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谈骁《山顶的果实垂到街道》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09月22日 15:52  中国诗歌网    171    收藏

山顶的果实垂到街道


我有过勉为其难的生活,

在山顶踮起脚尖,

果实压低树枝,仍然挂在高处。

在街上追一辆公交,

只差十几米,我就要追上它。

睡梦中也伸出过手,

以为美好在握,醒来才发现

是虚无赋予我形状。

我知道有梦是因为匮乏,

那让人奔跑的,最后让人止步,

而山顶的果实一直垂到街道,

终于伸手可及了,却再无

采摘的兴趣。满树的果实啊,

眼看是滴露的樱桃,伸手是无常的怀抱。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大家刚刚听到的是80后诗人谈骁的诗作《山顶的果实垂到街道》。谈骁出生于湖北恩施。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十月》《诗刊》《花城》等杂志。曾获国内多个诗歌奖项,出版诗集《以你之名》《涌向平静》《说时迟》。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谈骁的诗歌故事。

谈骁说自己的第一首诗写于2000年。那时在镇上读初二。当时同桌的父亲经商,被传为镇上的首富。有一天,同桌对谈骁说,父亲给他买了一台电脑,他可以把谈骁写的作文敲到电脑上,再打印出来变成“铅字”。没多久,同桌又说,自己现学的五笔输入法还不太熟练把作文敲进电脑太累,所以同桌谈骁写些简单的、文字少的东西,比如诗。于是谈骁写了一首古诗,写的是小学六年级毕业春游经过一个名叫“铁索口”的峡谷的所见所感。谈骁愿意把这首诗追认为自己的第一首诗,那是他第一次以诗的形式来处理自己的经验。

写作离不开文学的启蒙,但谈骁童年的阅读史中,诗是缺席的。他最先的阅读来自父亲的藏书,比如《三国演义》《保卫延安》等等。上个世纪90年代,武侠小说流行,初二之前,谈骁几乎看完了附近所有能找到的武侠小说。初二暑假,父母送谈骁去语文老师家补课,语文老师要求他读完上下两卷本的《平凡的世界》。这是谈骁第一次接受到严肃文学,囫囵读完,发现并不难看。这之后,严肃的文学杂志才进入谈骁的阅读视野。到了2002年,谈骁到恩施市读高中,才终于得以读到《十月》《当代》,读到卡夫卡、王小波,他们接替了曾经的武侠小说,完成了对谈骁的第二次文学启蒙。

书本上的知识,要靠生活经验去印证。因为在家乡,上山下沟,爬坡过河,都只能依靠自己的腿和脚。所以谈骁曾用“步行抵达”来形容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写作经验。他是一个彻底的经验主义者,只能依靠自己的身体器官,依靠极端的个人视角,建立“个人的透视法”。谈骁曾形容自己是一个老实得近乎笨拙的写作者。但见多了各种玄学的、神秘的、姿态的写作,他也不觉得这种笨拙有什么不好。他的诗虽然传统、写实,但是有一种难得的诚实,面对家人的诚实,面对情感的诚实,面对生活的诚实。这种品质让谈骁的诗看起来虽然质朴直白,却具有了深沉隽永的意味。他的语言中有一种可以涵纳万物的清澈,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与之呼应。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谈骁的诗歌《山顶的果实垂到街道》,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