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者: 2021年09月23日13:28 浏览:68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华容河到王家河不远
父亲走了一个甲子

那是乡村到城市的距离
一米七二,一米六五
消失的个头
父亲换成了买路钱
丢在了一道道关卡隘口

华容河到王家河很远
父亲走了一个甲子

满口的铁齿铜牙洒满岁月
祭奠那些消失的咀嚼
替人消灾,替人还债

父亲说
这就是一个拔牙郎中的
快意恩仇,苦味里的甜蜜




最 佳 点 评      

一首致敬父亲的诗,语言朴实诙谐,买路钱、替人消灾、快意恩仇等江湖味道的词语让文本变得生动有趣,没有陷于颂词的窠臼。前两节层层设疑:从乡村到城市的路上,父亲走过一个甲子,他的一生似乎就做了这件事,并且为此个头还矮了七厘米。后三节慢慢解惑:父亲做的这件事,除了谋生,还为别人消灾还债。华容河到王家河,同样是父亲在走,不远和很远之间的悖论让人展开想象。不远,是空间的距离,父亲可在短时间内走到;很远,是漫漫岁月中的不懈行走。长年累月导致父亲身体变矮,“消失的个头/父亲换成了买路钱/丢在了一道道关卡隘口”。几十年游医生涯,父亲遇到很多挫折,吃过很多苦头,在很多人生关口交了很多学费,买了很多教训。但医者仁心,为人去除痛苦,虽苦犹甘,父亲老了,满口铁齿铜牙像是劳碌汗水洒满岁月的见证。通过高矮变化,虚实描写,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父亲,是这首诗的精彩之处。

网友点评:叶琳



经编委会评选,叶琳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孟凡通(来自微信)、巧笑倩兮(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把父亲这样一个容易泛情的题材写得节制、简洁、隽永,实属不易。作者通过华容河到王家河的空间以及一个甲子的时间落差写出了父亲的一生,其结果是,他一米七二的身高竟缩短到一米六五。消失的个头换成了买路钱,“买路钱”一词有如惊弦,颇有张力。此“买”非买,是父亲的生命付出;此“路”非路,是父亲的生活之旅;此“钱”是钱,又非钱所能囊括,是父亲人格的物化。察父亲一生,他所迈出的每一步,何尝不是生命的损耗?他所经历的每一天,何尝不是在做通关过隘的“买路”?作者把“买路钱”这个江湖用词翻新别用,为这首诗抹上了一抹冷灰色的幽默。对父亲的叙写既泥乎实又蹈乎虚,并在文字使用上做到以少胜多,用虚代实,计白当墨,为读者留下了开阔的再创作空间。这首诗通过对父亲的叙写展示了普通人的价值,篇幅简洁,表达了一个完整的世界。

网友点评:孟凡通




优秀点评2 

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高矮胖瘦各不相同,能力大小不尽相同。父亲可以是一个甲子都在华容河到王家河的途中来回行走的乡间村民,可以是满口铜齿铁牙替人消灾的乡间牙医,也可以是身形瘦小逐渐羸弱的乡间老者,这些都是父亲最本来的样子。作者将父亲普通质朴的一面描写出来,触动了普通人内心的柔软,父亲渐渐瘦小的身体里蕴含的力量在作者笔下得到集中释放,“拔牙郎中,苦味里的甜蜜”,是父亲对自己的一生结语。同时,不远的距离和很远的距离,两个能够形成悖论的词语出现在诗中,营造出一种时空渺远交错的境界,整首诗含蓄内敛,不将情感流于文字表面,而是用独到的视角写出了一个真实的父亲,写出了父亲的自豪和对父亲的敬佩。

网友点评巧笑倩兮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