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名家看云岩”活动举行——文艺赋能,为文旅注入人文灵魂

作者:郑文丰    2021年09月20日 11:22  黔中书 微信公众号    4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21165129


漫步魅力云岩,文绘黔灵毓秀。9月17日至19日,由贵阳市云岩区、贵州二十一世纪诗歌研究中心等主办的“全国文化名家看云岩”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举行。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就文艺创作助推区域旅游发展的话题同与会者交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创会副主任纪红建、《青海湖》主编龙仁青、成都作协主席熊焱、《芙蓉》杂志主编陈新文、《湖南文学》主编黄斌、《武警指挥》主编王凤英、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张德明、四川省巴金文学院副院长干海兵、骏马奖获得者张远伦、《江南诗》编辑部主任江离、《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孤城、珠海市金湾区作协主席谢小灵、《星星》诗刊编辑任皓等以及省内名家姚晓英、颜同林、孟学祥、赵卫峰、牧之,刘照进、徐源、闫福泉、青戊、王祥林、巴文燕、刘兴华、龙金永、卢仁强、彭丽、夏立楠、西楚、李万军等共30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刊物主编,齐聚云岩展开参观考察和采风创作,从云岩观看新贵阳,从云岩体验老贵阳。

作为中国避暑之都“爽爽贵阳”的核心区和贵阳老城主体部分,云岩区生态环境优良,有“天然空调”之誉;人文景观荟萃,文保单位达34家,占全市40%。活动期间,嘉宾们除了参观考察黔灵山公园、阳明祠、文昌阁等著名自然风景区、人文景观外,还漫步充满烟火气的电台街、省府路、太平路等城市街区,参加了云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观摩非遗艺术、品尝非遗美食,并于9月18日在大觉精舍进行专题座谈。座谈会由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主持。与会诗人作家们先后发言,为云岩区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921165134


云岩是一座城市的“诗眼”


“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生态是否友好,我们往往是从‘人’的角度去观察的,”青海省作协副主席、《青海湖》主编、“骏马奖”获得者龙仁青提出了动物和植物观照视角,即一只鸟可否安居乐业,一朵花能否开得很好。在云岩期间,他遇到了不受游客打扰的小鸟一家,以及繁盛的林木花草。“小鸟和花草的生存状态,是云岩区生态保护和开放心态的最好回答。”他说。

成都市作协主席、《青年作家》执行主编熊焱则提及了另一种动物,黔灵山公园的野生猴子。他说,“在城市中心能够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只有贵阳云岩。”广东珠海市金湾区作协主席谢小灵对云岩也是赞不绝口,“云岩两个字一听就对我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因为这两个字就蒙上了舒适的令人高兴的光。整个城市像一个流动的空调风,水特别甜,我觉得那个水和空气对我有特别大的吸引力。黔灵山公园、阳明祠、文昌阁这些地方给我的感觉就是具象化的诗和远方。美食也好吃,有特别好的人间烟火味。”

“如果把贵阳比作一首诗的话,云岩就是这座城市的诗眼。”贵州(安顺)天赐贵宝食品董事长,诗人闫福泉说。


微信图片_20210921165138



文艺可为景点注入现实意义和永恒价值


“灵山秀水,需要用文学艺术来点亮。”在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张德明看来,“所谓美丽云岩,就应该是‘绿水青山’加‘诗情画意’。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重新‘点亮’自然山水,使之发光发亮。”他举例说明,古人写在中国古诗里的名胜,比名胜本身的影响更大、更持久。他号召用新诗、绘画等文艺的方式书写名胜,“云岩有充足的自然人文资源,足以入诗入画,传之久远。”

熊焱先生从“如何吸引人来,来了之后能留下来”的话题说开,认为其关键是“人文”。他以阳明祠为例,认为可进一步提升阳明祠等历史名胜的定位和配套,如打造成“城市阅读空间”等,其影响力将不输成都的武侯祠;若同时用文学和文化赋能良好生态,即可为景点注入现实意义和永恒价值。

四川巴金文学院副院长、四川省作协诗委会副主任干海兵多次前来贵阳云岩,他关注的话题是:人在变老,城市在变新,城市能留下了什么?他以“杜甫草堂”为例说明,“陕西、河南也有杜甫草堂,但提及杜甫草堂人们想到更多的却是四川成都。为什么?原因就在于成都杜甫草堂把诗词与周围的环境进行了有机融合,从而焕发出了永恒的生命力。”他认为,文旅一定要有主题和策划,使得各种元素更加的有序化与人文化。“贵阳市云岩区有着良好的条件,正可以打造有辨识度和异质化的文化名片,助推文旅发展。”为此,他建议:依托阳明祠,将阳明心学和现代的处世哲学、心灵哲学结合起来;立足省府路,融入、展现贵州特色和民族元素。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表示,贵州应该更加珍惜文化命脉,以此来打造城市名片。“云岩区要将世俗的地方做成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让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

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认为,作为黔中首善之区,云岩区在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文旅发展同样有声有色,城中有山、山中有城,自然及人文资源深厚,并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城市漫步”的旅游模式,必将赢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颜同林教授认为,可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挖掘整理云岩地方文脉,“包括辖区高校的文学、历史与文化;创造性建构贵阳老城区城市文学,引导、鼓励省内外作家创作与城市相关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