白的人梦里再相逢。理想主义具象化,便是一种美学意义上的、完满的、不留遗憾的生活,虽然“醒来,还是偏安一隅的中年”,我们不能拥有月亮,但我们拥有月亮的美,虽然距离遥远,但它存在,就会一直给予我们精神养料。

网友点评:小蜗牛



经编委会评选,小蜗牛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仕凡(来自微信)、me-xyz(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通过意象描绘与恰到好处的抒情,成就了理想主义生活内部与理想自我的统一。一口醇酒抚慰,一片天色暗淡,一阵虫鸣辽阔,一角蔷薇花开,清新、干净的事物与环境,自然地让人联想到芬芳,联想到灼灼少年。人与意象在有效的统一中显现出热爱自然、向往诗意的自我,作者将带有崇高和美好特征的事物融于理想主义生活,并与自身回忆和展望发生联动,产生起伏与波澜。 而“理想主义是最伟大的现实”看似矛盾,又具备合理性:每一个心存理想的人,都在实现理想;每一个捍卫完整精神生活的人,或许在某段时间内服从命运。“最远大的”这一修饰词让人回味,同时也增添了诗的情感的褶皱感,扩展了文本深度。最后一节,作者试图于不可避免的现实中拯救理想主义:在月光中握住乡愁记忆,存留细腻心思,释放清澈感情。而一切最终消解于醒,消解于中年面前,理想的风景回归现实,诗歌不是生活的装饰,而是生活本身,是写作者本身。

网友点评:仕凡




优秀点评2 

从时间维度看,人的生命仿佛一支冲着理想射出的箭,而生活不过寄居其上。少年时期意气风发,无所畏惧,带着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冲向中年;暗淡天色,月白灯黄,虫鸣与心声交响,再借着醉意将心扉大敞,经由回忆与想象抵达过去,与从前的少年相遇,在梦里继续对理想的追寻,同现实中“偏安一隅的中年”交战。日渐趋缓的生命放慢了脚步,一眼望到了边。 从空间维度看,理想与现实呈现出具象立体的画面,着眼到环境、行为的细节,由现实里的饮酒引出想象中的生活。蔷薇花开,桃花灼灼,河流涟漪,意象带有自然纯净而不加雕饰的特征,再到月光万顷,埠头的棒槌声,转向对故乡的回归与坚守,给理想染上了一层似乎矛盾的底色:明明指向未来,却要在过去中找寻;向往广阔高远,却扎根在土地。 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既蕴含超越,也意味着回归。这一过程交织在对生命的追问与生活的实践中,所谓的“理想主义生活”,不过是始终怀揣着理想过好现实的生活。

网友点评:me-xyz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