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戈“遗憾最少”的诗集在北京图博会“开花”,绽放精彩

作者:文/张翠平 摄/杜康   2021年09月20日 11:35  花山文艺出版社    9541    收藏

9月15日下午,花山文艺出版社携韩文戈诗集《开花的地方》,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河北展区举办了一场新书推介会。 


这是一场情感能量和信息密度都非常充沛的活动。推介会上,诗人韩文戈非常真诚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曲折的身世、对故乡的感情以及诗歌创作风格的转变。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郝建国、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以及青年导演、诗人曹魏三位嘉宾,分别谈了他们对韩文戈诗歌的理解。作者和嘉宾感情真挚、观点独到的发言让现场观众沉浸在诗歌的魅力中。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15

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21

活动嘉宾,左起:郝建国、韩文戈、王夫刚、曹魏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25

现场观众


韩文戈出生在河北丰润,现居石家庄,从事诗歌创作40载。《开花的地方》是韩文戈1987~2021年间的诗歌选集,分为“众人的故乡”“手风琴之歌”“乐曲与灯火”“包浆的事物”四辑。韩文戈说,这是他迄今为止“遗憾最少”的诗集。


他以一个诗人特有的坦诚,分享了诗歌创作的历程和变化,以及自己对诗歌的认识——不断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31


韩文戈表示,自己的诗歌创作可以明显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岩村”阶段,一个是“虚古镇”阶段。


岩村是韩文戈生长的村庄,在韩文戈早期的诗歌创作中,总是经常性或者说主题性地回顾故乡。韩文戈说,2010年前,一直在写与岩村有关的诗,那个时候的主题就是乡愁,一种很具体的地理意义上的乡愁。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对生命的感触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单纯。2020年6月,韩文戈在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虚古镇》,在对有限事物的抚摸与凝视中,饱含对无限远景或已逝世界的冥想与敬畏,文本具有浓厚史诗质素,这本书获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集”。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36



从岩村到“虚古镇”,对韩文戈来说,是边界上的扩大。虚古镇不是很具体的诗歌形象,而是一个精神符号。这段时间里,韩文戈的养父母都去世了。“当老人去世后,故乡真的是一个符号。如果现在再回去,已经没有住的地方了,只有老人的坟墓。”韩文戈说,岩村阶段,所有想的地方,所有惦念的人,都是活生生的、具体的人。而“虚古镇”,更多是一种精神上的乡愁。


近年来,韩文戈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但无论多么艰难,韩文戈都没有停止过写作。他说:“写诗的这种爱好,这种惯性,不允许我停。停了,日子会过得苍白。”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44

诗人韩文戈


韩文戈说:“我上过那样的手术台,手术前后,心态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接到每一个电话,都给我巨大的力量,让我感到来自朋友,来自人之间的关怀。这种力量让我将来的写作一定要变得宏大、开阔、温暖、明亮,不会沉浸在‘虚古镇’的状态。”


作为跟韩文戈相交30余年的好友,王夫刚对韩文戈的诗非常熟悉。他说,从韩文戈的第一本诗集《吉祥的村庄》到如今的《开花的地方》,以及那些没有公开出版的诗,是韩文戈作为一个诗人,对当代诗歌的贡献。“这种贡献既是个性的,同时也有一定的共性。”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50

诗人王夫刚


曹魏认为,“开花的地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故乡,在韩文戈这里,这是地理上的故乡,也是心理上的故乡,更是哲理上的故乡。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54

青年导演、诗人曹魏


推介会上,郝建国朗诵了这本书的同名诗作《开花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0920113059

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郝建国


我坐在一万年前开花的地方
今天,这里又开了一朵花
一万年前跑过去的松鼠,已化成了石头
安静地等待松子落下
我的周围,漫山摇晃的黄栌树
山间翻涌的风
停息在峰巅上的云朵
我抖动着身上的尘土,它们缓慢落下
一万年也是这样,缓慢落下
尘土托举着人世
一万年托举着那朵尘世的花


深情的朗诵,把大家也带到了各自藏在记忆深处的“开花的地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