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之词

作者: 2021年09月22日10:22 浏览:46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忘记尘缘,与前世经过的山川、河流
唤醒万亩草木的
是吹风,细碎的鸟鸣
 
花朵,在春雨里闪亮
但绝大多数,像被遗忘的言辞
让这些年的敷南村黯然、破碎
 
巷子里走来暮晚摇晃的身影
无法辨识和相认,就和他擦肩而过
让他一直停于中年的阴郁
 
说一些旧事,积习
说落在场院的那只麻雀
催促时光变老
而挂在墙上的那副遗容
这些年,没有谁愿意再提



点评

题为“遗忘之词”,实际堪称诗语钩沉。这首诗犹如亡灵书或度亡经,在往生的过程中进行记忆和遗忘的博弈,剥离与山峰、河流相关联的前尘往事,迎接新的开始。当然,这只是一种拟想,因为还有风在唤醒万亩草木和细碎鸟鸣这些尘世的鲜活存在。诗的第二节是对花朵的观照,或许有感于凋零的花朵,它们的绝大多数就像遗忘的言辞,暗示出敷南村的没落、碎裂,由此过渡到第三节。巷子里那些来往的身影,已经无法辨识和相认,哪怕擦肩而过,这无疑吻合亡灵的身份,也进一步证实了遗忘的力量,那令人阴郁的缘由。末节以旧事和积习带起,继续钩沉,值得一提的是,诗中的麻雀让全诗压抑的气氛有了一丝缓解。结尾两行,似乎在暗示遗忘的主动性,至于为什么如此,作者并不曾给出答案,读者可以去猜测。记忆是一个筛子,具有过滤和保存的双重功能,对此,时间是最好的见证。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