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学会首场音乐诗享会在春山里亮相

作者:马文秀   2021年09月23日 22:32  中国诗歌网    609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23222735


中国诗歌学会自1994年建会以来的首个独立自创自编的音乐诗享会首场活动,于中秋前夜在天津蓟州区春山里亮相。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中国诗歌学会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eden春山里创始人、春山里生态教育学校校长崔巍,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诗人雁西、潘无依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浙江、青海、海南等地国内著(知)名诗人亲抵现场,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诗歌学会组织的这场令人耳目一新的诗乐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923222736


现场的所有观众都被主持本次音乐诗享会的国家一级演员、享誉中外的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潇洒诗意的主持风格,带到一个氛围浓厚、情感饱满、艺术高雅的诗歌艺术殿堂中来。在音乐诗享会上,瞿弦和、张筠英等人的倾情朗诵,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这一天,恰巧是瞿弦和的77岁生日,他由衷感叹:第一次在中秋节期间与诗人们、好友们以这样的方式度过中秋团圆节。当现场数百位来宾一同为他唱起生日歌时,有几位小朋友走上台,给瞿弦和爷爷和张筠英奶奶献花,瞿弦和夫妇的眼中闪现着不易察觉的泪光。

音乐诗享会整场活动的策划思路与节目类别、内容设计完美契合中秋佳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意境和情怀,处处围绕着乡情、友情、亲情、爱情,每一个精心安排的节目都寄托着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情思,祈盼丰收、幸福的美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2109232227361


这一台音乐诗享会以雅俗共赏的表现方式,推出了一首首感情饱满、情意深长、意蕴丰厚的诗歌作品,同时也让人们欣赏到了经典古诗词的魅力。总策划人、中国诗歌学会书记王山对记者说,“这次学会策划和组织的音乐诗享会突出了几大特色。一是整台节目精心设计、编排;二是严格要求诗歌、音乐、画面完美融合;三是彝族独立音乐人乌萨、彝族歌手吉木色日的倾情参与,他们带来的原生态歌曲也是本次音乐诗享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四是有较强的原创性,创作团队历时一周,根据春山里文旅项目的特点和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行独立策划、制作,用心设计舞美、制作背景视频和朗诵配乐等,在有限时间内悉心打磨每一个节目的每个环节。”

中国诗歌学会致力于建立自有知识产权和引导诗歌审美的活动项目,迄今为止举办了七届的“曹灿杯”青少年朗诵活动,使本次活动精彩和独特之处,就有往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活动天津大区选送节目的出色表演作用其中。他们表演的中秋咏月古诗词串烧节目,将李白、杜甫、孟浩然、李商隐等12位唐宋名家之作品大胆地组合,以此唤起观众对古典诗词的美好记忆,增强了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并自豪和自信。


微信图片_202109232227362


音乐诗享会在孩子们的童声朗诵《春天的折子戏》中拉开序幕,之后,现场观众不仅聆听了艾青、吉狄马加、舒婷、王山等名家作品,还领略了独立音乐人乌萨、彝族歌手吉木色日用原生态的歌声带来的彝族兄弟的热情和欢乐。晚会在场上场下共诵《新时代之歌》激扬的朗诵声中落下帷幕,所有的来宾在春山里度过一个“诗与歌同在,你和我同在”的团圆之夜。

春山里文旅项目的设计理念源自英国的伊甸园主题生态教育小镇。春山里是在蓟州当地原有矿坑的自然地貌上,因地制宜打造出一个探索人与自然融合的伊甸园生态国际教育生活示范区,力图向世界展现人类能够向大自然回馈的正面能量,并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在个体与自然的共生中,探寻人与自然的亲密沟通之道。本次活动为春山里提供新的审美教育探索,统筹整合社会资源以加强公众审美教育的实践,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在成长中浸润美育教育,与大自然融合,和谐、自由成长,以适应新时代对青少年人文素质培养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9232227363


中国诗歌学会在今年年初提出五年诗歌诵读计划时,eden春山里创始人、春山里生态教育学校校长崔巍知晓中国诗歌学会这个项目计划后,主动要求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据悉,中国诗歌学会日后将在国内各个有深度文化底蕴的城市、乡村,陆续以各种形式举办繁荣诗歌事业的多彩、多维度的诗歌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