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蛮·渔浦书所见

作者: 2021年09月17日09:41 浏览:44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曾经约定江潮弄,茫茫万里流云动。

小子钓凉波,姑娘笑酒窝。     

苍烟收不起,落坐滩涂里。

有个小船儿,鱼来了不知。



点评

《卫风·淇奥》以“绿竹猗猗”来赞美“有斐君子”,而男子持竿钓鱼之事也常常出现于《诗经》之中,《小雅·采绿》记叙男子外出钓鱼,妇人为之准备渔具,有“之子于钓,言纶之绳”之句。闻一多认为,《诗经》中有关钓鱼、吃鱼的内容,多半是恋爱、婚姻的隐语。如《卫风·竹竿》首章写道:“籊(tì)籊竹竿,以钓于淇。岂不尔思?远莫致之。”论者即有以此诗为“以钓鱼喻爱情”者。可见,钓鱼与恋爱之关联古已有之。忆少时闻家乡俚语,俗称男子追求女子为“钓妹子”,或云“搭虾子”,大概可以归为受到这一传统“母题”影响的流风余韵吧。求之于诗歌,《诗经》中自然是不乏其例,它更是民歌反复书写的内容。

这首《菩萨蛮·渔浦书所见》可能受到此传统或明或暗的影响。只是作者并非简单地比附钓鱼与婚恋二者之关系,而是把“垂钓”设定为恋爱的场景。通观全词,钓鱼之人与观钓之人,皆不在意江中之鱼是否上钩,盖因其彼此已经“上钩”,这就足够了。作者给我们展现的,正是这样一个温馨而又甜蜜的约会现场。上片首句“曾经约定江潮弄”,系依据当下场景,推断双方从前就约定要到江上“弄潮”。次句“茫茫万里流云动”,立即回到现场,视野从江面上移到空中,写出流云万里的辽阔与苍茫。我们知道,无论雨前,还是雨后,都是钓鱼的大好时机。于是,顺势接出“小子钓凉波”,镜头从天宇流云的辽阔,一点点聚焦在江边一人身上。而镜头平移,接以“姑娘笑酒窝”的特写,正应了首句“曾经约定”之语。所谓的江边弄潮,原来是男子与女子相偕出钓。可这哪里是钓鱼呢?这分明是一场恋人之间的约会。如曰不信,请看下片。过片“苍烟收不起,落坐滩涂里”,男子干脆放下钓竿,与恋人径去滩涂苇丛“落坐”缠绵去了。“苍烟”一句,看似闲笔,实则言其缠绵的时间之久。“收不起”即是“升起”,此时的苍烟,该是江边民居里升起的炊烟吧?这种炊烟袅袅的江村黄昏景象,当下虽然并不常见,但也并非完全见不到的。歇拍二句,“有个小船儿,鱼来了不知”,正因为男女二人,以撑船出来垂钓“掩护”其约会,所以才会有空荡荡的“船儿”全然不知水中的“鱼儿”上钩的场景出现。词中不说钓鱼人,却说船儿不知鱼儿上钩了。不仅为这场“钓鱼”补足了“道具”,而且具有诙谐意味,余韵幽长。

这首小词,以通俗本色的语言,借助几个简单的镜头,叙说了一个野外约会的“故事”。词文体以其篇幅短小和抒情特质,其叙事成份通常较弱,叙事方式与小说也有所差异。但只要说到叙事,就会涉及叙事视角的问题,无论诗、词,还是小说,视角的选择或变换均需遵循事实顺序或者逻辑顺序,否则就容易思维错乱。法国的兹韦坦·托多洛夫把叙述视角分为三种形态:全知视角、内视角和外视角。词作者采用的显然是“外视角”,叙述者貌似对其所叙述对象的内情毫无所知,仅仅向读者展示了其所见到的过程或场景,无法解释和说明场景中的人物所思所想。这种直观、生动的“客观演示性”,正是其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之所在。相比较而言,采用“全知视角”,叙述者超然事外,对所叙述内容无所不知;而采用“内视角”,叙事者进入故事或场景,与人物知道的“一样多”。前者完全无视读者的“再创造”权利,不符合现代人阅读趣味;后者通常可称为“主人公视角”,是古代词人填词时最常用的视角,但需要读者进行身份“代入”去感同身受。二者各有优长,而“外视角”则重视客观呈现,最容易引发读者的联想。

当代诗词创作流行一种新的倾向,作者自我的情事逐渐隐退,而普遍将笔触伸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却大多流于泛泛议论,形成论者所批评的“千口一腔,千人一面”的现象。如果作诗填词时,能适当注意诗歌叙事传统的一面,有意识运用合适的叙述视角,则于开拓诗词题材和表现领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当不无裨益。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